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广东政协委员隋广军:

打开国门并非“照单全收” 要提升对外贸易质量

2015年04月07日 14:00 | 作者:林龙勇 钟哲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原标题:广东政协委员隋广军:打开国门并非“照单全收” 要提升对外贸易质量

 

  人民网广州1月16日电 (林龙勇 钟哲) 在过去一年以来,中国“一带一路”的建设得到了国际上50多个国家的响应,涉及东盟、南亚、西亚、北非、东非等广大地区。2015年广东省两会召开在即,近日,广东省政协常委、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书记、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隋广军在接受人民网《代表委员有话说》栏目专访时指出,经贸是“一带一路”的重头戏,如果要进一步提升广东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对外贸易面临一个转型升级的问题。改革开放30多年来,广东引进外资占全国进出口贸易的四分之一,在提升进出口、对外贸易增长率方面,广东已经有一个非常大存量,想要继续增长需要进行转型升级。

 

  隋广军认为,要充分利用现有的贸易渠道和贸易平台,巩固目前的贸易份额。“进一步打开国门,并不是说对国外的投资照单全收,”隋广军表示,广东要引进高端制造业、创新性的技术和高端的服务业,同时也要走出去,利用国外的资源和市场,加进新技术和创新的元素,在更高的层次上进行产业战略的提升和转移。

 

  此前,隋广军在印尼调研发现,当地鼓励港区联动,把港口建设、开发区建设和企业的建设都外包或者委托给外资企业进行发展,形成从基础设施、工业区到科技园这样一个整体的发展模式。“我们发现印尼的物价水平并不低,老百姓的消费能力还是非常强的。但是它的工业和产品的供给能力却相当薄弱。”隋广军指出,不仅印尼是这样的状况,东南亚很多国家都是如此,非洲国家更是这样。隋广军认为,广东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国家在产业和经济合作上有很强的互补性,关键在于企业能否找到切入点。他建议,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首先要了解他所要投资的国家法律和各种规定,对投资风险和所在国的文化要有深透的了解。

 

编辑:薛鑫

关键词:打开国门 广东政协委员 对外贸易质量 提升进出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