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学院书画学院

“国际儿童读书日”:陪你的孩子读本书

2015年04月02日 09:30 | 作者:宋佳烜 郑苒 程佳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2014年爱尔兰主办“国际儿童读书日”时的宣传海报

2014年爱尔兰主办“国际儿童读书日”时的宣传海报

2006年斯洛伐克主办“国际儿童读书日”时的海报

2006年斯洛伐克主办“国际儿童读书日”时的海报

 

  “我从没有忘记自己刚开始读书时的事情。那时,我还很小很小,那些纸上的字符像是一个个匆匆从我眼前跑过的黑色甲虫。但是,他们却不及我聪明,很快,我就可以认出他们,无论他们跑的速度有多快。最后,我终于可以自己打开一本书,阅读那些故事、笑话和诗歌。你要知道,还有更多的惊喜。从此,我再也没能离开阅读,这正是阅读的神奇之处。”这封由安徒生文学奖获奖者玛格丽特·梅喜在“国际儿童读书日”写给孩子们的信,沉淀着这位新西兰著名儿童文学家对读书的美好回忆。

 

  4月2日,第49个“国际儿童读书日”轻轻地来了,似乎没有带来一片云彩——

 

  大多数人不知“儿童读书日”

 

  相比前一天的愚人节,人们对“世界儿童读书日”知之甚少。有媒体在当地小学和幼儿园进行实地调查时发现,绝大多数老师、家长和孩子未曾听说过这个节日,而听说过的人也都表示并不了解。

 

  1967年4月2日,国际儿童读物联盟发出倡议,将著名丹麦儿童文学大师安徒生的诞辰日定为“国际儿童读书日”,以唤起人们对于读书的热爱以及对儿童图书的关注。该联盟成立于1953年,总部设在瑞士城市巴塞尔,是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有咨商关系的非政府、非营利性组织,目前在75个国家拥有分会。

 

  “国际儿童读书日”每年由一个国家分会主办,该国家分会确定一个主题,并邀请本国一位杰出的作家为全世界儿童写一封信,且邀请著名插画家为活动设计专属海报,二者都会被以不同方式用于图书推广和阅读促进活动,许多国家分会还在学校、公共图书馆等机构组织活动,推广儿童阅读。2015年,主办活动的国家分会是阿联酋。

 

  “作为一名童书作家,我非常支持这个节日的设立和系列活动的举办。事实上,我希望每天都是儿童读书日,因为对于孩子们来说,能帮助他们增长知识、开阔视野,引领他们在人生道路上走向成功的最好礼物,莫过于书籍。”著名童书作家、国际童书作家与插画家协会主席及联合创始人史蒂芬·莫瑟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希望这天,图书馆、书店、学校都能举办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让作家来到孩子们身边,为他们读书,提高孩子们的阅读兴趣。”

 

  多国呵护儿童阅读兴趣

 

  伴随着娱乐手段的不断增多,在很多国家,儿童阅读兴趣呈现出下滑趋势。

 

  根据美国非营利机构CSM在2014年年底发布的一项针对儿童、青少年阅读的调查,随着儿童年龄的增长,阅读量降低。在最近几年,所有儿童尤其是青少年对阅读的兴趣急剧下降。从童年到十几岁,每天都读书的儿童的比例明显下降。自1984年以来,越来越少的青少年一周读一次书或者更多。在1984年,“从不”或“几乎不”读书的少年儿童,在13岁和17岁的比例分别为8%和9%,现在增长至22%和27%。

 

  为扭转这一局面,多个国家开展了具有针对性的活动。

 

  法国文化及通讯部和法国全国家庭补助金管理局从2009年起开展“初识读书”活动,为每个新生儿家庭配备1套纪念册和1本阅读指南,并通过网站、明信片等形式为家长提供阅读建议,同时对家长进行婴儿阅读专业培训,希望通过活动让儿童在0至3岁就能熟悉书本,并且人人都拥有接触书本的公平机会。“初识读书”活动计划逐步覆盖全国,到2015年法国将有一半地区受益。

 

  在美国,克林顿任总统时期就掀起了名为“美国阅读挑战”的教育活动,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帮助儿童阅读。2002年,美国时任总统小布什签署了名为《不让一个孩子落后》的法案,保证每一个孩子在三年级时可以进行熟练阅读。如今这项计划已经执行了多年,阅读成为与数学、写作一样重要的考核项目。

 

  在德国,政府于2008年开启阅读启航的全国计划。计划规定,当孩子还不满一岁、去儿科医生那里做第六次定期检查时,儿科医生必须向孩子的父母免费发送阅读书包。两年时间里,德国有将近50万名一岁的幼儿成为这一计划的受益者。

 

  中国儿童阅读有起色

 

  中国儿童的阅读量在整体数量上不及发达国家,但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组织实施的2014年第十一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显示,2013年,我国0至17周岁未成年人图书阅读率为76.1%,未成年人的人均图书阅读量为6.97本,较2012年提高了1.48本。

 

  儿童阅读水平的提升与家长教育观念的转变不无关系。据统计,2013年,我国0至8周岁有阅读行为的儿童家庭中,平时有陪孩子读书习惯的家庭占到86.5%,在这些家庭中,家长平均每天花费23.87分钟陪孩子读书。2013年,我国0至8周岁儿童的家长平均每年带孩子逛书店3.40次,其中37.4%的家长半年内至少带孩子逛一次书店,28.2%的家长每一到三个月带孩子逛一次书店。

 

  中国的“80后”家长如今很重视通过合理、多样的方式让孩子爱上书籍。家住北京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家庭选择通过“角色扮演”引导阅读——担任阅读材料中的某一角色,说角色的语言、做角色的动作。这不仅大大增强了孩子对阅读的兴趣,还提高了孩子的语言、肢体表达能力。同为“80后”的姚女士为了培养3岁女儿的阅读习惯,选择了讲睡前故事的方式。例如看画报时,以其中的小动物为主人公,拓展些有趣的故事。接受采访的多位年轻家长表示,他们希望让孩子养成阅读习惯、收获阅读乐趣,但不会出于功利目的强迫孩子阅读。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国际儿童读书日 读书 孩子 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