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拉萨市政协召开协商座谈会 各界委员建言拉萨依法治市

2015年04月01日 15:29 | 作者:廖卫华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拉萨市政协召开协商座谈会 各界委员建言拉萨依法治市

 

  □法制日报记者廖卫华

 

  今天下午,围绕“依法治市”,深入开展普法教育,提高公民法律意识,拉萨市政协召开2015年第一季度协商座谈会。来自教育界、农牧界、宗教界、工商界和文化界的6位政协委员作了专题发言。拉萨市政协主席诸伟敏、拉萨市副市长林生,拉萨市党委政法委、公安局、检察院、中级法院、司法局、教育局、民族宗教事务局等相关党政部门负责人到会。

 

  来自拉萨市教育体育局的云旦平措委员建议,社会、学校和家庭三方应共同发力,形成针对青少年法制教育的合力。同时,法制副校长应制度化,从聘请到职责都有一套更加明确的要求。

 

  来自堆龙德庆县羊达乡的阿奴委员,提出当前农牧区普法教育的困惑。“缺乏适合农牧区群众的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法律教材。”同时,普法形式过于单一,发放资料、挂横幅,缺少通过生活中的案例来普法。

 

  来自宗教界的委员坚才曲扎表示,在对寺庙进行普法中有一些体制不顺畅,由于寺庙的特殊性,他建议由民宗部门牵头、普法办配合开展普法宣传。重点可以是文物保护、宗教信仰自由方面的法律普及。

 

  法制日报记者廖卫华作为拉萨市文化界政协委员,以《善用媒体 创新形式》为题,就做好拉萨市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出了十点建议。

 

  拉萨市司法局副局长边巴次仁介绍,据不完全统计,近4年来,市、县两级财政和中直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共投入法治宣传教育资金1200余万元;共举办各类法制讲座1134场(次),开展集中法制宣传咨询服务1391次,举办各类法制培训班79期,印发各类法制宣传资料、法律读本90余万份(册),受教育人数超过300万人(次)。目前,拉萨市实有人口法律常识普及率达到80%以上。2014年,司法部、全国普法办授予拉萨“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先进城市”荣誉称号,这是拉萨市第七次获得该荣誉。

 

  “政协的作用就是参政议政。”拉萨市政协主席诸伟敏表示,“今天是法治拉萨建设的一次参谋会,是拉萨市政协第一次围绕依法治市这个主题展开的协商民主活动。” 法制日报拉萨3月31日电

 

 

编辑:薛鑫

关键词:拉萨市政协 协商座谈会 拉萨依法治市 普法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