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我国退运和销毁进口食品2.4万吨 欧盟居首

2015年04月08日 10:16 | 作者:娄奕娟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原标题:我国退运和销毁进口食品2.4万吨 欧盟居首

  今年4月7日是第66届世界卫生日,国家质检总局在其官网上发布了《2014年全国进口食品质量安全状况》(以下简称白皮书),通报了2014年我国进口食品安全状况。2014年,我国共退运或销毁3503批不合格进口食品,共计2.4万吨,欧盟位居来源地之首;不合格进口食品中,糕点饼干类批次最多。

  欧盟位居不合格进口食品来源地之首

图1:2014年我国检出不合格进口食品来源地情况

图1:2014年我国检出不合格进口食品来源地情况

 

 

  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进口食品的需求逐年增加。据质检总局统计,2014年,我国从192个国家或地区进口的食品104.2万批、3514.1万吨,金额共计482.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7.9%、7.3%和3.3%。10年来,进口食品贸易额增长4.3倍,年均增长率达17.6%。

  白皮书显示,乳制品、油脂及油料、水产及制品、肉类、粮谷制品、酒类、糖类、饮料等为主要进口食品种类。2014年,进口食品贸易额列前10位的分别为:欧盟、东盟、新西兰、美国、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俄罗斯、阿根廷和韩国,进口食品金额占我国进口食品贸易总额的八成多。

  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从79个国家或地区的进口食品中共退运或销毁3503批不合格进口食品,共计2.4万吨,涉及金额3268万美元。问题食品批次列前10位的来源地分别为:欧盟、中国台湾、东盟、美国、韩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中国香港和土耳其,占检出不合格进口食品总批次的90.4%(见图1)。

  白皮书称,不合格进口食品批次和数量增长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进口食品贸易量迅速增长;二是检验检疫机构加大了监管力度。

  安全卫生问题占不合格进口食品四成

  图2:2014年我国检出不合格进口食品种类情况

图2:2014年我国检出不合格进口食品种类情况

 

  2014年,几乎所有种类的进口食品均有检出不符合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法律法规要求的情况。根据白皮书,糕点饼干类、饮料类、粮谷及制品类、糖类、乳制品类、酒类、调味品类、水产及制品类、其他加工食品类、干坚果类,占检出不合格进口食品总批次的84.1%(见图2)。

  白皮书显示,不合格进口食品涉及17类不合格原因,列前10位的不合格原因分别为:品质不合格、食品添加剂不合格、微生物污染、标签不合格、证书不合格、污染物超标、包装不合格、未获检验检疫准入、货证不符、农兽药残留超标等,占检出不合格进口食品总批次的97.5%(见图3)。

  食品安全卫生问题中,微生物污染、食品添加剂超标、污染物超标较为突出,占检出不合格进口食品总批次的40.9%。非安全卫生问题中,品质不合格、标签不合格、证书不合格较为突出,占检出不合格进口食品总批次的46.2%。

  图3:2014年我国检出不合格进口食品不合格原因情况

图3:2014年我国检出不合格进口食品不合格原因情况

 

  白皮书分析称,不同种类进口食品的不合格原因有所不同。乳制品、水产品、蜂产品、干坚果和糕点饼干等进口食品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单增李斯特菌、副溶血性弧菌等有害微生物污染;饮料、粮谷制品和蜜饯等进口食品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苯甲酸、柠檬黄、山梨酸钾、二氧化硫等食品添加剂超标或超范围使用。

  另外,酒类和粮谷制品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铜、铁、铅、铝等重金属超标。进口食用油脂及油料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黄曲霉毒素超标。进口肉类产品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莱克多巴胺等兽药残留超标。

  据了解,目前,质检总局已建立了符合国际惯例、覆盖“进口前、进口时、进口后”各个环节的进口食品安全“全过程”管理体系。2014年我国没有发生重大进口食品问题,有力地保障了进口食品安全。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2014年全国进口食品质量安全状况》 退运和销毁进口食品2.4万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