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画坛“神仙眷侣” 名作拍场走俏

2015年04月08日 08:53 | 作者:艾祥 | 来源:理财周刊
分享到: 

谢稚柳陈佩秋《山水花鸟》

谢稚柳陈佩秋《山水花鸟》

 

  二十世纪以谢稚柳、陈佩秋包括更早一些的张大千为代表的溯源唐宋元高古绘画传统的艺术思潮,缘于对明清文人画过度发展的反思,特别是其中的“神仙眷侣”,在中国画坛可谓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谢稚柳与陈佩秋

 

  记得2005年,北京华辰秋拍曾隆重推出“赵管风流——谢稚柳、陈佩秋书画精品专场”,在海内外艺术市场上引起了极大的轰动,它不仅是国内首个伉俪书画拍卖专场,而且拍品由陈佩秋亲自提供,结果上拍的44件拍品全部成交,总成交额3081万元,高出总估价两倍有余,平均每件作品的成交额达70万元。44件拍品中,成交价过百万元的就有6件之多。而从今天的角度来说,这些作品的价格可谓是非常便宜。

 

  谢稚柳,是中国近代最著名的书画家、书画鉴定家之一。自小就迷恋绘画,并倾毕生精力於此。谢稚柳的绘画在近现代画坛上可以说是独树一帜,具有鲜明的代表性。他对于艺术的追求,毫无疑问代表了近现代画坛重现宋元乃至晋唐绘画辉煌的思潮。陈佩秋初学山水从清初六家及石涛等大家入手,然后上溯明四家、董其昌,进而学习宋元山水。她学花鸟则是由宋元开始顺流而下,崔白、吕纪、青藤、白阳、八大、恽南田、金冬心等人的范本她都无所不学。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她的兴趣主要在宋人花鸟画方面,所以,凡是能借到的古人(多为宋人)册页、纨扇、手卷真迹,都一一用心加以临摹,这股热情使得陈佩秋对宋代双钩花鸟画技法有了扎实基础。同时,她对生活深入观察,进行大量写生,将宋人画法融入自己的创作。

 

  在2014年,谢稚柳和陈佩秋合作的《山水花鸟》,估价380万元至580万元,成交价为862.5万元。此册细笔工写山水三帧,花鸟九帧。每帧皆由陈佩秋先生题跋,其中有云:“一九四二年壬午谢稚柳在重庆以陈洪缓、倪云林两家笔法写《霜林亭子》”。据此可知此册为谢稚柳先生32岁时作于重庆。此册整体画风于老莲饶有高古意趣之外,揉取各家之法,敷染明艳,巧夺天工。款识书法体势舒展连绵,荡逸优雅,直传老莲衣钵气象。

 

  谢稚柳、陈佩秋合作的《鸳鸯嘉藕图》,作于1958年5月,乃为赠予潘伯鹰与张荷君的结婚贺礼。图中绘荷塘岸边的两只五彩鸳鸯,以谐音象征“成双成对,佳偶天成”之意。两只鸳鸯均以工笔绘出,结构精准,色彩艳丽,一只单足站立,目视前方,一只自顾梳理羽毛;鸳鸯背后为空旷的荷塘,一大片荷叶铺展,占满画面左幅,其碧绿之色鲜艳夺目,与前方暖色调的鸳鸯对比强烈,亦相互映衬;其他荷叶,或舒或卷,或大或小,零零落落,散布在水面上;水面不着一丝水纹,但荷叶的姿态使人感受到水面的波纹起伏之状;在荷叶、水岸与鸳鸯相接之处,一朵白色的荷花半露半藏,在各种形与色的衬托下,反而具有“出淤泥而不染”的清新之姿。谢稚柳的花鸟画从陈老莲上溯唐宋,清润秀雅,自有一种华丽的高贵气息。这幅作品在2013年的成交价为437万元。

 

  张大千与李秋君

 

  李秋君是张大千一生的挚爱,张大千与李秋君自1949年分别以来,再未见上一面。1971年,李秋君去世时,张大千正在中国香港举办画展。当听到李秋君仙去的消息时,张大千顿时神思恍惚,长跪不起,几日几夜不能进食。从目前的拍卖市场上来看,不仅是张大千与李秋君合作的画作,就连有些张大千为李秋君绘制的画作都拍出了很高的价格。

 

