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媒体:打虎“沉寂期”已超半月 纪委在忙啥

2015年04月06日 09:32 | 作者:曹磊朱利王威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分享到: 

  谁会是十八大以来被拿下的第一百只老虎?大家都在翘首以盼,但却迟迟没有答案。

  自3月20日,福建省副省长徐钢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后,就再无新的老虎落马,截至目前,中纪委这一轮的打虎“沉寂期”已经超过了半个月。

  相比两会后暴风骤雨式的打虎节奏,中纪委再度沉寂,不免让人疑惑:这半个多月时间里在忙啥?是在为拿下大老虎积蓄力量?还是在谋划更重要的大事?

  3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主持召开座谈会

  中纪委:澄清纪委不是党内的公检法,执纪才是本职

  虽然“百虎”迟迟不现身,让各媒体“头条君”等的有些焦躁。但梳理中纪委最近活动发现:他们也没闲着,多管齐下澄清一个误区:纪委不是党内的公检法,执纪才是本职。

  十八大以来,反腐不断加码,纪委在老百姓心中的地位是越来越高,有贪官的地方就有“武松”们的身影。不过,这也让一些人片面地认为“纪委就是抓人的”,把中纪委和地方纪委当成了公检法。

  因此,如果一段时间内没有“老虎”落马,老百姓就质疑,最近中纪委是不是不够努力?同时也会猜测,未来反腐是不是要歇歇脚了?

  其实,反腐只是纪委工作的一部分。就在徐钢落马两天后的3月22日,中纪委网站刊发文章《全面从严治党要把纪律挺在前面》。文章说,纪委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必须回归本职、回归“原教旨”,把纪律挺在前面,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

  生怕老百姓对此还有误解,3月27日至28日王岐山赴河南调研时再次强调,“纪委的职责就是监督执纪问责,要把执纪放在首位”。怎么执纪?中纪委的另一篇文章—《以啄木鸟精神严格执纪》给出了答案,要像啄木鸟那样,发现虫子及时啄出来,保证树木的健康。

  “严是爱,松是害”,中纪委深知,全面从严治党就必须严格执纪,要对领导干部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早处置,防止小错酿大祸。

  可别把小错不当回事。很多领导干部的腐败往往都是从小错开始,违法也往往从违纪开始,第一次公款吃喝、第一次公车私用、第一次收受礼金……这些看似都是小事,其实是踩上了“高压线”,都是纪委执纪问责的对象。

  在“沉寂”的这段时间,中纪委无论是宣传上强调“纪”在“法”前、严明纪律,还是行动上强化问责、防止“四风”反弹,都在传达一个信息:未来纪委在严厉反腐的同时,更会严肃执纪,对违纪问题绝不放任自流,要把腐败的苗头坚决扼杀!

  地方纪委:反腐不歇脚,重点收拾厅官

  中纪委打虎“沉寂期”,地方纪委一点没闲着。3月20日以来的半个多月时间里,中纪委网站相继通报了26名厅官落马的消息。让我们来看看,这26名落马者都包括些什么人。

  “一把手”:26人中有11个人落马时或退休前担任“一把手”。作为一个地方或部门的关键岗位,“一把手”握有的权力不可谓不大,很容易出现“一霸手”的情况,严重时甚至造成“塌方式腐败”,毁掉一方政治生态。这一群体,自然是中纪委要重点关注的。

  国企高管:刚刚过去的3月被称为“国企反腐月”,仅这半个月时间里就有9名国企高管落马。其中,宝钢副总崔健上任未满一年即被查处,吉林高速公路集团董事长韩增义多年领取高薪引人瞩目。之前中纪委就曾表态说国企反腐是今年的重点,看来真是说到做到。

  退休官员。26人中有4人在退休之后又被调查。虽然我们还不知道,挖出这些“萝卜”将带出怎样的“泥”。但可想而知,对退休官员的查处,无时不在敲打“犯事者”和“犯事”边缘的人:退休绝不等于平安着陆,唯有行得正才能心安。

  纪检“内鬼”:在这26人中,有一人身份特殊,他就是广东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省预防腐败局局长钟世坚。据统计,钟世坚是十八大后第二名落马的省级纪委副书记。消除“灯下黑”,是中纪委“自我净化”的重要一步。

  “用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用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王岐山在两会上如此表态。从整治厅官腐败的成绩上可以看出,“打虎”或许有“沉寂期”,但纪委“减少存量,遏制增量”的决心和力度一日未减。

  谁将成为十八大以来被拿下的第100只老虎?

  中纪委何时会结束这一轮的沉寂期?目前,很难做出准确的判断,中纪委曾在2014年10月11日宣布何家成、赵少麟落马信息后,时隔40天才公布新老虎梁滨落马的信息。重新打虎的时间虽然不能确定,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之前的99只老虎,绝不会是中纪委的收山之作,打虎这个事肯定还要继续下去。

  那么问题来了,被民众视为标志性的第100虎,将会从哪里产生?

  从地域看,自徐钢落马后,暂未出现“老虎”的省份已经减少到5个,事实已经证明反腐没有特区更没有禁区,只要发现有老虎,不管之前是否有老虎落马,都会第一时间拿下。

  当然,反腐风暴已经席卷过的地区,也并不意味着就进了保险箱,王岐山曾多次表态“要杀个回马枪”,在这个问题上,王岐山从来都是说到做到的。

  从行业看,国企反腐正在快速升温,可以想见,那些隐藏在垄断行业里的老虎,同样难以独善其身,毫无疑问的将会受到更多的“关照”。

  最终这第100虎到底是谁,相信用不了多久,中纪委就会告诉我们答案。不过话又说回来了,这第100虎也只不过是新的打虎征程的开始,并不意味着反腐这个事就此可以告一段落了,未来中纪委肯定还会一直忙下去,因为王岐山说了,反腐永远在路上。

 

编辑:罗韦

关键词:中纪委 纪委 落马 老虎 反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