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迎接新世纪迎接新世纪

半个世纪的寻找

2015年04月09日 11:32 | 作者:吴志菲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吴茂林烈士画像

吴茂林烈士画像

 

  1931年11月,吴廷杰告别父母,在鄂东苏区加入红四方面军。

  1944年10月,被盛世才逮捕入狱,备受折磨的吴茂林牺牲时年仅30岁。

  1967年6月,鄂南咸宁的一位老人病逝,临终前叮嘱儿子一定要找到侄儿“闰五”的下落。

  1986年3月,当年的放牛娃们一眼认出照片的主人是“丫头哥”。

  2011年4月,吴廷君前往新疆燕儿窝祭奠朝思暮想的烈士堂兄。

  吴廷杰———吴茂林——闰五——丫头哥———烈士堂兄。吴廷君近半个世纪的寻亲,为革命烈士事迹的充实及相关革命史细节的佐证提供了丰富而真实的资料。多少年来,吴廷君常在梦中想起堂哥吴茂林,他没有想到湖北省地方志编纂办的一位老同志到新疆探亲期间这一机缘成就了自己找到堂哥的梦想……

  2011年4月5日上午11时许,白雪映衬下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革命烈士陵园格外庄严肃穆。在阵阵哀乐声中,祭奠鄂南英烈吴茂林的仪式隆重举行。乌鲁木齐市民政局、乌鲁木齐市革命烈士陵园有关负责人以及200多位乌鲁木齐市大学生和市民等参加了祭奠活动。

  走上大祭台,一眼看到堂哥吴茂林的墓碑,64岁的吴廷君禁不住失声恸哭:“哥哥,我来看你了,我的梦想实现了。我还把家乡的土、水、稻谷、大米、竹笋、茶叶都给你带来了……几十年了,相隔千山万水,今日终于见到你了……”吴廷君哽咽着几乎难以说出话来,强忍了好久的泪水夺眶而出……

  “丫头哥”干了革命

  吴茂林,原名吴廷杰,1914年6月27日(农历闰五月初五)出生在湖北省咸宁县古田乡双碑村方吴湾(现咸宁市咸安区汀泗桥镇程益桥村八组)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里,奶名叫闰五。由于当时小闰五长得俊俏漂亮像个丫头,往后“丫头”的别名就喊开了。

  1931年11月,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在鄂东黄安(今红安)七里坪地区建立,革命形势震撼荆楚大地。消息传到鄂南,吴廷杰深受鼓舞。初冬的一天,吴廷杰毅然地向父母告辞,直奔鄂东苏区,参加了红四方面军,改名吴茂林。

  1932年8月,国民党反动派向苏区发起了全面的“围剿”,红四方面军被迫撤离鄂豫皖苏区根据地。吴茂林随徐向前领导的红四方面军主力部队由鄂豫皖西征,过秦岭、越巴山,进入四川境内。在长途行军中,吴茂林不顾饥饿寒冷,跋山涉水,紧跟部队前进。在战斗中,他和老战士一起冲锋陷阵,经受了战斗的洗礼,变得更加成熟。他先后担任班长、排长职务,并且是一名颇有经验的侦察员。他经常化装成商人、农民、工人深入到敌占区探听敌情,侦察敌人的部署和装备情况,为部队提供可靠的军事情报。

  1934年10月,吴茂林随部队进行二万五千里长征。不久,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长征途中,他爬雪山,过草地,4次负伤,以惊人的毅力战胜了死亡的一次次威胁,经受了严峻的考验。于1936年秋到达甘肃会宁,参加了主力红军在西北的大会师。随后,抵达延安。

  不久,党组织派吴茂林到张学良的部队里做争取广大士兵的工作。当时,在全国人民抗日高潮的影响下,在红军前线政治工作的教育争取下,东北军和西北军的广大官兵也起来反对内战,要求联共抗日。1936年12月12日,发生了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中共中央应张学良、杨虎城之邀派周恩来、秦邦宪、叶剑英等赴西安共商抗日救国大计,处理捉蒋后的善后事宜。在中国共产党的努力下,西安事变得到和平解决。不久,蒋介石扣留了张学良,并派杨虎城出国“考察”,从而瓦解了东北军和西北军,吴茂林奉命重返延安。

  父亲的临终叮嘱

  接受采访时,吴廷君说:“小时候,我就听我父亲讲过,我们家就有两个人出去当兵了,一个是我的四伯父吴大绪,另一个是我大伯父吴大善的儿子吴廷杰。他们先后在1930年和1931年秋离开家乡,外出当兵。其中我四伯父曾在江西托人带回一信,信中说他当时在吉安,一切都好,让家里的人不要挂念……后来两人就再无音信。”

  吴廷君记得,“在1963年春父亲提出说他已高龄,请个石匠进门,给已先后去世的亲人每人立块墓碑,以后这修坟扯草的事就落到你身上了……共刻了6块墓碑。这年清明节,我给大伯父伯母都一一立了墓碑,特别是在大伯父墓前,我父亲对我说:‘你大伯父的坟墓今后一定要修好,我兄弟6人只有你一个崽(孩子)在身边,你丫头哥(即吴茂林)出去当兵,至今不知下落、是否有人在世,今天你给他父亲立了碑,将来你丫头哥回来也使他满意……’”

  吴廷君回忆说:“1967年端午节那天,我的父亲去世了,临终前他叮嘱我以后一定要找到‘闰五’、也就是‘丫头哥’的下落。”

  “转眼一过就是几十年,从我父亲到我一直惦记着亲人,到处打听和寻找亲人。但他就像一只出笼的小鸟,在这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作为一个农村人我又到何处去寻找呢?”

  不过,吴廷君一直没有放弃寻找亲人的念头和信心。

编辑:曾珂

1 2 3

关键词:吴廷杰 吴茂林烈士 半个世纪的寻找 新疆航空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