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从古代名画看家具变迁

2015年04月01日 14:06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从《韩熙载夜宴图》中可以看出当时家具类型已基本齐全

从《韩熙载夜宴图》中可以看出当时家具类型已基本齐全

《洛神赋图》中端庄大方、古色古香的床榻

《洛神赋图》中端庄大方、古色古香的床榻

 

  我国历代经典名画,不仅是中国美术史上不朽的丰碑,更是华夏文明史上伟大的巨著。它们不仅印刻了各朝各代浓厚的文化痕迹,记录了时代的生活场景,还展示着我国古代家具的演变史。当家具出现在这些画中,在体现浓浓人文情怀之时,也向世人传达了中国艺术瑰宝的真正魅力。

 

  高、低型家具并存

 

  魏晋南北朝时期,民族之间的战争使得文化交流日益频繁,少数民族的椅、凳、墩等高型坐具传入中原地区,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汉民族席地而坐的生活习惯。虽然那时还未普及,但已形成了高、低型家具并存的局面。

 

  这种局面从东晋顾恺之的《洛神赋图》中可见一斑:一位状似帝王之人,盘腿坐于壶门结构的木榻之上,壶形中间雕刻了精美的图案,显得端庄大方、古色古香,这是魏晋时期床榻的真实写照。

 

  到了唐朝,兼容并蓄的社会风气使得家具一改前朝的古朴之风,造型浑圆丰满、装饰清新华丽,呈现出华贵、博大的气派,与旺盛的大唐国风一脉相承。如新兴的月牙凳,其浑圆、丰满的造型和富丽华美的装饰与唐代贵族妇女的丰满体态协调一致,成为独特的唐代风格。唐代画家周昉的名作《执扇仕女图》中的圈椅就具有这种特点,曲线流畅浑然一体,端庄华美,清雅大气。

 

  五代南唐顾闳中所作的《韩熙载夜宴图》,不仅反映了五代达官贵人的奢侈生活,还展现出当时富贵人家的家具风格和品位。画中既有床榻几案之类的传统家具,又有新兴的椅、凳、墩等高式坐具,细致逼真,令人叹为观止,可以看出当时家具类型基本齐全,而且其中所传递出来的文化信息让人们看到:当时人们的起居习惯已经是席地跪坐、伸足平坐、侧身斜坐和垂足而坐同时并存。

 

  唐末至五代时期是高、低型家具并存的时期,更是中国家具形式变革的重要时期。顾闳中对家具的描绘精细入微,可以看出唐末至五代时期家具造型向简约方面发展,多为框架式结构,线条流畅明快、装饰简化,展现出了大气秀丽的文化特征,体现了五代时期人们已然摆脱了“席不正不坐,肉不方不食”的儒教思想约束,彰显出一种极其可贵的追求自由的人文精神。这种展示同样体现在北宋画家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中,其中描绘的市井中平民百姓的生活以及房屋家具,不仅为家具考证提供了依据,而且反映出画家对普通百姓予以高度关注的平民意识和人文思想。

 

  文人家具盛行

 

  文人关注家具、参与家具的设计先例自汉朝以来就时有所见,到了明代,达到空前活跃和集中。也正是有如此众多的文人把他们的人文情怀融入画中,家具的发展和艺术的辉煌才有了强大的生命力。

 

  科技与文学大发展的宋代,家具较之唐朝显得精丽巧整、简洁美观,更加符合生活的需要。宋代之前的家具大都是在表面进行装饰处理,而宋代的家具则多是对零部件加以装饰,这在桌腿上尤为多见,这种装饰处理既美观秀丽,又方便实用,符合以人为本的理念。

 

  宋词的大繁荣与琴桌产生了密切的关系:在宋徽宗的《听琴图》中,可以看到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道具——琴桌。它小巧玲珑,秀美挺直,高矮比例恰到好处,作为道具的琴桌在画中取到了无法替代的作用。

 

  明代的家具规模之大、品种之多、造型之美、结构之精都是前朝无法比拟的。明代家具简洁、典雅、清丽,有着高雅的气韵,更被列入世界文化的宝库。而明式家具之所以成就如此辉煌,与它的儒雅之风、文人气质分不开。

 

  艺术的创作从来都是相通的,“明四家”之一的唐寅在临摹《韩熙载夜宴图》时,进行了再创作。除原作中20多件家具外,又根据自己对明式家具的爱好,独具设计增绘了20多件家具,种类涉及桌、案、凳、屏等,仅凳就有方凳、腰凳、绣墩;屏有座屏、折屏和前障,且陈设适宜、布局合理。不仅起到了对原作的烘托作用,而且充分反映了唐寅对明式家具款式、布局的体察入微、熟知有素。

 

  当时云集在苏州的文人对家具的钟情确实是空前的,如与唐寅齐名的另一位“明四家”之一仇英,对家具也情有独钟。仇英代表作之一《汉宫春晓图》所描绘的虽是汉时宫廷的生活场景,但画中所展示的景物,特别是家具,却是典型的明式家具。

 

  以繁杂雕饰为美

 

  清代家具有不同于明式家具的独到之处。其总体尺寸要比明式家具宽大,形成稳定、浑厚的气势。而样式也丰富:有床座榻、屏灯笼、箱橱柜、椅凳墩、桌几案等。例如新兴的太师椅就有多种式样,至于靠背、扶手、束腰、牙条等新形式,更是层出不穷。装饰上求多、求满,常运用描金、彩绘等手法,显出光华富丽、金碧辉煌的效果。

 

  清朝的家具从因袭明代传统到形成自己的特色,主要体现在装饰材料的范围更加扩大和工艺技术的精湛运用上。力求坚固持久,重视各式浮夸的装扮和雕饰,正好与统治者追求享乐、企望自己的统治长久之心理相吻合,使得家具形成了与明朝截然不同的豪华精美而又繁琐细致的清式风格。

 

  我们可以从清代宫廷画师郎世宁的《孝贤纯皇后像轴》中窥一端倪,此画运用西方立体写实手法,画的是皇后端坐于太师椅上,太师椅是清朝家具的代表,其式样繁多,体量厚重,装饰施以雕嵌描绘。画中的太师椅气势威严,极尽精雕细刻之能事。

 

  碰撞产生人文思想,当绘画与家具相碰撞,我们能深深感受到其中蕴含的人文精神和文化内涵,这是一种艺术与生活的完美结合。精美绝伦的家具为文人士大夫作画提供了绝佳的题材,让后人从中得见历朝历代家具的真面貌;而通过绘画表达精美的家具,则传达了影响深远的文化内涵。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古代书画 家具 变迁 文人家具 雕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