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P2P融资城被指打“自担保”擦边球

投资到期无法兑付提现 债权无奈转成平台股权

2015年04月07日 09:01 | 作者:刘丽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运营六年、成交数百亿元的知名P2P平台——融资城,近期爆出提现困难。关于此次提现困难,平台方表示不兜底,并称到期的融资包项目全部不予结算,投资者若不主动转换为权益份额(这些权益份额可待平台上市后兑换为股票),只能等待权益回购方追讨资金,但时间不保证。平台此前对外宣称,计划于2015年下半年赴美上市。面对此次提现困难,融资城对记者表示,融资城网络上市计划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但《经济参考报》记者调查发现,融资城有触犯P2P平台不得自担保红线之嫌。融资城及其发布的债权投资项目的权益回购方——聚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聚盛资产)的主要股东,均为深圳市聚宝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聚宝盆资产)。聚盛资产和聚宝盆资产的法定代表人均为张学翔。而且,聚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并非融资性担保公司,其注册资金只有五千万元,但其负责回购的项目规模已有十几亿元。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所谓的权益回购方按业内理解就是“兜底”,这一方式算是打了自担保的擦边球。

  融资城与权益回购方为关联公司

  记者在融资城官网发现,其主要的产品有资产包和融资包,其中资产包属于权益类投资,融资包属于债权类投资。

  融资城的融资包项目,多属于企业融资,以200万到1200万之间的大标为主。《经济参考报》记者发现多数项目的权益回购方为聚盛资产。比如一个名为龙王湖度假区艺术村落项目1期8组的融资包项目,其全面申购金额为1300万元,项目期限180天,预期年化投资回报率不低于20%,其权益收购方为聚盛资产。另一个名为和田玉白玉资产经营4期6组的融资包项目,项目规模为300万,项目期限180天,预期年化投资回报率不低于19.20%,权益收购方为聚盛资产。

  有多位投资人向记者反映聚盛资产与融资城疑似关联企业。记者查询工商资料了解到,融资城与聚盛资产的股东均为聚宝盆资产。聚宝盆资产占融资城出资总额的比例为60%,占聚盛资产出资总额比例为30%。

  记者查询工商资料发现,深圳市聚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张学翔,注册资本5000万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括受托资产管理;投资兴办实业;从事互联网行业投资等。办公地址在“深圳市南山区深南大道新豪方大厦八楼”。而融资城的股东公司深圳市聚宝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其法定代表人为张学翔,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人民币, 经营范围包括受托资产管理,企业形象策划,国内贸易,计算机软硬件技术开发、销售,企业管理咨询等。融资城网站显示融资城办公地址也在“深圳市南山区深南大道新豪方大厦八楼”。上述资料显示,融资城和聚盛资产两家公司构成关联公司。

  上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融资城的多数融资包项目收益高达20%左右,收益率很高,从目前行业来看,如果不是投资房地产市场的话,风险极大。

  融资包提现困难 平台称不转权益就得等

  根据行业门户网站——网贷之家显示,3月9日-15日当周,有多家P2P平台出现问题,其中包括知名平台融资城出现提现困难。而此次爆发的提现困难问题以融资包项目为主,日前,多位投资人反映,融资城网站撤掉了所有融资包,到期的融资包全部不予结算。

  一位融资城的投资者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自己买的一个3月24日到期的龙王湖度假区艺术酒店1期5组的项目,至今没有结算。融资城表示项目到期了,但是钱还没回来,投资者可以有两个选择,一是将其转成融资城权益份额,待公司上市后这部分权益份额可以转换成公司股票;二是投资者等待项目融资方回款,不过这个没有时间保障,投资者也可以选择走法律途径起诉。且融资城方面称鼓励投资者选择第一种方式合作,因为公司下半年将会在纽交所上市。

