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头条今日头条

部分外资撤离中国 战略调整不改对中国市场信心

2015年04月03日 14:5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综述:外资战略调整不改对中国市场信心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日本西铁城关闭中国工厂,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撤出中国……近期一些跨国企业对华业务调整引发了有关“外资撤离潮”的担忧。但细辨不难发现,这些举措是企业审时度势调整全球战略布局的市场行为,并非是对中国经济和投资环境的不信任票,外资选择中国、投资中国的潮流并未改变。

  苏格兰皇家银行2月份宣布了大规模收缩业务的决定。在亚太地区,该集团将出售或关闭包括中国大陆、中国香港、澳大利亚、印度、韩国和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在内的业务。

  银行发言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退出中国市场和中国市场前景以及中国经济无关。这是一个全球范围的退出,涉及绝大部分北美和亚太区市场以及全部非洲和中东市场,是集团在金融危机后回归本土市场的战略组成部分之一。而中国业务本身在2014年实际上实现稳步上升,甚至取得了历史最好业绩。

  如果说苏皇撤出中国是其主动调整的一步棋,法国欧莱雅集团旗下卡尼尔品牌的退出则更多是市场优胜劣汰的结果。

  法国OC&C战略咨询公司合伙人弗雷德里克·费萨尔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卡尼尔撤出中国是正常的商业策略调整。该品牌是法国欧莱雅集团旗下的平价护肤品牌,在这个领域,中国本土品牌表现出更强的竞争力,卡尼尔最终撤出中国,是欧莱雅为了集中精力发展其优势品牌、提高企业盈利和效率的选择,与对中国市场前景的信心毫无关系。

  “别搞错,中国市场将长期处于棋盘中心,不下决心开拓中国市场者长远必将付出惨重代价,”费萨尔说。

  欧莱雅集团提供的资料也验证了费萨尔的观点。欧莱雅年度财报显示,2014年欧莱雅在中国全年实现销售额14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7%,旗下重点发展的巴黎欧莱雅和美宝莲分别在美妆、护肤和彩妆领域继续保持中国市场第一大品牌的地位。欧莱雅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首席执行官贝瀚青说:“欧莱雅已投入巨大资源,充分准备好迎接中国美妆市场的重要变化趋势。我们对中国美妆市场充满信心。”

  “外国企业现在整体上对中国市场前景是满怀信心的。人们相信,中国政府有能力将中国经济保持在正确的轨道上。”不仅对中国经济增长怀有信心,费萨尔还认为,跨国企业应当全面认识和理解中国市场的变化,在保持信心、提高自身竞争力的同时,还要抓住中国经济转型创造的新机遇。他介绍说,OC&C的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经济转型将在四个方面为跨国企业创造更多机遇,一是国内消费快速增长,二是城镇化进程继续推进,三是第三产业迅猛发展,四可持续发展理念指导下的新能源需求。

  日本经济学家加藤义喜认为,部分日资撤离中国是企业本身根据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对资金和资源重新配置、追求利润最大化的结果,并不意味着对中国市场失去信心。

  他还指出,在日本从中国撤资的行业中,主要是从事纺织服装、轻工和家用电器等低端或劳动密集型行业。不仅如此,决定从中国撤资的绝大部分日本企业,并不是真正撤离而是调整,只撤走部分竞争能力弱、盈利能力差的部门,没有哪家大企业表明彻底放弃中国市场。西铁城公司虽然宣布关闭在中国的工厂,但否定放弃中国市场,还表示要积极扩展在中国的销售。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何帆看来,外资撤离中国的负面结果不必过分夸大。中国的产业结构正在变化,外商投资也会随之变化。随着中国劳动力成本逐步上升,原来投资在劳动力密集型产业的企业会感受到压力,肯定会走一批。但与中国产业转型趋势相吻合的外资则会发展很快。市场在哪儿,投资就会跟到哪儿。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中国问题专家甘思德认为,最初外国企业到中国投资是将中国视为全球生产链中的一环,通过利用这一平台向其他地方出口产品。但是随着中国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一些对成本较为敏感的企业开始撤出中国,这是正常的市场行为。很多美国企业还是选择在中国投资,这是因为他们看重中国市场,想要更加接近他们的客户。因此考虑到中国的市场潜力以及重要性,不太可能出现外资大规模撤离中国的现象。(完)(记者:吴心韬、韩冰、乐绍延、江宇娟)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外资撤离潮 日本西铁城 苏格兰皇家银行 跨国企业 中国市场 外资战略调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