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停暖后要当心这些病

2015年04月02日 13:49 | 来源:生命时报
分享到: 

  自3月起,长江以北的供暖区陆续开始停暖了。每年停暖后,都会有不少心血管病、过敏、风湿病等慢性病患者旧病复发,不得不入院治疗。有人形象地说,“这就像象棋里的‘马后炮’,看似姗姗来迟,实则威力无穷。”因为停暖引发的身体不适,也被一些北方人称为“暖后炮”。

 

  春季气温变化大,来自北方的冷空气时不时带来倒春寒。一早一晚气温较低,有些人中午被热得减了衣服,三四点钟又被冻得瑟瑟发抖。北方大部分地区每年的停暖时间都在早春,大约还需要15~20天才能达到人体适宜温度。此时,人体难以快速适应变化的温度,就容易刺激心脑血管,进而诱发心脑血管突发事件。停暖后,不仅早晚温差大,室内外温差更大,忽冷忽热的环境让人体难以随外界环境而迅速适应,此时就容易诱发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等疾病,也有可能使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病患者原有的病情加重或恶化。心肺功能较弱或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还可能因冷空气入侵而引发鼻塞等问题。另外,阳春三月,柳树长出新芽,花儿纷纷盛开,加上空气干燥、风大,花粉、柳絮等过敏原随风传播,容易诱发过敏性哮喘、荨麻疹以及皮肤过敏等过敏性疾病。

 

  在北方刚停暖的这段时间里,北方居民要格外注意身体。首先,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患者,体质较弱的中老年人,不要过早脱掉棉衣,每天出门前根据天气预报增减衣物,尤其要注意足部和腰部保暖。其次,不要过早把棉被换下,当然被子也不宜过厚,以免晚上踢被子进而受凉。研究表明,被子里的温度在28℃~30℃最理想,但这个标准很难掌握,通常以身体暖和但又不出汗为宜。再次,停暖后将室内温度控制在18℃以上。房间的阴面与阳面也存在较大温差,建议中老年人停暖后少在阴面房间停留,多在阳面房间休息。在阴面房间工作和休息时,不妨打开“小太阳”或暖风机。若出现眩晕、心悸、心跳加速等表现,应及早就医。

 

  针对可能出现的过敏问题,北方居民可以多用湿拖布擦地,防尘除灰,还能保持足够的湿度。家中最好不要使用地毯等容易藏灰的物品。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很多人感觉初春较冷,就喜欢“宅”在家里,这对健康十分不利。建议老人、小孩适度参加室外活动,不妨带孙子孙女去郊区踏青。饮食方面,可适当吃些热性食物,如牛羊肉等。同时要多喝水,每天控制在1500~2000毫升为宜。▲

 

  (由本报记者张冕采写)

 

编辑:赵彦

关键词:停暖 身体不适 倒春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