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谨防“两面人”

2015年04月02日 09:41 | 作者:张连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知行合一,言行一致,不仅是一种个人品德,更是一种社会责任;不仅是一种诚信价值,更是一种官员准则。

  清代小说《镜花缘》讲述了一个“两面国”的故事。那里的人长着两张截然不同的脸:一张是慈眉善目的笑脸,另一张则是凶狠阴险的恶脸。一个长安人在这里待久了,也变成了“两面人”。这个荒诞不经的故事,也映照出当今某些“官格分裂”的积弊。

  “两面人”官员表现有三。

  一是当面一套,背后一套。中国传统有言必行、行必果的古训,做老实人,必须是说老实话与做老实事的统一。然而在现实中,某些官员作报告振振有词、头头是道,却不把自己说的话当真,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不做,要求别人遵守的自己带头违反。

  二是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台上俨然道貌岸然的“正人君子”,大讲如何严于律己、廉洁从政;而在台下却大肆进行权钱权色交易,活脱脱一个挂羊头卖狗肉的“政治魔术师”。“大老虎”无视政治规矩政治纪律、小官巨腐小官滥权现象背后无不闪现着“两面人”的鬼火!

  三是对上一套,对下一套。这样的人上下等级观念分明,说话做事区分人的地位,见风使舵、巧言令色。对上级极尽阿谀奉承,溜须拍马;对下级和群众则冷漠无情,颐指气使。

  “两面人”官员是政治舞台上拙劣的演员。影视舞台上演员的演技以真实为资本,而政治舞台上“两面人”官员演技却以虚伪为本质,表演着“天使”与“魔鬼”的双重角色。《荀子》云:“口能言之,身能行之,国宝也;口不能言,身能行之,国器也;口能言之,身不能行,国用也;口言善,身行恶,国妖也。”知行合一,言行一致,不仅是一种个人品德,更是一种社会责任;不仅是一种诚信价值,更是一种官员准则。

  为全面从严治党,防止“两面人”官员招摇过市,作风建设要形成常态化、抓经常、促长效的动力机制。人民群众最担心“雨过地皮湿、活动一阵风”,最盼望党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以“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毅力,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纵深,让作风建设顽强向下生根,让“两面人”官员无所遁形。“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民意如流水,人民系江山。人民是无所不在的监督力量。

  须改善现有干部任用评价机制,形成一套成熟的民意调查及巡视监督评价体系。当官千条万条,为人民服务是第一条。各级干部必须把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察民情、识民意、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考察干部,除工作表现、工作业绩外,还要了解干部对组织是否忠诚,包括重大事项报告、收入申报是否属实;在“八小时之外”的表现;对上与对下的态度是否存在巨大差异;经常与哪些人接触,是否热衷于编织“关系网”;其面对“名、利、权、位”的态度。“听其言、观其行”,党的领导与发扬民主相结合、党组织了解与征询民意相结合,是鉴别干部的科学方法。

  须以政务诚信推进社会诚信、公民诚信,树立“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政务典范。政务诚信做好了,社会诚信、公民诚信才不会有源头污染。要完善诚信制度体系和信用信息系统,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建立健全公务员失信问责乃至引咎辞职机制,尤其要对党员干部的“两面人”、“官格分裂”实施常态化巡视监督。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依法将公务员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廉政记录、年度考核结果、相关违法违纪违约行为等信用信息纳入档案,将公务员诚信记录作为干部考核、任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

  须全面推进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政务公开建设。国家建设统一标准的电子政务平台,与地方政府的电子政务平台、资源交易平台、公共采购服务平台等对接,实现互联互通,用内部控制政策程序和信息化控制减少阳奉阴违和寻租的空间。运用新媒体的沟通“核动力”,传递指尖上的“政”能量,让政务信息公开、官民沟通越来越成为各级政府的“必答题”,而非“选择题”。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著名财会专家)

 

 

编辑:水灵

关键词:两面人 诚信 官员 政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