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北京市首定政协年度协商计划

2015年04月02日 13:17 | 作者:范俊生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本市首定政协年度协商计划

  城市总体规划如何修改?京津冀如何协同发展?非首都功能如何疏解?……本市今年首次制定市政协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将这些事关首都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包含在内。记者获悉,此协商计划目前已启动实施。

  据介绍,制定协商年度计划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一项新任务,中共北京市委去年研究制定了《关于制定实施北京市政协协商年度工作计划的意见》,提出在政协制定实施年度协商计划、在充分沟通后,确定出今年十大重点协商议题,交由市政协具体负责实施。

  十项议题聚焦全市中心工作,都是北京在现阶段发展中遇到的重大课题,包括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修改、北京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调整疏解非首都功能、城市基层管理体制改革、棚户区改造若干政策问题、实施居住证制度、《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草案)》以及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其他协商议题。

  议题的确定并不是市政协在“自拉自唱”。市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使所选议题切中首都发展脉搏,市政协与市委、市政府进行了多次沟通、座谈,在深入了解一年全市中心工作后,共同协商确定。市委办公厅还将《北京市政协2015年协商工作计划》的通知印发全市相关部门,要求各部门重视并积极参加协商、建立健全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

  “政协履职不能‘走偏锋’、‘炒冷饭’、‘自娱自乐’,制定年度协商计划,会极大地减少政协协商的随意性、决策的随意性,既促进政协履职活动和全市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又推动了政协协商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该负责人说。

  据介绍,十项议题的协商形式、时间安排、参加人员、协商准备、协商成果报送等已基本确定。如刚启动的城市总规修改专题协商,市政协动员委员积极参与,邀请市规划委负责人通报工作进展,编印参考资料。此外,经过一个多月的前期调研,市政协还将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市领导、有关部门负责人也将到场,围绕此议题进行更深入探讨,最终协商成果报送市委、市政府参考。(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范俊生)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协商 政协 年度 商计 计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