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相关头条相关

首胜扬我民族威———祭扫平型关战役抗日英烈

2015年04月05日 09:37 | 作者:武珍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首胜扬我民族威

  ———祭扫平型关战役抗日英烈

  平型关,位于山西省灵丘县西南方。地势可谓胸怀冀晋要塞,臂连天下雄关。历史上的平型关,几经刀光剑影。1937年9月,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115师关前设伏,获首战大捷,取得了中国军队全面抗战以来的第一次胜利,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史上写下光辉的一页。由此,“平型关”举世闻名。

  4月2日,在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记者驰车200公里前往平型关大捷纪念馆和平型关战役遗址所在地,缅怀八路军115师的抗战英雄事迹。

  1937年9月中旬,晋北重镇大同及周边各县先后失守,日军逼近长城一线。为阻止日军南犯太原,推动山西抗战,中共代表周恩来等于9月上旬与第二战区司令阎锡山会谈,商谈抗战方略及八路军入晋作战相关问题。之后,二战区于9月22日至30日组织展开了平型关战役。

  平型关伏击战,是一场血与火的战斗。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在关沟、辛庄、十里乔沟、老爷庙梁及驿马岭上,都涌现出许多八路军将士视死如归的英雄事迹,200余位民族英雄长眠于这块热土之上。将士们团结一心、勇赴国难的民族意识和不畏强敌、浴血奋战的牺牲精神镌刻在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的历史丰碑上!

  “平型关大捷的消息传出之后,军民振奋,举国欢腾。它不但提振了共产党和八路军的声威,同时还为共产党、八路军确立‘独立自主的山地游击战’战略方针,以及巩固新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产生了深远影响。平型关大捷写入了《八路军军歌》。”平型关大捷纪念馆馆长郑富德接受记者采访时,阐述该次战役的重要意义。

  平型关战役胜利第二天,中共中央军委主席毛泽东发贺电:“庆祝我军的第一个胜利!”

  而今,战争的硝烟已散去,但这一场正义的胜利永远植入了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祭扫平型关战役抗日英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