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偏方:“樱桃酒”可治冻疮 效果不凡

2015年04月08日 15:01 | 来源:网易健康
分享到: 

20150407112834d55b4

 

  樱桃,号称“春天第一果”,历史上,食用樱桃是身份尊贵的象征,如今樱桃已经落入寻常百姓家,如此“尊贵”的樱桃,食用起来有什么讲究呢?网易健康连线了中华中医药学会首席健康科普专家、学术顾问温长路教授,请他为大家做出解答。

 

  樱桃有什么营养价值?

 

  樱桃既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和碳水化合物,又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其中铁的含量是苹果、梨、橘子等水果的30倍,维生素A的含量,也比普通水果高4-5倍。现代研究发现,食用樱桃有促进血红蛋白再生和预防癌症的功效。

 

  樱桃能不能多吃?

 

  但是,樱桃虽好,却因为属于热性食物,不可多食。《日用本草》告诫说:“其性属火,能发虚热喘可之疾,小儿尤忌。”

 

  樱桃还有药用价值?

 

  樱桃具有益气、祛风湿之功,可用于瘫痪、四肢不仁、风湿腰腿疼痛、冻疮等的治疗,具中医典籍记载,樱桃归脾、胃、肾经,入药可补血益肾。

 

  古方“樱桃水”有什么神奇功效?

 

  樱桃制成的“樱桃水”,是治疗冻疮的良药,在临床上,效用几乎百分之百,这是一个古方,具体做法为:用鲜樱桃数斤装入磁坛内封固,埋入土中约1米深,经过7-10天后让其自然化为水夜,然后用于冻疮、冻伤治疗,效果不凡。

 

  现代方“樱桃酒”如何制?

 

  现代对古方进行了改良,用75%的酒精浸泡樱桃,做成樱桃酒,对冻疮、冻伤进行治疗,经实验,效果比传统的“樱桃水”更好,酒精增加了发热、消毒、灭菌的作用。

 

编辑:赵彦

关键词:樱桃 春天第一果 尊贵的象征 营养价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