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月全食助兴清明小长假 专家指点拍摄“大红月亮”

2015年04月02日 16:1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月全食”助兴清明小长假 专家指点拍摄“大红月亮”

 

  新华社天津4月2日电(记者周润健)我国观测条件非常好的一次“月全食”天象将于4月4日登场,这场难得的天文大餐让不少摄影爱好者跃跃欲试。那么,对此次“天狗吞月”天象奇观该如何科学观测呢?如何与“大红月亮”合影呢?怎样才能拍摄出效果绝佳的“月食葫芦串”呢?

  据了解,本次月全食初亏时刻为北京时间18时15分,食既时刻为19时54分,生光时刻为21时6分,复圆时刻21时45分。其中食既到生光为全食时间,即“红月亮”阶段,时长12分钟。

  “本次月食发生的时间,对我国大部分地区来说都非常利于观测,而且当天恰逢清明小长假第一天,又是发生在上半夜。如果当地天气晴好,我国公众可以清晰地看到月食发生的全过程。”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长阎为国介绍说。

  阎为国表示,相比于日全食,月全食观测起来相对容易得多,只要天气晴朗,我国公众只需找个视野开阔的地方,凭借肉眼就可以观测。

  阎为国提醒说,对于本次月全食来说,由于月亮位置比较低,喜欢天体摄影的公众可以提前准备好相机,来一张与“大红月亮”的合影。“最好提前选好位置,到时候成功的几率就更大了。”

  而要想拍摄“月食葫芦串”,需选用能连续在同一幅画面中多次曝光的相机和广角镜头,并准备好三脚架来固定相机,每隔15分钟左右拍一次,就可以得到“月食葫芦串”的独特效果。

  “如果想拍摄月全食阶段的月面特写,不仅要使用带三脚架的能放大几十倍的天文望远镜或长焦镜头,电动跟踪的赤道仪也是很必要的。”阎为国特别提示说。(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清明 月全食 大红月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