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上海市闸北区政协网络议政忙 微协商折射大智慧

2015年04月02日 10:15 | 作者:顾意亮 胡克群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上海市闸北区政协网络议政忙 “微协商”折射“大智慧”

  阅读提示:闸北区政协探索开展了基于政协微信群的“微协商”,之所以效果如此显著,是因为这种形式一不受时空限制,二是不用繁文缛节,三是不为他人左右。

  3月20日中午,上海市闸北区政协微信群因一则公告而热闹了起来,公告的内容是:“亲,不管你身处何方,不管你正做何事,来吧,请停下脚步,放下工作,拿出手机,参与下午15:00-17:00开始的‘闸北政协文化’微协商活动。希望你从现在开始思考,欢迎你届时亮相参与,期待你的重磅智慧!闸北政协文化,必须由闸北区政协委员说了算,等你哦!”

  “微协商”名“微信协商”,又名“微言协商”,这在闸北区委、区政府以及区政协层面,已经小有名气了。此前,区委交题,区政协仅用24小时就集中委员智慧交出满意答卷,让区委主要领导直呼意外,其“杀手锏”就是运用了“微协商”。

  那是今年的2月27日下午,在接到区委要求区政协就“闸北对接上海科创中心定位”问题进行调研协商的任务后,区政协第一时间发动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在“闸北政协微信群”组织了一次主题“微协商”。

  从当天晚上至第二天早晨,110多人次参与了微信协商,大家围绕“人才”、“创新(创意)”、“转型”、“孵化”、“集聚”、“活力”、“圆梦”等关键词,集思广益,贡献灵感和智慧。委员们你一言我一语,互相启发,议政热烈:邱允生委员分3次建言“闸北———上海建设全球科创中心要素集聚区、自主创新先发区、创新创业先导区、开放融合发展区”等定位;任新建委员经过一个晚上的深思熟虑,一早提出“闸北——上海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创新源’”的思路,并罗列了10大理由;徐剑斌委员在晚上12点以后还在建言……

  区政协第二天一早就在微信平台上梳理出相关建议36条,在汇总提炼建言成果的基础上,立即向区委专报,建议闸北对接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可定位为“科技谷·创新源”,下午即得到区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协商任务完成前后不到24小时,网络议政效率之高得到了充分肯定。

  对此,区政协主席陈永弟认为,《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在进一步完善政协协商中,明确要进一步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新形式,因此,区政协探索开展了基于政协微信群的“微协商”。他说:“没想到效果如此显著:一是不受时空限制:不管何时何地,都可参与;二是不用繁文缛节:开门见山,有一说一;三是不为他人左右:可即时点赞补充,可同时发表观点,思想火花随时碰撞升华。”

  恰如陈永弟所言,3月20日,当时针和分针指向三点整,闸北区的政协委员们先后“上线”微信群,“时空”不是问题——身在外地的委员照样可以“与会”;“观点”无须商量———大家各自表达见解,有交锋也有交流;“座位”自己选择———你方说罢,我来言,抽空还可以“点个赞”。

  委员们发言极为踊跃:顾伟强委员提出,“闸北政协文化”应当具有民主的特征、团结的形式、学习的传统、文史的特色、为民的情怀;江跃中委员认为,“闸北政协文化”的关键点在于,协商民主的文化,有话好好说,有事多商量,也就是所谓的“中国式商量”;苏晓云委员的概括则是,让融入成为一种态度,让睿智成为一种追求,让欣赏成为一种习惯,让协商成为一种规则,让优秀成为一种常态……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政协 网络议政 闸北区 微协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