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同心 同向 同力

——杭州市西湖区政协协商民主纪事

2015年03月31日 10:23 | 作者:李宏 俞杨 李剑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同心 同向 同力——杭州市西湖区政协协商民主纪事

 

  3月10日,杭州市西湖区政协委员董丹申收到了区政府的反馈信,他提出的“龙坞茶产业小镇打造需要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专业团队的运作”等若干建议逐一得到回复,被吸纳进修改完善后的政府工作报告。

 

  位于西湖区西郊的龙坞是个美丽的茶乡小镇,一度因行政区划调整而沉寂多年,基层干部群众和政协委员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多方奔走呼吁推进龙坞地区开发。2015年初,打造龙坞茶产业小镇的工作目标写入区委八届七次全会报告。会后不久,区政协收到了区委书记王立华出的一个题目———“请区政协就龙坞茶镇建设进行专题调研,为区委下一步决策提供参考。”随后,区政协组织20多名委员深入全区多个镇街、部门进行了专题调研,并召开了多场专题协商会。

 

  “处理好理念与规划的关系,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做到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布局。处理好体系和项目的关系,龙坞茶镇要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带动周边村庄的基础设施配套,提升产业发展。处理好整治与建设的关系,以区域环境整治为重点,对主干道路、停车场设施尽早谋划建设。”一份沉甸甸的调研报告——《关于深化龙坞茶镇规划建设的若干建议》出炉。王立华对报告给予充分肯定:“很短时间内拿出了较全面、有内容的调研报告,政协的同志确实蛮拼的!”

 

  3月初,西湖区区长章根明在龙坞茶镇专门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设单位、街道、村社负责人等多方代表共同参加,对政协的调研成果给予高度肯定。“分管副区长及政府部门要分层次组织和政协的对口协商,充分吸收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改进和推动政府工作的动力。基层村社要深入征求老百姓的意见,把村庄整治方案提交村民代表大会协商讨论,变‘要我做’为‘我要做’,调动群众积极性,形成‘上下同步干、想干、会干’的良好氛围。”章根明要求。通过这次高效的协商活动,龙坞茶镇的未来蓝图初步勾画完成。

 

  主动给政协“出题目、交任务”,把政协工作与党委全局工作通盘考虑是西湖区委、区政府重视政协工作的有效探索。西湖区为推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经常性就一些全局性的重大战略问题、民生建设问题,主动向政协提出“命题作文”,而政协发挥其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通过系列深入的调研,提出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建议。去年底出台的《中共西湖区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政治协商的意见》更是把这种工作形式制度化,《意见》明确提出“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每年应至少参加一次政治协商活动。政协根据协商内容,可邀请新社会组织、新经济组织等社会各阶层人士参加会议,广泛听取意见。”

 

  “杭州十八坞,青芝第一坞”,曾经的青芝坞一度污水横流、违建遍地。群众要求加快青芝坞景中村改造呼声通过政协传递到杭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案头,并得到了肯定的答复,青芝坞改造步伐由此提速。期间,区政协时刻关注工程进展,与所在地灵隐街道共同组织召开民情圆桌会。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还有与议题有关的镇街、部门负责人多方参与。大家就工程质量监督、改造后的长效管理、特色街区打造等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得到充分采纳。整治后的青芝坞,成为全省“三改一拆”工作的样板,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现场视察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中共西湖区委坚持把加强和改善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与支持摆在重要位置,仅在2013年就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政治协商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提出了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进一步强化政协民主监督职能等等,都成为指导全区政协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党委政府大力支持政协工作,通过不断给政协出题目、压担子,使政协的履职具有创造性,从而更扎实推动党政部门的科学民主决策。”区政协主席张岐说。

 

 

编辑:薛鑫

关键词:杭州市西湖区政协 协商民主 政府工作报告 美丽乡村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