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政协“精准扶贫”建议得落实

广西那坡县减贫1.49万人

2015年03月31日 10:30 | 作者:农愉学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政协“精准扶贫”建议得落实 广西那坡县减贫1.49万人

 

  本报讯“感谢政府无偿赠送6000株中草药山豆根苗给我种植,去年卖山豆根收入1万多元,我家也跨进脱贫致富的行列了。”3月2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那坡县龙合乡忠合村贫困户赵振伟谈起自家生活的变化非常激动。这是该县政协助力推进精准扶贫、提高贫困户脱贫致富能力的一个事例。

 

  那坡县是一个集老、少、边、山、穷于一体的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被自治区划定的贫困村数59个,贫困村占行政村总数的46.4%。在新一轮的扶贫攻坚工作中,如何瞄准贫困人口实施精准扶贫,深入开展面对面、点对点帮扶?

 

  2014年4月,县政协进行细致调研,在此基础上形成《那坡县精准扶贫工作情况调研报告》,提出“以整村推进和贫困户脱贫解困为抓手,精准帮扶到村到户,大力实施社会扶贫、金融扶贫、产业扶贫、专项扶贫”等建议,县委书记对调研报告作出“请县政府研究吸纳政协意见建议,提出解决方案”的批示,县政府先后召开三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扶贫工作,制定出台《那坡县精准扶贫工作方案》,县政协的调研成果得到充分采纳;推行“领导挂点、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定点帮扶工作机制,对扶贫对象进行结对帮扶;整合各部门资金实施村屯道硬化、饮水安全、农网改造、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资金实施产业扶贫,大力发展中草药、桑蚕、水果等特色高效生态农业产业,增强“造血”功能;实施扶贫生态移民安置点建设,对生活在基本生存条件恶劣、环境脆弱的贫困农户,实施移民搬迁和异地开发;深入实施国家教育扶贫工程和“雨露计划”,加强农民培训和各类技能培训,提高贫困村劳动力就业创业能力。一年来,该县大力实施精准扶贫,让贫困户得实惠,全县实现减贫1.49万人。(农愉学)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助力推进精准扶贫 提高贫困户脱贫致富能力 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