  “不转的话,回款日期没有保证,甚至可能回不了款,这样一来很多人被迫选择转权益份额。”该投资者告诉记者。

  对于融资城融资包项目提现困难,平台撤下融资包所有项目的问题,融资城网络服务委员会副主任柯立新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实际上是融资城网络一直在逐步减少并最终停止了新项目合作融资包的上线应用,这样一些原来在融资城网络平台上融资的合作项目不能继续在这里融资了,需要加速项目自身的业务回款,或者找新的融资渠道,来补充项目资金流,履行合作项目结算义务。这些合作项目面临短期的资金流动性压力,但不代表有终极风险。融资城网络是一个纯粹的技术系统和投融资服务平台,平台仅收取技术系统服务费,除此之外不收取任何其他费用。融资城网络不参与项目本身的合作风险,不兜底,不担保,不存在垫付,也不存在所谓“提现困难”的概念。

  不过,当记者问到对于一些无法收回的款项,融资城将采用何种手段催收。柯立新却称不鼓励权益回购方聚盛资产起诉出现逾期的中小企业,这是因为考虑到企业筹款也需要时间,其经营发展也不能停,平台应当尽可能保护他们,起诉的做法很容易让这些借款的中小企业瞬间倒闭,造成大量社会问题。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两家公司确是各自独立经营的话,融资城是没有权利“鼓励”或者“不鼓励”权益回购方聚盛资产对逾期企业采取何种手段催收。不论是起诉还是不起诉,都是聚盛资产的权利。而融资城对于投资者的“转权益”方案,更像是在拖延时间,一些比融资城规模更大的互联网金融企业都没有底气谈上市,融资城现在却对上市大谈特谈,如果不是在吹牛的话,就是在引导投资者债转股,为处理坏账做铺垫。

  对于聚盛资产与聚宝盆资产法定代表人均为张学翔的问题,柯立新则称聚盛资产是部分融资包项目权益的收购方,并非担保方,因此不存在任何“自担保”的问题。融资城平台上所有的项目均为融资方自行组织发布、直接向投资方进行融资合作的项目,项目的真实性和独立性经得起核查,不存在平台自融的情况。

  据了解,融资城与其权益收购方聚盛资产的合作形式为:聚盛资产对融资城的“融资包”业务提供项目来源,并且在出现坏账后,承担不良资产的权益收购。融资城官方网站的四方合作协议中写明,聚盛资产为权益收购方,“负责合作项目可能出现的权益收购”。

  因此有第三方评价称,按照业内普遍理解,“权益收购方”就是到期后把“股权”从投资人手中买回来,按照业内理解与“兜底”一个意思,所谓担保方、权益收购方只是换一个说法而已。融资城是在打着擦边球进行自担保,利用艰涩难懂的合同字眼对付投资者。

  融资城称下半年上市计划不变

  公开消息显示,融资城曾对外公布启动上市规划,拟2015年下半年在美国上市。

  虽被爆出提现困难,但柯立新仍向记者表示,融资城网络上市计划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平台目前正在登陆美国资本市场的进程中,风险投资机构聚宝盆资产管理公司还没有任何出让现在持有的原始股的打算,坚决等待上市。

  而记者在《致:融资城权益份额持有网主》的公告中也看到融资城对其下半年上市的乐观态度。“关于上市,官方资讯公布纽交所已有两次到访融资城总部,随着这几年的发展,融资城受到越多机构和网主认可,网主注册量也急剧增加,更多优质的企业和专业机构会在今年与融资城达成战略合作,自主利用融资城投融资技术服务系统实现资产盘活。公司目前的重点是全面推广系统应用,上市步伐会加快,必将‘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已经有更多国内和国际知名风投机构与融资城的上市团队在洽谈,且已达成合作共识,未来一个时期内,网络将会有重大的飞跃。网主大会上已经明确告诉广大网主,未来机构进驻后给权益份额持有者三次退出机制:第一次20元,第二次30元,第三次50元退出,预计在6个月内完成,如需要用钱的网主可以选择在任意阶段退出,但我的建议是一直持有直到上市。”

  而一位投资者告诉记者,融资城为了说服自己将融资包的钱转为权益份额,还说公司已经敲定了北京风投,并且签了保密协议,让大家都等消息吧。另一些已经转为权益份额的投资者则在等待“利好”,即融资城所说的“回购权益份额三阶段时间表”出台。

 

编辑:罗韦

关键词:融资 资产 项目 权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