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讲好民盟故事,传播民盟声音

民盟上海市委推进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2015年04月09日 14:52 | 来源:上海统一战线
分享到: 

原标题:上海民盟以思想建设为核心,推进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太珍贵了,对了解和研究建国初期民盟组织的发展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当民盟上海市委主委郑惠强将一本泛黄的档案资料转交到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的手中时,他小心翼翼翻阅,不禁发出感慨。原来这是银行综合总支学习委员罗涛收藏的文革期间自西北民盟流失的上世纪五十年代建国初期104个基层民盟组织的第一批印章样本及负责人印章样本,以及含有组织主要领导人选举结果和组织架构等信息的档案资料。近期,民盟中央办公厅还特地给罗涛写了感谢信,表示所捐赠的档案资料,为民盟更好地研究盟史提供极大帮助。一位普通的基层盟员,能够收藏到这样珍贵的盟史资料,并非意外之举,源自长期以来上海民盟以思想建设为核心和灵魂,不断创新举措,深入推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打造新盟员学堂,构建学习“大课堂”

  “从接受入盟第一堂课后,我就在考虑能为民盟做点啥?从那时起,我就开始有意识从古旧市场收集民盟史料了。”2年前入盟的罗涛告诉记者。民盟是什么?入盟为什么?我为民盟干什么?是新盟员第一课必须思考的问题。近些年来,民盟上海市委开设新盟员学堂,分为春夏秋冬四个班,配备班主任,围绕盟史盟章、新时期参政党地位和作用等开展主题活动,使青年盟员的政治热情得以保持,对组织的认同感不断增强。把新盟员培训与盟史讲座及民盟履职各种活动结合起来,取得了成功的经验,收到了较好效果。在新盟员培训过程中,或开展同舟之旅、或进行议政建言、或举行义卖义拍,让每一位新盟员亲身感受民盟作为参政党组织的价值和成员的使命。

  基层组织也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如民盟黄浦区委首创“新盟员支部”模式,凡新盟员首先进入该支部接受培训和锻炼一年。支部活动实现由“学年制”向“学分制”转变,由“活动型”向“参政型”转变,有效提升盟员素质。六年来,新盟员共进出200余人,有20位从新盟员支部“毕业”后,输送到其他支部担任盟干部,培养成效显著。如今这一模式已作为成功案例,不断在各基层中进行复制和推广。

  树品牌创特色,扎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支援江西老区建设是我们企业家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以盟员企业家为主体的民盟45期骨干盟员培训班一结束,“主委接待日”就立即跟进,赴江西老区考察并援建烛光学校的意向在会上达成。一周后,盟员企业家就为此项目新增捐款二十多万元。一个月后,这笔善款用于援建江西广昌赤水镇大禾村完小综合楼,改善该校办学条件。民盟市委实行“主委接待日”制度,市委领导定期接待基层盟员,2014年召开座谈或专题活动17次,有300余人次参加,面对面了解掌握盟员思想动态和愿望需求。此外还积极发挥市委领导班子表率和引领作用。坚持实施“领导班子集体学习”制度,两月一次,雷打不动,围绕依法治国、环境治理、文化建设等专题举行学习研讨,提高班子成员政治素养以及在大局中思考和行动的能力;建立领导班子成员“固定联系基层”制度,以联络员身份参加支部活动,走访基层盟员,指导推动基层组织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全国“两会”刚结束,基层组织要求盟内外专家进行传达、讲解的邀请信纷至沓来。这源于民盟市委建立的两支理论研究队伍。换届当年民盟市委聘请了14位长期从事政治理论研究的本市盟外专家学者担任思想政治顾问,作为民盟开展思想建设的智囊团;成立新一届27位盟内专家组成的多党合作理论与盟史研究会,为深入开展理论研究提供人才保障。近年来,研究队伍不断壮大,辐射效应持续扩展,仅去年民盟市委通过整合理论研究会、学委会和讲师团多种研究力量,深入基层,举办20多场学习报告会,1000余人参加,使广大盟员凝聚政治共识,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2015年,新年开局,民盟上海市委《总体发展规划》与《组织发展规划》中期评估实施方案新鲜出炉,市委领导班子围绕这份方案反复研讨并达成共识,将对《规划》的评估工作作为今年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评估检查基层组织开展活动的实效,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并制定有效措施,不断深化学习实践活动,激发组织建设活力,提高广大盟员自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扩大民盟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讲好民盟故事,传播民盟声音

