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河北乐亭政协委员养育失聪弃婴16载 25万为其装人工耳蜗

2015年04月01日 11:09 | 作者:龚正龙 | 来源: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乐亭政协委员养育失聪弃婴16载25万为其装人工耳蜗

 

  16年前北京治病,医院门口捡到被弃女婴

 

  “佳妮,爸爸和爷爷奶奶来看你啦!”3月31日,乐亭县特教学校外,51岁的姚建勇见到匆匆奔跑过来的女儿,隔着校门口的栅栏呼喊了起来。16岁的姚佳妮满脸笑容,双手比划着,扑在奶奶怀里咯咯笑个不停,嘴里吱呀地说着什么。“别看她只会简单地发音,不会说完整的话,可脑瓜子机灵着哩,你说什么她全明白!”姚建勇开心地说。

 

  姚建勇是一名个体私营业主,家住乐亭县关帝庙村,经营冷食及速冻食品批发。自2004年至今,连续三届当选乐亭县政协委员。先天失聪的姚佳妮则是一名弃婴,于16年前被好心的姚建勇从北京捡回来的。“说起收养这个孩子,真是缘分。”姚建勇感慨地说。

 

  16年前,长期在外跑生意的姚建勇因腹部持续疼痛到北京看病,当时11岁的儿子姚远没出过远门,姚建勇准备借此机会带儿子在北京城逛一逛。在北京朝阳区一家医院看病时,姚远忽然给走丢了。姚建勇大吃一惊,急忙在医院内外寻找儿子,却在医院门口发现很多人围在一个角落议论纷纷。姚建勇急忙挤进人群察看,原来是一个刚出生不久的弃婴,儿子姚远正蹲在这儿看热闹。

 

  “谁把孩子扔了?”姚建勇忍不住询问。围观者都摇头,有人提议找人收养,但是在北京收养婴儿需要办理很多手续,一想到太麻烦很多人都放弃了。“爸爸,咱们把她抱回家吧!”儿子一句话提醒了善良的姚建勇,他立刻打电话询问远在老家的妻子。妻子韩红梅一听,立即回答:“没问题!咱家在农村,不怕麻烦,家里正缺个闺女哩,救人一命,不是积德的好事儿吗?”

 

  于是,姚建勇顾不上带儿子游玩,匆匆拿了自己的诊疗结果就直奔老家。然而,在老家养育半年后,姚建勇夫妻发现小女孩有些异常,带到医院检查才发现,女婴患有先天性失聪症,听不到任何声音。

 

  “再苦再累,这孩子咱们不能遗弃。既然带进了家门,那就好好养育。”姚建勇的老父亲这样说,并给小女孩取了个好听的名字:姚佳妮。

 

  16年来视若己出,花费25万为其安装人工耳蜗

 

  “他们两口子对这闺女,比儿子都金贵!”采访中,关帝庙村的村民都这样说。

 

  为了让佳妮学会说话,姚建勇把做买卖赚来的钱全花在了给孩子治疗听力上,先后多次去北京、上海、哈尔滨等地寻求治疗。“诊断结果都一样,说她这是最严重的先天性失聪,外界声音只有超过106分贝,她才能勉强听到一点。”姚建勇告诉笔者,对于正常人来说,106分贝已是完全忍受不了的噪音,而佳妮失聪达到这种程度,基本上等于完全没有听力。但姚建勇不死心,为了帮女儿获得听力,自2003年起,他先后购置了4套瑞士进口助听设备,但效果不明显。

 

  先进助听设备起不了作用,姚建勇便采用笨办法,每天不停地跟女儿说话,不厌其烦地教她日常用语。“比如为让她记住妈妈的名字,我写下‘韩红梅’这三个字,然后画了一个有辫子的小人儿,又把她妈妈叫过来,让她感知妈妈和这三个字的关系……”姚建勇说,自己也不知这种办法对不对,反正没多久女儿竟记住了这三个字。更令他欣慰的是,随着女儿的长大,有时他只需一个眼神或简单的动作,女儿就知道他要做什么,“我要喝水了,朝水杯指一指,她立即就明白过来。发现壶里没水了,她会去厨房烧水。”

 

  到了该上学的年纪,夫妻二人忍痛将她送到了乐亭县特教学校。在特教学校里,佳妮尽管有同学相伴,也学会了手语,甚至能简单地发音,但对家人的思念与日剧增。“时常拿着手机,用含混不清的发音给我打电话,一到这时候,我立马放下手头的活儿,赶到学校去看她。”姚建勇说,上学的这7年来,这样事情经常发生。

 

  2014年,姚建勇放弃了给儿子姚远盖婚房的打算,拿着这些年辛辛苦苦积攒的25万元钱,把佳妮带到北京植入了人工耳蜗。安装后,又经过了几次专门培训和定期调试,如今佳妮已经能说出简单的词句了,只是发音还不太清楚。

 

  “安装人工耳蜗后,孩子的状态明显好转,以前她除了耳朵听不见,还时常爱抖动双腿,医生说这是因为她生活在无声的世界里,所以心情烦躁,才有这样的行为。现在,她这种情况已明显改善。”姚建勇说,“我希望她能够像一个正常人一样,快乐地生活。” 

 

 

编辑:薛鑫

关键词:人工耳蜗 弃婴 政协委员 被弃女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