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北京首条全自动无人驾驶线路年底贯通

2015年04月02日 16:40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燕房线主线今年底线路贯通

117994373

 

  记者今天上午从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获悉,作为一条房山新城与中心城区的连接线路,地铁燕房线主线计划于今年底实现线路基本贯通,力争在明年底开通,并将在阎村北站实现和房山线的同台换乘。

  主要服务房山新城居民

  对于住在房山新城的居民来说,进出城一直是件难事。地铁房山线只开到苏庄站,从苏庄站下车,必须搭乘公交车回到房山新城。因此,正在施工建设中的地铁燕房线,对于他们是个福音。

  燕房线分为主线和支线,主线自燕化产业区南段起,沿燕房路、京周路、大件路接入阎村北站;支线起自周口店地区,沿兴房大街、京周路在饶乐府站接入主线。

  燕房线主线长度约14.4公里,设8座高架车站,分别为阎村北站、大紫草坞站、阎村站、星城站、顾八路站、饶乐府站、老城区北站和燕化站,并在阎村北站和西延的房山线相接。支线全长6.1公里,起自周口店地区,至京周路,设周口店镇站、顾册站、老城区站3站,在饶乐府站接入主线。

  主线线路计划年底贯通

  上午,北京市轨道交通管理有限公司一中心副总经理张晓岩介绍,目前,燕房线主线五个标段正在全面施工中,计划在今年年底实现线路基本贯通,明年上半年轨通,力争明年底开通。

  同时,将和燕房线主线连接的房山西延线也正在全面施工中,将与燕房线同时开通。房山西延线是从苏庄站到阎村北站,全长2.2公里,同样为地上车站。“线路开通后,乘客可以在阎村北站,实现两条线路的同台换乘。同时,线路也会预留出和房山线全线贯通的条件。”张晓岩说。

  车站沿用“城市画卷”

  据了解,燕房线的车站外观将沿用已开通的房山线高架车站的“城市画卷”造型,从空中看酷似卷起的“画卷”,两端微微向外抽出。“纸”的外延两端为斜三角玻璃幕墙的形式,其余部分则为白色铝板,整体轻盈大方。

  主线的8座高架车站,结构均为标准站,分为三层。其中地面一层局部在地下,为设备层,乘客并不经过。地上二层为售票的站厅层,地上三层为列车行驶经过的站台层。二层通过楼梯或过街天桥的形式,实现乘客进出站或过街功能。

  列车没有司机驾驶间

  燕房线将是本市首条全自动无人驾驶线路,也是目前所有地铁线路中全自动等级最高的地铁列车。列车的最高运行速度为80公里/小时,共4辆编组,车体采用B型不锈钢车体,最大载客量为1262人。

  “与普通的有人驾驶列车相比,最明显的是燕房线列车没有被隔离出来的司机驾驶间,乘客可以直接触摸到列车前方的风挡玻璃。”相关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全自动无人驾驶技术也意味着,列车启动后,将不再需要司机和乘务人员介入操控,就能实现自动唤醒、自动发车离站、上下坡行驶、自动开闭车门等全套操作。

  据了解,今年8月底,第一辆全自动无人驾驶列车就将入场,进行信号调试。

  专家:无人驾驶更安全

  此前,地铁机场线被称作“无人驾驶”的“吃螃蟹者”,但目前在运营上,却无法做到无人驾驶。

  全自动无人驾驶车安全吗?上午,研究地铁信号的专家告诉记者, 相较于目前广泛应用的人工驾驶系统,全自动无人驾驶降低了因人的行为失误带来的安全风险。“传统列车人工驾驶很大程度依赖于驾驶员的个人反应,难以精确控制。而无人驾驶列车在运行中会根据即时发生的情况,第一时间由电脑程序自动反应并作出决策。”专家表示,从设计层面来说,无人驾驶的列车安全性、可操控性比人工驾驶的列车要强。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北京 首条 全自动无人驾驶线路 年底贯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