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我国血脂异常人数已超1.6亿

委员呼吁将血脂异常防治纳入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2015年04月08日 10:43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C2015-04-08zx501_P_1_17_2576_781_2902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8日讯 近日在网络上疯传的《中国健康大数据》反映的国人健康问题令人大吃一惊。在这些数据中,我国血脂异常人数达到了1.6亿,尤其引人瞩目。全国政协委员、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心律失常诊治中心主任张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数字有点保守,全国血脂异常人数很可能已超过两亿。“鉴于血脂异常是导致我国心血管病攀升的重要原因,呼吁尽快将血脂异常防治纳入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体系”。

 

  血脂异常人数仅次于高血压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去年发布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3》估计,我国约有心血管病患者2.9亿,其中高血压患者2.7亿,平均每5个成年人中就有一个是高血压。

 

  “紧随其后的就是血脂异常人数。”张澍表示,《中国健康大数据》中说中国血脂异常患者有1.6亿,这个数字源于2002年我国组织实施的营养与健康调查结果,当时我国成人居民血脂异常患病率为18.6%。10多年过去了,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国民生活方式的巨大改变,我国血脂异常患病率持续快速提升。估计目前全国血脂异常患者人数已经超过2亿甚至更高。

 

  “尽管缺乏全国性的流行病学调查数据,但是血脂异常患者总数上升是个显著趋势,这在局部地区的统计数据上有明显反应。”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卫计委心血管病再生医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魏英杰表示,2011年度北京市卫生与人群健康状况报告数据显示,北京市常住居民中超半数市民血脂异常,其中18~30岁男性的血脂异常患病率已经达到58.5%;即便是主要由年轻市民组成的深圳市居民,血脂异常的患病率也高达40%。由此可见,血脂异常已经成为我国居民的一个重要公共卫生问题。

 

  血脂异常是冠心病独立危险因素

 

  我国在高血压防控方面已经做了40多年的努力,特别是2009启动新医改以来,国家将高血压防控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已取得比较明显的防控成效,国民心血管病总死亡率的上升趋势有所缓解。“这是积极防控高血压,使脑卒中发病和死亡上升趋势得到初步遏制的结果。”张澍表示。

 

  然而,我国心脏病(主要是缺血性心脏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仍在持续快速上升,其中,最明显的就是心肌梗死。《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3》估计,我国目前约有250万心肌梗死患者,每年新增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约60万。

 

  “大量研究资料表明,血脂异常是冠心病、心肌梗死、心脏性猝死和缺血性脑卒中的独立而重要的危险因素。它通过加速全身动脉粥样硬化,对身体造成隐匿、逐渐、进行性、全身性和器质性的损害。研究还显示,人群血胆固醇水平每升高1%,冠心病发病增加2%~3%。”魏英杰介绍。

 

  世界卫生组织最新资料提示心血管疾病防控获益中,血脂异常危险因素控制所带来的贡献最大。“美国1980~2000年期间冠心病死亡下降一半,完全归功于开展国民胆固醇教育所作出的贡献。我国1984~2000年间冠心病死亡明显增加,研究显示,胆固醇升高带来了77%的冠心病风险。”张澍表示。

 

  亟须将血脂防控纳入公卫服务项目

 

  张澍认为,长期以来,我国血脂异常防治工作重视程度与防控力度明显不足。2007~2008年中国国家糖尿病和代谢紊乱研究结果提示,我国20岁以上人群胆固醇水平与2002年相比增加了23.9%。如不有效防控血脂异常,在脑卒中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尚未下降的同时,冠心病发病和死亡快速上升,将使我国面临双重的心血管疾病负担。

 

  张澍呼吁,借鉴美国经验,尽早启动国家层面的血脂异常防治行动,将血脂异常防治工作纳入国家医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开展国民“高胆固醇患者健康管理服务”,将困扰国民健康的“三高”(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防治工作做整体性推进,有效遏制心血管疾病负担的进一步加重。

 

  魏英杰建议,发挥专业防治机构的技术优势和指导作用,在国家有关部门的组织和协调下,开展该行动,以国民血脂异常教育为主导,提高我国居民血脂异常的认知水平,倡导国民采纳健康的生活方式。同时,科学制定符合中国国情的血脂异常防治指南和技术规范,提高医务人员血脂异常防治规范技术,为维护国民心血管健康做出积极贡献。

 

 

编辑:赵彦

关键词:血脂异常 高血压 心血管病 血脂防控 公共服务项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