  朵云轩2012春拍中,有一件《晚波渔艇》是张大千为赠红颜知己李秋君所作巨幅山水大轴,其用心良苦且不论,然就画面来看,笔墨沉郁,构图奇致,一派石涛画意!就连落款也与石涛相仿佛,难怪被誉之“石涛再世”了。就其尺幅来说,亦可算是大千天下第一大轴了。

 

  这幅作品全画高3.54米,宽1.3米,这幅丈二的煌煌巨制,堪称是目前所能见到张大千挂轴之中尺幅最大的作品,其珍稀程度,自然可想而知。其次,此画的珍稀,还在于乃是张大千赠其红颜知己李秋君的故物,所画之精,亦可想而知。李秋君乃当年海上名媛,亦是书画名家,更是海上富豪——镇海小港李家的千金。张大千年轻时曾长住李家,由于李氏兄妹的帮助,令他更为顺利地在海上画坛这个筑基于十里洋场的艺术圈打开了局面。可以这么说,李氏一家乃是张大千在上海最为重要的艺术推广者。款中称秋君为大家,亦可见出李秋君绘画在当年海上画坛的地位与影响。

 

  画中主峰掀天拔地,突兀而起,从右至左蜿蜒曲折斜倚天外,山势有雁荡之奇、黄海之秀。山下有丛林葱郁,古木生烟,一条大江迤逦而来,江上白帆竞发,对岸有楼舍掩映于林木间。此画参酌石涛《淮扬洁秋图》一类作品的布局方法,以一江分两岸、岸边有屋舍式的构图来组织画面。全画纯以水墨为之,既师石涛,也受到梅清的影响,取境奇瑰阔大,用墨恣肆烂漫,怪生笔端而意出尘外,令人发天际真人之想。

 

  此件尺幅上即称冠绝天下的《赠李秋君晚波渔艇图》,记录了张大千这位数百年罕遇的大家当年师古人、法造化,交游名士、称雄艺坛的丰富内涵,是张大千早期绘画中的稀有之品,更是今人研究张大千绘画与当年海上画坛盛事乃至民国艺术史的重要史料与实证。离开史料与实物,历史可能只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传说,甚至可以任人信口开河,随意阐说,这幅罕有其匹的巨幅杰作,正是记录了80年前海上艺坛盛事的真实可据的物证,成交价为2875万元。

 

  而从合作的作品来看,张大千与李秋君在1938年合作的《紫陌寻春图》,成交价为123.2万元;两人合作的《寒松高士》图,成交价则为115万元。

 

  周炼霞与吴湖帆

 

  周炼霞当年与著名画家吴湖帆相好之后,画艺大有长进。而吴湖帆的好些诗词,则经她润色,添了气象万千。虽然最终两人并没有成为夫妻,但是彼此合作的画作却是成为拍坛的宠儿。

 

  2014年朵云轩的拍卖会上,吴湖帆和周炼霞合作的《荷花鸳鸯》,估价280万至480万元,成交价为1035万元,此轴集两家妙笔于一图之中,精工细腻,美轮美奂,不但画技精湛,也见证了一段二人之间的旖旎情缘。此画所展示的正是二人的文采风流,吴湖帆用他从恽南田画风转化而来的吴装荷花点染出一片清凉绿荫,遮蔽着夏日的如火骄阳。而周炼霞则以其女性的柔情用宋人工笔精绘出一对五彩鸳鸯,在遮天的荷叶下相依相偎,怡然自得。抑或周氏把她和吴自比一对鸳侣,尽享着绿荫下的清凉世界。画上吴湖帆用精楷长题自作词一首,名为《五彩结同心》,更点明了吴周之间的一段情缘。有幸得此画者也有幸保留了一段民国时代的文采风流。而在2013年的拍卖会上,吴湖帆和周炼霞合作的《红荷鸳鸯》,估价5.8万至8.8万元,成交价为230万元。

 

  吴湖帆和周炼霞在1954年创作的《水田白鹭》镜心,是吴湖帆先生绘制的一幅青绿山水,作者取法六如先生,构图简洁明快,用笔细致精微,色彩艳丽高贵。是吴湖帆先生中年期间的精彩之作,但是画面整体显得空旷静穆,缺少生气,收藏人始终觉得美中不足,经过反复斟酌,复请周炼霞先生补上黄鹂和白鹤四只,起到了画龙点睛、珠连璧合的艺术效果,终于成了一件完美无缺的佳品流传于世。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书画 “神仙眷侣” 谢稚柳 陈佩秋 张大千 李秋君 周炼霞 吴湖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