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瓷器渐成领跑者 春拍有望接着火

2015年04月02日 09:21 | 作者:卢建波 | 来源:金融投资报
分享到: 

U5826P1081T2D183812F6DT20150401073403

 

  2014年,虽然艺术品市场处于持续的回调阶段,中国书画、瓷器、油画等三大板块均出现回落,但成交额一直仅次于中国书画的瓷器板块并没有受到明显的影响,不仅整体表现明显强于中国书画和油画两大门类,而且还在拍卖市场上当起了领跑者,诞生了数件引起市场轰动的亿元拍品。对此,一些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2014年瓷器板块大放异彩,或预示着2015年的行情有望接着火。

 

  明清瓷器统领市场

 

  众所周知,在艺术品拍卖市场上,中国书画无疑是最为炙手可热的板块,像曾以4.368亿元成交的黄庭坚书法长卷《砥柱铭》和3.08亿元成交的王羲之草书《平安帖》,至今依然吸引着无数藏家的目光。不过从2014年起,瓷器板块的风头就首次超过了中国书画,尤其是明清瓷器的表现最为精彩,完全在艺术品拍卖市场上充当了领跑者的角色,其表现非常值得称颂。

 

  在2014年香港苏富比春拍中,一件玫茵堂珍藏的“明成化斗彩鸡缸杯”,被上海收藏家刘益谦以2.8124亿港元的超天价拍得,成为了2014年春拍市场成交价最高的拍品。另外,在这次拍卖会上,一件“清乾隆 粉青釉浮雕苍龙教子图罐”也以7451万港元刷新了单色釉瓷器的拍卖纪录。在2014年北京翰海秋拍上,一件“清康熙米黄釉五彩玉堂富贵玉壶春”,则以8970万元的成交价,成为2014年秋拍成交价最高的瓷器拍品。可见,虽然艺术品市场处于回调阶段,但明清瓷器不仅没有受影响,反而还屡屡创下了新的拍卖纪录。

 

  艺珍堂掌门人姜小东告诉记者,中国瓷器经过一千多年的发展,在明清时期达到了鼎盛时期,其特点是彩瓷得到了巨大发展,器物造型、纹饰繁多而精美,在古代各个朝代的瓷器中,当推明清瓷器最为辉煌。“在收藏市场上,明精瓷器最受追捧,以拍卖市场为例,明清官窑瓷器的拍卖成交价少则几十万元,多则几百上千万元。而在全国各地的民间收藏市场上,即便是明清民窑瓷器也同样深受投资者追捧,其整体价格也较几十年前上涨了几十倍。”姜小东表示,明清瓷器受追捧的主要原因,无外乎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明清瓷器,特别是明清官窑瓷器,历朝历代都设有专门烧造宫廷用瓷器的窑场。二是明清瓷器从制作工艺、胎质、包括绘图、题款都十分讲究,也更为完美。由于其工艺方法的多样化,加之纹饰和花样更为繁杂,有的瓷器上甚至是一幅完整的画作,因其所承载的艺术内容更加丰富,加之其本身不易保存了,因此明清瓷器不仅非常稀少,而且价格高得惊人。

 

  民国瓷器快速升温

 

  记者发现,近年来随着明清瓷器价格不断上涨,曾经被市场冷落的民国瓷器如今行情也出现了迅速升温,一些精品民国瓷器在拍卖市场上的表现同样不逊色于明清瓷器。来自雅昌艺术网的统计数据显示,其实早在2011年的纽约苏富比春拍上,一件民国仿乾隆时期的“霁蓝描金开光粉彩花卉纹双耳瓶”就以1.098亿元成交的成交价创下了民国瓷拍卖纪录。此件民国瓷器以亿元天价成交,不仅令海外市场震惊,更让国内收藏界哗然。

 

  资深瓷器收藏家魏德华告诉记者,虽然“霁蓝描金开光粉彩花卉纹双耳瓶”以亿元天价成交,仅仅属于个案,但可以看出,随着民国瓷器的快速升温,其良好的投资前景正是拍卖市场上的“抢手货”。不过正是民国瓷器被拍出亿元天价后,民国瓷器就开始进入收藏者的视野中。“在2011年以前,拍卖市场上一件民国瓷器如果拍出十几万就算是高价了,而现在拍出四五十万元也很正常。”魏德华表示,自2011年以来,民国瓷器每年的整体涨幅基本上都达到了20%,早已被大家公认为是瓷器收藏市场中的的一匹“黑马”。

 

  对于民国瓷器为何成了瓷器收藏中的一匹“黑马”,魏德华认为,清朝覆灭时,一些原来供职于官窑场的能工巧匠另谋生路以及以景德镇为代表的瓷器生产几乎遍及全国,于是这些供职于官窑场的工匠便与民间匠人结合,烧造了大量不同风格的瓷器。虽然这些民国瓷器在制作工艺上并没有太多的独特创新,但在一定程度上仍然保持了持传统官窑瓷器细腻精美的风格。另外,在民国时期生产的粉彩瓷器、贴花瓷器也最具有时代特色,特别是在当时出现的以“珠山八友”为代表的粉彩画师,他们都留下了一批艺术个性非常强烈的作品,有些作品甚至在当时就已经超过了清代官窑瓷器的价格。

 

  魏德华告诉记者,由于民国瓷器保持了传统官窑瓷器细腻精美的风格,一些流失到海外的民国瓷器精品,还被很多国外的博物馆当作是清代官窑瓷器进行陈列展示,可见民国瓷器的艺术表现力并不逊色于前朝,唯一欠缺可能就是时间罢了。

 

  记者还发现,著名收藏家马未都也曾经公开表示,“民国瓷是清末民初最漂亮的一种瓷器。”可见,在艺术品市场持续回调的眼下,虽然民国瓷快速升温显得有些突兀,却也在情理之中。魏德华表示,在国内艺术品拍卖市场快速发展的20余年里,被市场热捧的明清瓷如今要么被博物馆馆藏,要么被民间藏家拥有,那些少量在市场上露面的明清瓷器,少则几百万元,多则几千万,这样的价格已让很多瓷器收藏家望而却步,于是民国瓷器自然就进入了收藏者的视野,而这恰恰直接导致了民国瓷器的价格上涨,因此民国瓷器其升值潜力不可低估,是典型的“价值洼地”,值得收藏投资者去挖掘。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瓷器 明清瓷器 民国瓷器 拍卖市场 春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