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委员进基层 架起“连心桥”

济南市政协开展“联系群众、履职为民”主题活动

在创造条件让委员走近群众、走进基层,推动为群众办实事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

2015年04月07日 08:50 | 作者:李慎生 常忠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原标题:委员进基层 架起“连心桥” ———济南市政协开展“联系群众、履职为民”主题活动小记

 

  ★阅读提示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努力让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的要求。“人民政协来自于人民,履职为了人民,我们只有深深植根于群众,离群众近些再近些,我们的履职才更有活力,更有成效。”2013年以来,济南市政协开展了“联系群众、履职为民”主题活动,在创造条件让委员走近群众、走进基层,推动为群众办实事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

 

  住在济南市天桥区华黎社区的居民都知道,最近这里多了一间政协委员工作室,开通了热线电话、邮箱,大事小事都可以去反映。2014年5月,在济南市天桥区北坦街道政协工作室的支持帮助下,市政协委员林继锋成立了个人工作室,并开通了热线电话、邮箱,受到了社区群众的广泛欢迎。“和群众直接对话,为我工作和履职尽责创建了一个新的平台和载体。”林继锋感触颇深。

 

  559名委员深入基层

 

  一名委员深入基层可以反映一个社区的社情民意,那么559名委员深入基层联系群众,或许使一座城市的民情通道更加畅通。

 

  2014年初,市政协将住济南市的559名省、市政协委员以及济南市各区县政协委员划分至相关的89个乡镇(街道办事处),深入基层为老百姓办实事。在市中区四里村街道建设路社区,赵勇委员联合山东康桥律师事务所,为有需求的困难群众免费发放100张总价值为50万元的法律咨询服务卡;在长清区文昌街道华新社区,张同新委员通过征求民意,提出背街小巷垃圾堆积、旱厕失修等问题,该社区拿出资金整治改造,社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平阴县的榆山街道以开展“联系群众、履职为民”主题活动为抓手,要求辖区8位县政协委员记录民情,每人至少联系2户群众;济阳县崔寨镇成立了政协委员爱心协会,先后组织开展扶贫助残、捐资助学等社会公益服务活动10余次……从最初为社区居民服务,到搭建政府、委员、群众沟通平台,行动背后,是政协委员劲头十足的履职热忱。

 

  委员关注群众所呼

 

  济南是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城市之一,目前老龄化率接近20%,5个人当中就有一个是老年人。群众对养老服务的需求日渐增长。市政协去年初确定围绕养老保障问题履职。去年9月专题议政会上,有关部门在会上通报工作情况,8名政协委员作大会发言,就发展养老产业、打造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新模式、健全养老社会救助机制和服务监管体系等问题研讨论证,经常委会议审议,形成建议案报送市委、市政府,部分建议被吸纳进正在制定的有关文件中。

 

  委员们还围绕加强环境保护、缓解交通拥堵、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等群众关注的问题开展调研视察,60多名政协委员担任法院、检察院及市直有关部门的特邀监督员、行风监督员,与其他委员一道,通过参加党风政风行风民主评议、听证会等活动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就促进司法公正、改进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提出意见,有关部门虚心采纳,改进工作,受到群众的欢迎。

 

  委员要提出科学建议,必须准确把握群众所想所盼。市政协通过网络、电话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征集提案线索,共征集各类线索和选题500余条,经汇总整理后形成157条提案参考题目,印发全体政协委员,引导委员撰写提案更接地气、更通民意。先后组织12个界别160余名委员现场接听市民电话,进一步拓宽委员知情渠道。群众反映集中的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中小学营养餐工程、发展民营医院、65岁以上老人免费乘公交车等民生问题被列为重点提案进行督办,得到了较好解决。

 

  畅通社情民意“直通车”

 

  去年底,市民发现,槐荫区安澜北路沿腊山分洪河一侧4公里都安装了防撞护栏,且移植不久的柳树将道路和河道完全隔开,“安装护栏之前,曾有汽车滑进河道。”

 

  这是政协社情民意信息直通市领导批示有关部门办理的结果。去年6月,一位民盟盟员了解到交通隐患后向市政协反映了社情民意信息,经过实地调研,一份“关于安澜北路安装护栏的紧急建议”专报到了分管市长手中。信息批示到有关部门,有关部门立即筹集资金,9月施工,10月安装完毕。

 

  群众通过小小信息,可“直通”市领导,亦可“直通”中央部委。去年,济南市政协共收到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人士社情民意信息700余条,报送市领导和上级政协信息140余条,关于宗教场所管理、畜禽废弃物处理等问题的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特别是关于推广燃油燃煤清洁化添加剂抵抗雾霾的建议、在国家水污染物排放标准中增加全盐量指标的建议,全国政协转送国家有关部委。

 

 

编辑:薛鑫

关键词:济南市政协 联系群众 履职为民 委员进基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