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拍卖市场的2015年会是石鲁年吗

2015年04月09日 10:12 | 来源: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
分享到: 

  7日,香港苏富比中国书画专场开拍,338件拍品创收4.78亿港元,这可以算是今年伊始中国书画市场燃起的第二把“火”,点燃第一把火的要数纽约佳士得推出的“锦瑟年华——安思远私人珍藏”专场,其中石鲁的《春梅独立》以3,525,000元成交,成为本场的冠军拍品。而昨天香港苏富比中国书画专场上,也释出一幅石鲁作品:《田头所见》,最终以47.5万港元拍出,高出估价3.2倍,这让不少人期待,2015年,会是石鲁年吗? 另外,这两幅作品分别是石鲁的花鸟与人物题材,这是否会对藏家购藏有所影响呢?  题材:花鸟系列成交总额最大,人物系列或成投资新趋向

 

 

数据来源: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统计时间截至2015年4月2日。

 

 

  观点:花鸟作品成交总额最大,山水市场较为稳定,人物市场均价较高,或是石鲁作品市场投资新趋向。从今年年初拍卖释出的石鲁精品中可以看出,《春梅独立》和《田头所见》分别属于花鸟和人物系列。

 

  图说:石鲁作品按不同题材划分,其花鸟作品成交总额所占市场份额较大,为58%,远高于山水和人物题材的市场,但从近两年的均价上看,石鲁人物作品更受藏家欢迎。事实上,山水是石鲁最为擅长的题材,但花鸟及人物在石鲁创作中更具探索性,更富新意和时代感,加上创作量较为有限,因此物以稀为贵,其市场更受买家追捧。

 

  石鲁作为一位山水画家,其后山水画的进程大体与人物同步,即从参用西法写生到己法写意,从尊重客观的写实到人格化的表现过程。石鲁主张把山水“当作人来画”,甚至认为“山水画就是人物画”。山水即人的思想,是人与天地精神往来的深刻思想,也是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的具体化。石鲁将中国现代山水画推向一个高潮。石鲁的花鸟画创作晚于人物和山水。六十年代初,花鸟画不多,却颇富新意,尤其以线条卓怪的老藤与红如灯彩的果实构成的《金瓜》等作品。石鲁后期的花鸟画作品以荷、梅、兰为主要媒介,并将其当做人格和品操的化身。

 

  元素:荷花系列作品市场表现尤为突出

 

 

  观点:花鸟题材中荷花系列作品市场表现尤为突出。

 

  图说:在花鸟系列中,荷花、梅花、兰花都是石鲁的所爱,从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不完全统计的数据上看,荷花市场更受藏家欢迎,不过在近期市场上创下高价的则是石鲁所画的“鸭”,业内人士多认为,这类题材存世量非常小,加上栩栩如生,反映了石鲁精神世界的重要一面,因此更为珍贵,但从投资人的角度出发,荷花、兰花系列的市场可持续性更好。

 


      投资参考(一):流通量较少,精品创高价

 

 

  观点:市场流通量较少,难形成可持续的大行情,精品创高价的突发行情可能性更大。

 

  图说:石鲁市场近三年的上拍量比较稳定,2014年略有下调,同比降幅为22.34%,较比齐白石、张大千、李可染、徐悲鸿等这样的大家,石鲁作品市场流通量实在有限,据业内人士透露,这与石鲁作品大多捐献给国内美术馆、博物馆有很大关系,像2012年,石鲁女儿石丹将150件石鲁作品捐赠给中国国家博物馆,这在一定程度上束缚了其市场的上涨,但从另一方面也使得流通市场的石鲁作品更具投资价值,更为难得。

 

  石鲁被誉为“中国梵高”,他的坚强、高傲以及绘画天赋得到学界公认。其创作经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上世纪40年代和50年代,以比较写实的通俗人物故事画宣传社会革命,代表作有木刻版画《打倒封建》和彩墨画《长城内外》。

 

  第二阶段为上世纪60年代,一方面以叙事、抒情、象征手法结合的巨幅历史画《转战陕北》取得了突破;另一方面以《南泥湾途中》等一批新山水画成为“长安画派”最有影响力的画家。

 

  第三阶段为上世纪70年代,他以花鸟大写意为主,创作了一批极具个性化的诗、书、画、印,具有强烈的主观表现性,以强力提按的用笔和激烈抒情的品格构成了对传统书画的变革,成为书画由传统形态向现代形态转变的艺术家。

 

  投资参考(二):中端价位成交最活跃

 

 

  观点:中端价位成交最活跃,投资门槛较高,收藏价值大。

 

  图说: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不完全统计,石鲁作品成交价格多集中在100万-500万元的区间,100万元以下成交的作品则相对较少,这一方面说明市场对于石鲁作品的认可和喜好,将其视为硬通货,吸引财富阶梯中的高端人群购藏,将其作为资产配置的一部分;另一方面也说明石鲁作品在市场中的流通量较少,普品较少,不过,需要强调的是,正因为石鲁作品市场的良好表现,其赝品率也相对较高。此外,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调查,除了企业家喜欢收藏石鲁的作品,不少当代艺术名家也多有石鲁的力作。

 

  投资参考(三):京津地区领跑

 

 

  观点:投资前景良好,交易集中在京津地区,精品也大多在京津地区释出。

 

  图说:石鲁作品成交最活跃的市场在京津地区,一方面这里集聚着全国一流的拍卖公司,不少作品在这里都被拍出高价,因此藏家们也愿意将手中精品送往这里,即便是海上画派的作品,其高价纪录也大多在京津地区成交。另一方面,石鲁是长安画派重要代表人,其画风更符合北方藏家的喜好,从数据上可知,2014年,京津地区石鲁作品成交额比长三角多出8.31倍。

 

  自上世纪50年代后期起,中国美术界兴起了两大国画群体,一个是“江苏画派”,另一个是“长安画派”。“长安画派”起始于赵望云,除赵望云外,能够争雄全国的有石鲁、方济众、康师尧、何海霞。而石鲁则是“长安画派”中最有成就、最具影响力的一位艺术家。

 

  2012-2014年 石鲁作品拍卖成交TOP15

 

 

U5566P1081DT20150408102718

 

  结语:由于石鲁作品市场流通量较为有限,很难形成大行情,精品释出时会创造一时高价,但持续性不如其他名家。同为长安画派的重要代表人,石鲁作品必然具有较高收藏价值,此外同画派的何海霞近期市场也有启动,藏家也可给予关注。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石鲁 拍卖 艺术投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