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故宫系统考古新发现:宫墙600年矮了90厘米

2015年04月08日 09:25 | 作者:刘冕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地点三:南大库

  看点 嘎巴拉碗碎片再现

 

  在库房外地面以下垫土层中,出土了大量的玉石器残件、玉石器碴头,水晶料,骨蚌器残器、砗磲料和嘎巴拉碗残件。

 

  嘎巴拉碗内壁多有朱砂书写的梵文和藏文咒语。这些新发现是研究清代内务府玉石器等工艺品生产情况的一手资料。

 

  嘎巴拉碗的发现,补充了档案对于嘎巴拉碗破损后处理方法记录的不足。从出土情况看,它们与玉石水晶砗磲料及各种质地的残器一起,原本应是堆在库房内,逐渐成批次处理的。处理方法,就是在库房区域内就地掘坑掩埋。结合以往的零星发现可以看出,这种在宫内挖坑掩埋的方式,是当时处理各种废料以免流失出宫的主要方法之一。

 

  揭秘 铺路御窑坑埋抬高路面

 

  在中国古代,房屋一般会高于路面。但是随着时间延续,道路重修时或者一些仪式时,路面会重新铺黄土。经年累月,路面会逐渐高过房屋地面。

 

  在故宫,除了这个原因,路面长高还因为地下埋了不少东西。在南大库消防管道改线工程工地发掘过程中,一处打破库房室外原始地面的瓷片堆积坑就出现了。坑内集中出土大量从洪武到光绪时期的御窑瓷器残片。

 

  这已明确曾经由皇家使用过的瓷器在破碎后均依规矩集中掩埋,不可随便处理,和民窑瓷器的随便处置明显不同,充分显示了御用瓷器所含的皇权威严。这一现象,与在景德镇御窑遗址发现的御用瓷器落选品或废品打碎瘞埋坑的性质相同,后者是皇帝对御用瓷器垄断以及维护皇家特权的措施。二者相互对应,正表明御用瓷器从生产、甄选、运输、入宫、使用、残破销毁的全部管理制度,即从生产初端到使用末端都处于严苛的管控之下,补证了相关文献记录的缺失。

 

  对话

  1. 故宫考古有什么新特点?

 

  王光尧(故宫博物院古器物部研究员):故宫考古受制约也有创新。紫禁城是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2万平方米的面积内,动土是件大事儿。我们即使知道这片土地下肯定蕴藏了很多秘密,但不能轻易去探究。

 

  但是紫禁城又是一座开放的博物馆,是一座活动着的小城市,水电管道等都是必不可少的设施,动土又是不可避免的。任何项目动工前,都要先找考古所,提前勘探之后,才开始施工。

 

  2. 考古发掘,每次挖多深?

 

  王光尧:按照考古学的概念,一般要挖掘到生土层。生土层是考古学术语,即从来没有被人类活动扰动过的自然土层。但是故宫考古的理念是“变被动为主动”,即变被动的抢救性发掘为提前介入的文物保护与数据采集。同时,我们秉承“见面即停,对保存下来的古代遗址不造成二次破坏”。一般是根据工程需要多深挖多深,比如要埋设一个管道,需要2米,一般情况下考古深度不会超过这个值。举个例子,挖到2米是雍正年间的一处建筑地基,但是一角已经破损严重,那么从这个角可以再往下挖一部分,如果整个地基是完整的,那么这次考古到此结束。以保证更多的历史信息不被打扰。

 

  3. 故宫考古有远期规划么?

 

  王光尧:故宫考古还是要跟着项目走,不搞主动发掘。但是经年累月,这片神秘的地下区域肯定会揭开面纱,每一个年代的考古信息将汇总在一张总图上,形成更完备的历史资料。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故宫 考古 新发现 宫墙 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