  “民盟的优良传统是一座富矿,蕴涵着无数的宝藏,需要我们不断地挖掘,用好这笔精神财富,用足这份政治资源。要善于讲好民盟故事、传播民盟声音。”郑惠强主委在民盟市委宣传工作会议上如是说。

  上海是民盟历史上的“重镇”,也是民盟传统教育资源最为丰富的基地之一。新中国成立前曾是民盟总部活动的重要地域。张澜、黄炎培、沈钧儒、梁漱溟等前辈先后来沪或居住,召开民盟一届二中全会、代管周公馆、以及民盟总部被迫解散等民盟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均发生在上海。上海民盟充分发掘这些丰厚资源。以民盟一届二中全会旧址等八个传统教育基地和“同舟之旅”特色品牌为依托,宣传多党合作历史,促进盟员学习继承优良传统。仅去年就有近千名盟员参观教育基地26次,安徽、浙江等多个省盟组织来沪参观教育基地,并邀请上海盟员说民盟历史,讲民盟故事,产生良好反响。

  为积极传播正能量,树立盟员身边榜样,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上海盟讯》对全国长江韬奋新闻奖获奖者俞亮鑫、市优秀志愿者王惠娟等盟员进行了专访报道。一批盟员的先进事迹和高尚精神通过媒体得到广泛宣传,在盟内外产生了积极影响,也激发了广大盟员履行职能、奉献社会的热情。通过收集民盟前辈生动的小故事、上门采访老同志等方式,计划编写《民盟故事》小册子,以民盟前辈甘于奉献、修德守身、淡泊名利等精神和品格激励和感染新一代盟员。

  “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悄然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习惯和阅读方式,需将民盟工作和移动互联有机结合,以此提升盟务工作效率,扩大影响。”民盟市委领导强调。不少盟员不约而同将目光聚焦到APP这种活跃“因子”上。最近一个名为“盟史拾零”的手机APP在微信朋友圈中迅速转发,刚开通的48小时内,就拥有200多名粉丝。它由盟市委机关青年干部自主开发,包含“图说民盟”、“史海回眸”、“教育基地”等六大板块,盟员可根据自己兴趣喜好,任意下载浏览。通过手机APP这种新型手段,可突破时空局限,让盟员快速及时了解民盟动态、大政方针、社情民意等信息,解决了盟员在本职工作与参政履职时间、精力等方面冲突。

  近年来,新兴媒体使信息传播范围更广、容量更大,大大提高了民盟思想宣传的覆盖面,为思想宣传工作拓展了广阔的空间。上海民盟充分发挥短信平台、QQ、微信等新传媒加大思想宣传引导力度。鼓励有条件的盟员骨干建立个人博客、微博,与盟员直接互动交流,影响、带动和凝聚一批盟员,增进思想共识。通过建立专门微信群、qq群等网络聊天系统及时解答盟员的疑惑,回应盟员的关切,并及时将实践中出现的问题设置为互动话题,发挥网上思想政治工作应有的效应;还在微信群、qq群中开设“提案征集”、“时政论坛”等实时互动栏目,吸引广大的基层盟员关心时事,建言献策,增强组织凝聚力。民盟市委通过开拓多种新媒体渠道,创造更加新颖有效的思想工作新形式,有效提高了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上海民盟网站开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等专栏,引导盟员巩固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基础,围绕“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发挥民盟应有的作用。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盟 盟员 市委 学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