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诞生在抗日烽火中的《晋察冀画报》创刊号

2015年04月09日 11:04 | 作者:刘善文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晋察冀画报》创刊号(封面)

《晋察冀画报》创刊号(封面)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中国人民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

  《晋察冀画报》(《解放军画报》的前身)即诞生于抗日烽火之中……

  1942年7月7日《晋察冀画报》创刊号在河北石家庄平山县太行山里的小山村碾盘沟诞生。《晋察冀画报》(即《解放军画报》前身)是敌后抗日根据地岀版发行的第一本画报,也是我党我军创办的第一个画报刊物,受到毛泽东主席和延安《解放日报》的高度评价。《晋察冀画报》横空出世,它如清脆震天的冲锋号角,以独特生动的艺术形式极大地鼓舞着抗日军民抗战必胜的信心,为民族独立和解放事业做出了历史性贡献。

  1942年5月1日,晋察冀画报社在平山县碾盘沟村正式成立,沙飞任主任(社长),罗光达为副主任,赵烈为政治指导员。创刊初期,画报社有100余人,设编校、出版、印刷、总务四个部门。《晋察冀画报》创刊号,16开本,共94页,用瑞典木造纸印刷。封面上印有红色的“晋察冀画报”繁体字,从右向左排列,发行日期“1942.7.7”(纪念全民族共同抗战五周年)。封面照片《塞上风云》(1937年10月向长城内外进军的八路军杨成武支队)和封底照片《沙原铁骑》(1937年10月向冀西进军的八路军骑兵营)都岀自沙飞之手,为彩版套印,以晋察冀军区政治部名义出版,晋察冀画报社编辑印刷。

  这期画报全面反映了晋察冀边区抗战5年来的战斗和建设成就。栏目设置有“新闻摄影”、“美术”、“文艺”三大类。“新闻摄影”栏目又细分为“坚持华北敌后抗战,保卫晋察冀边区的八路军”、“一千五百万人民在战斗中生活,在战斗中锻炼”、“团结、抗战、民主”、“生产进行曲”、“新民主主义的文化运动”等。

  为扩大画报的国际影响,创刊号文字说明采用中英文对照,由刘柯、李伦译成英文,班威廉、林迈可等国际友人帮助校正。创刊号内容丰富,图文并茂。

  刊登的照片包括八路军初创晋察冀抗日根据地时的各种战况,如收复涞源、蔚县、喜峰口、平型关、紫荆关、妙峰山、西斋堂等城镇要隘;有著名的黄土岭战斗、大龙华战斗、百团大战、陈庄战斗等重大战斗和战役;有边区子弟兵战斗生活、狼牙山五壮士、群众支前、青年参军、军民鱼水关系;有边区生产运动和民主政权建设;有对日寇暴行的控诉、八路军优待俘虏及敌伪投诚、日人反战同盟支部活动;有边区新民主主义艺术、教育、出版事业的发展;还有外宾来访,对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诺尔曼·白求恩在边区生活的怀念以及聂荣臻和被营救的日本小姑娘美穗子的珍贵镜头。全本画报共发表新闻摄影照片150余幅,分别由沙飞、罗光达、吴印咸、石少华、吕正操、李鸿年、杨国治、赵烈等人拍摄。

  除照片外,创刊号还发表了一些文学、美术作品。其中有邓拓的长篇纪实性文章《晋察冀的舵师聂荣臻——敌后模范抗日根据地及其创造者的生平》(笔名萧斯),刘道生的战斗通讯《漠河滩的英雄》,周游、蔺柳杞的报告文学《冀中宋庄之战》、《客人》,田间、鲁藜、任清的诗《出击正太线战役记事诗抄》、《同志的枪》、《我们是夜班》,丁克辛的小说《出奔》,沃渣的木刻《八路军铁骑兵》,劫夫的漫画《如此“扫荡”》等。

  聂荣臻为《晋察冀画报》创刊号题词:“五年的抗战,晋察冀的人们究竟做了些什么?一切活生生的事实都显露在这小小画刊里:它告诉了全国同胞,他们在敌后是如何的坚决英勇保卫着自己的祖国;同时也告诉了全世界的正义人士,他们在东方,在如何的艰难困苦中抵抗着日本强盗!”

  《晋察冀画报》创刊号发行范围广泛,不仅送至中共中央、八路军总部和重庆,还委托国际友人转发到国外。同时还由晋察冀边区新华书店、延安新华书店和全国各大书局经销。不仅在边区引起普遍重视和广泛影响,还在游击区、沦陷区以及海外产生了很大影响,争得了反法西斯盟友和海外侨胞的同情与支持。

  后来,随着抗战形势的发展,日军加紧了对抗日根据地的扫荡和围剿,1943年2月《晋察冀画报》转移到平山县曹家庄、阜平县上庄、柏崖村、洞子沟等地出版。

  1943年秋,画报社在阜平县柏崖村被日军包围,指导员赵烈、工务长何重生等9位战士壮烈牺牲。

  在抗日战争的艰苦岁月,《晋察冀画报》共不定期出版了13期,期间出版过数期专刊和增刊,并负责部队教材和宣传资料的印刷。1948年春,晋察冀与晋冀鲁豫边区合并,成立华北中央局和华北军区,同年5月《晋察冀画报》与晋冀鲁豫的《人民画报》合并为《华北画报》,沙飞、石少华任正、副主任。

  新中国成立后,1951年2月《华北画报》更名为《解放军画报》,并为新中国包括《人民画报》在内的其他新闻摄影机构输送了大批骨干人才。

 

 

编辑:曾珂

关键词:晋察冀画报 《晋察冀画报》创刊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