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大熊猫自然交配首次全球视频直播 18分3秒破纪录

2015年04月05日 08:45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原标题:大熊猫自然交配首次全球视频直播 18分3秒破纪录

 

W020150405223760866045

 

  昨日,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大熊猫“芦芦”(雄)和“喜妹”(雌)自然交配成功。“熊猫频道”面向全球直播了这一实况。图/熊猫频道官微

 

  新京报讯 (记者赵力)昨日上午,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几只正处在发情期的大熊猫开始了自然交配,“熊猫频道”面向全球直播了这一实况,揭开了“熊猫繁育”的神秘面纱。在此次播出之后,熊猫频道近期还将择机播出其他大熊猫的交配实况。

  熊猫繁殖率低致数量少

  人工圈养大熊猫长期面临授精难、怀孕难、育幼成活难三大难题。熊猫频道此次开展的“首播大熊猫交配实况”,将大熊猫发情时的反应、交配经过、科研人员在大熊猫交配时常用的辅助手段等,直观地展现在全球观众面前,让全球观众更加了解大熊猫繁育的过程和中国大熊猫保护工作的现状。

  一般情况下,圈养的大熊猫会在4—6岁左右性成熟,而野外大熊猫则要稍晚些。雌性大熊猫每年发情一次,每次只有短暂的2到3天,发情时期通常在春季。

  截至2013年年底,全国有野生大熊猫1864只,圈养大熊猫375只,之所以数量这么少,除了它们对栖息环境、食物等要求高之外,繁殖率低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18分03秒打破今年熊猫交配纪录

  为呼吁大家爱护大自然,爱护大熊猫,中国网络电视台(CNTV)与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联合推出了“熊猫频道”。熊猫频道以大熊猫互动直播、点播、纪录片、图片等为主要内容,主要展现熊猫的生活起居状态。

  每年的3月至5月是大熊猫的交配季,也是大熊猫繁育工作的重要时间段。

  4月3日,熊猫频道首次面向全球播出了圈养大熊猫自然交配实况。本次实况播出长达50多分钟,记录了雌性大熊猫“林冰”与雄性大熊猫“武岗”自然交配的全过程。

  不过,熊猫自然交配的成功率并不高,在3日的节目中,“林冰”和“武岗”的自然交配就遗憾地未能成功。实况播出的过程中,研究中心的专家还为网友解答了有关熊猫发情、交配和繁殖的一系列问题。

  在4日的熊猫频道直播中,大熊猫“芦芦”(雄)和“喜妹”(雌)自然交配成功,时长为18分03秒,超过了此前“芦芦”和“珍珍”自然交配7分45秒的纪录,也打破了今年的熊猫交配纪录时长。

  交配3个月后才知是否受孕

  碧峰峡基地的工作人员说,若雌性大熊猫在后期持续发情,将会再次与雄性大熊猫进行交配。不过,雌性大熊猫每年只发情一次,每次两三天,而雄性大熊猫的发情行为随雌性大熊猫的发生而发生,3个月之后才能确定雌性熊猫是否受孕。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大熊猫交配 全球视频直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