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拿破仑文物展在南博开幕

2015年04月07日 08:43 | 作者:王宏伟 | 来源:新华日报
分享到: 

图为市民在参观“飞越欧洲的雄鹰—拿破仑文物特展”。 刘建华摄

图为市民在参观“飞越欧洲的雄鹰—拿破仑文物特展”。 刘建华摄

 

  本报讯  “飞越欧洲的雄鹰—拿破仑文物特展”日前在南京博物院开幕,这是纪念中法建交50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200余件展品包括雕塑、绘画、文书、服饰、用品器物和家具等各个门类,展示了拿破仑跌宕起伏的人生和同时代欧洲的国际风云。法国驻华大使顾山在出席开幕式时向媒体介绍了展览,告诉人们蜜蜂精神备受拿破仑的推崇。

 

  顾山表示,此次把拿破仑特展作为重要的文化交流活动,不仅展示他作为英雄、伟人的成就和功绩,也展示他的家庭生活。展品来自法国荣军院和拿破仑基金会,不少展品是头一次展览,就连法国观众也没有见过。

 

  展览中除了广为人知的油画《跨越阿尔卑斯山圣伯纳隧道的拿破仑》、纯金印玺、第一帝国的鹰旗等代表拿破仑人生辉煌的展品,还有他给儿子罗马王的书、一只因沾上酱汁而被换下的礼服袖子、他提出离婚皇后约瑟芬摔坏的扇子等生活用品,还有他被囚禁在圣赫勒拿岛生命最后时光穿过的睡衣、去世时由私人医生制作的仪容面具等与一代帝王凄凉晚景相关的文物。展厅中播放的音乐也有一段故事:1804年贝多芬为拿破仑创作了交响曲,得知拿破仑称帝时,愤然撕去标题页,将曲名改成了著名的《英雄交响曲》。

 

  此次展示,大量的雕塑、油画等没有放进玻璃柜,而是采取“裸展”的方式。 (王宏伟)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拿破仑 文物展 南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