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国家文物局完成首批12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运行评估

2015年04月02日 09:16 | 来源:国家文物局网站
分享到: 

  评估显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有效促进了遗址保护管理和展示服务

 

  为进一步规范、推动大遗址保护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管理工作,科学评估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综合效益和功能,不断提升其保护、展示、管理和服务水平,2014年,国家文物局组织开展了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评估,日前,评估工作已经完成。该评估对第一批12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2011-2013年的运行情况进行了全面检视。此次评估基本摸清了12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运行3年来的总体状况,以及各公园发展成果、个性特色和存在问题,对公园管理机构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和努力方向奠定了基础。

 

  此次评估总分值由现场专项评估得分、开放状况评估得分、满意度调查得分3部分加权组成。由7组不同的专家分别打分,专项评估从资源维护、管理与服务、开放状况、满意度调查四个方面,对12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进行检查评估。第三方评估机构作为全程参与方,进行了独立打分。专家组和第三方机构打分平均值显示,大明宫、汉阳陵、秦始皇陵名列前三。

 

  评估结果显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有效促进了遗址保护、研究和展示,为遗址保护提供了基本保障,为持续考古和科学研究提供了有利条件,为遗址的精细化管理提供了平台。同时,有效实现了中央财政带动地方、社会资金参与遗址保护的重要作用。

 

  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在对古遗址、古墓葬的利用方面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并在开放和服务方面体现了显著的公益性特征。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建成带来了当地环境的改善、部分居民搬迁新居和就业岗位的增加,有效实现了面向社会、服务公众、惠及民生的目标。

 

  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将大遗址变成了富有意义的公共文化空间,进而成为区域和城市的亮点和地标,影响力日趋显著,成为传承和感知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空间,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评估结果同时显示,目前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考古和相关基础研究以及研究成果转化尚需加强,遗址保护理论、技术和方法需要进一步深入探索和研究,专门的土地政策保障、制度保障、配套财税政策等外部条件尚有待进一步改善等。评估报告建议,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内,要坚持和发展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要进一步深化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理论研究;进一步完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制度设计;进一步加强部门间沟通;以评估促进各家考古遗址公园扬长避短、改进不足,进一步提高保护管理水平。

 

  此次评估也是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的一次比较全面的检视、思考与讨论,在详细数据支撑下,管理者和专家们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发展的若干重要方面形成了更深入全面的新认识。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国家文物局 首批 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遗址保护管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