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主席日志 主席日志

陈昌智在职业教育与企业发展座谈会上指出

职业教育要与产业发展实现良性互动

马培华主持

2015年04月08日 14:31 | 作者: 廉维亮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原标题:陈昌智在职业教育与企业发展座谈会上指出 职业教育要与产业发展实现良性互动 马培华主持

 

  本报讯(记者 廉维亮)由民建中央和中华职业教育社联合主办、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承办的“职业教育与企业发展座谈会”3月29日在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长陈昌智出席并讲话。会议由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马培华主持。

 

  陈昌智在讲话中指出,职业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对于创造更大人才红利、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就业和改善民生、推进“四化同步”、加快调方式转结构促升级具有重要意义。要充分认识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部署上来,务实创新,全力推动现代职业教育发展。

 

  陈昌智说,职业教育是面向人人、面向社会的教育事业,办好职业教育必须要有行业企业的参与,与产业发展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良性互动机制。第一,政府要引导全社会树立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重视职业教育的良好风气,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从教研经费、教师待遇、评比表彰等多方面入手,为职业教育提供公平机会;第二,要结合新形势研究探讨制定校企合作的新机制新制度,借鉴目前成功案例,加强校企双方“相互依存、互相促进”的认识,同心同德谋求企业得人才、院校得发展、学生得技能的“三赢”局面;第三,职业教育办学过程中要兼顾学生的技能和德育教育,鼓励创新精神,力争培养出一批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所从事行业的合格职业教育人才。

 

  会上,来自政府、教育界、企业界的十余位嘉宾作了发言交流,从不同视角对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和校企合作等典型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汤涛等50余人参加会议。

 

 

编辑:薛鑫

关键词:职业教育与企业发展座谈会 陈昌智 马培华 民建中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