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经济制裁”86岁老父黄昏恋是愚蠢

2015年04月07日 16:46 | 作者:郭喜林 |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原标题:郭喜林:“经济制裁”86岁老父黄昏恋是愚蠢

  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以及时代的各种时尚元素影响,老年人的黄昏恋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而且,应当得到儿女们的大力支持。但是,有些子女却在极力反对自己的父母再婚成家。进而,在感情上剥夺了老年人婚姻自由的权利。这不仅是不理智的行为,而且是属于违法行为。

  宋朝词人欧阳修在其元夜恋旧的《生查子·元夕》词中写道:“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物是人非的怅惘,今昔对比的凄凉,由此美景也变为伤感之景,月与灯交织而就的花市夜景即由明亮化为暗淡。世事难料,情难如愿。牵动人心的最是那凄怨、缠绵而又刻骨铭心的相思。谁不曾渴慕,谁不曾诚意追索,可无奈造化捉弄,阴差阳错,幸福的身影总是擦肩而过。旧时欢愉仍驻留心中,而痴心等候的那个人,今生却不再来。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任君“泪湿春衫袖”,却已“不见去年人”。这说明,不管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他们各自都有着自己婚姻自由的选择权;这说明,人人都有爱与被爱的权利;这说明,对于他人的婚恋,我们彼此应当尊重,而不应当横加干涉;这说明,恋爱婚姻是人生中的大事,决不能采取粗暴的方法进行干预。俗话说得好,宁拆十座庙,不拆一桩婚。

  据荆楚网4月7日报道,昨天清晨7点,常青花园老年公寓81岁的张婆婆整理好自己的衣装后,准时来到公寓大堂。86岁的朱爹爹已经在此等候她。见到张婆婆,朱爹爹将一盒牛奶塞到她手中,脸上露出羞涩的微笑。张婆婆回赠一袋饼干后,不忘帮爹爹拍了拍衣裳上的皮屑。“外头在下雨,不方便晨练,到我房里坐坐吧。”朱爹爹随后牵起了婆婆的手。这样甜蜜的场景,在老年公寓其他老人眼中,已经习以为常。但这对看似无比幸福的“老两口”,其实并没有领取结婚证。“最过分的是,双方家属对老人实施经济制裁——收回他们各自手中的银行卡,直到两人妥协才罢休。”迫于压力,二老只能表面上中止来往,发展“地下恋情”。

  众所周知,爱情是两情相悦的过程。只要彼此情投意合,不违反婚姻法,老年人的再婚就应得到儿女们的支持,而不是百般刁难与阻挠。

  说实话,当两个年轻的恋人相爱时,如果父母持反对意见,恐怕子女们的心里也是很不乐意的。同理,如果父母通过自由恋爱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另一半,子女们就不要横挑鼻子竖挑眼。两个老年人在一起能有缘分那就是一种幸福;老年人的恋爱不是为了赶时髦,图浪漫,而是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为了使双方能在精神方面得到无微不至的抚慰。他们都是婚姻和家庭的过来人,他们并不是在戏弄自己的人生,而是在不断地丰富自己的晚年生活。而且,他们更不想因为自己老来需要人照顾,而拖累子女。

  当下,许多子女正处在中年的关键时刻,在事业和单位里是各项工作的骨干。于是,子女们很少有时间陪伴父母,并尽到自己的孝心;在家庭里,年迈的父母又急需要照顾。但是,没有几个子女能够满足父母的精神需求。

  因此,作为子女,真的不能太自私,不能因为自己的看不惯而耽误父母的黄昏恋。俗话说,对父母养育之恩的报答,也是对人类劳动的尊重。那么,我们完全有理由说,尊重父母对于自己黄昏恋的选择,就是子女报答父母最好的精神财富。这远比金钱还重要。

  法国著名作家司汤达先生生前说:“老来受尊敬,是人类精神最美好的特权。”那么,我们可以说,父母的黄昏恋就是最好的精神特权。而这个精神特权又是国家法律赋予他们的权利。所以,如果子女们通过扣押父母的银行卡来阻挠他们的婚姻,不仅是不明智和不道德的行为,而且是愚蠢和违法的行为。所以,这样损人不利己的事情,子女们千万不要做。

 

编辑:水灵

关键词:父母 子女 黄昏恋 经济制裁 愚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