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新华社:官员成商界"围猎"对象 朋友圈成"腐败圈"

2015年04月09日 16:25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西安4月9日电 贵州省委原常委、遵义市委原书记廖少华涉嫌受贿、滥用职权一案,9日上午在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了一审宣判,廖少华因犯受贿罪、滥用职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六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一百三十万元。

  疏理廖少华等近期落马贪官的堕落轨迹,不难发现其共同点都是被朋友“拉下水”。近年来,在畸形的官场文化影响下,一些官员的“朋友圈”逐渐演变成了“腐败圈”。他们在贪念驱使下,成为商界的“围猎”对象,一步一步与其“朋友”结成了腐败“同盟”,不惜逾越党纪国法的底线为“朋友”输送利益,并最终沦为阶下囚。

  升官路上商人“追随” 利益输送源源不断

  9日上午10时,廖少华被法警押入法庭。法院经审理查明:2004年春节至2012年6月,被告人廖少华在担任贵州省六盘水市市长、中共黔东南州委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有关公司或个人谋取利益,先后多次非法收受陈春章等人给予的财物,共计人民币1324万元。在担任黔东南州委书记期间,滥用职权,造成国家财政资金损失人民币310.6372万元。

  据介绍,廖少华的认罪和悔罪态度一直较好。他庭审陈述时说,自己是“温水煮青蛙”被朋友拉下水的。

  廖少华转战多地任职,湖南籍商人陈春章一直跟随其左右做生意。廖少华为陈的企业多个事项提供帮助和照顾,并先后10次收受陈给予的人民币共计394万元。

  无独有偶,与廖少华一前一后被宣判的原南京市市长季建业也“处境相同”。“回过头来看,我的主要问题发生在一个20多年的朋友圈。”季建业在庭审时说。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许多官员出现腐败问题,往往自称是被朋友拉下马,归因于“朋友圈”,其实这是一种借口。关键还是官员自己出了问题,自身经不起种种诱惑,没有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价值观。

  一“贪”二“交”三“吃” 官员“朋友圈”异化三部曲

  记者疏理近年来一些官员落马后的犯罪事实发现,腐败轨迹后面无不闪现着商人的身影。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均与一些商人过从甚密,刘志军、刘铁男等部级“老虎”也都有着不少商人“朋友”。

  记者调查发现,不仅是“老虎级”贪官存在“朋友圈腐败”问题,一些基层官员也难以摆脱“朋友圈”影响。

  记者梳理下,官员的“朋友圈”腐蚀往往分三步:

  第一步——“生贪念”。一些官员担任领导后,对金钱和享受产生了不良欲望,为其腐化堕落埋下了伏笔。落马前的廖少华,在许多人眼中属于“低调”“务实”的干部。但随着职务的升迁,他的思想意识发生了改变。“受到市场经济的巨大冲击,特别是看到社会上一些人大把挣钱,大肆挥霍享乐时,自己的心也逐渐不平静起来,理想信念开始动摇,干了许多党纪国法所不容的事。”廖少华在庭审时说。

  第二步——“交朋友”。为了实现贪欲,一些官员四处寻找为其欲望“买单”的人,也就是所谓的“朋友”。廖少华陈述说,自己调到市级党政领导主要岗位后,手中的权力越来越大,围绕在他身边的人越来越多了,他通过帮人办事交了一批“讲哥们儿义气”有“铜臭味儿”的老板朋友。

  第三步——“吃朋友”。在为朋友“两肋插刀”后,不少腐败官员就将朋友当成了“提款机” 和“钱袋子”。据检察机关指控,季建业在帮助其“朋友”徐东明解决职务调动,并帮其承揽了多个建设项目后,就“心安理得”收受了徐东明贿赂。

  净化朋友圈势在必行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有关专家认为,落马官员之所以能利用公权力为“朋友圈内人”输送利益,与当前一些地方对“一把手”的监督缺失密切相关。

  汪玉凯说,他过去在遵义调研时,曾与廖少华有过一面之缘,感觉人很有能力,这样的官员落马令人痛惜。但应该反思的是,他作为省委常委,权力非常大,可以说是“一言九鼎”,本级组织对他的监督几乎是空白。为此应当建立全流程的腐败预防和监督机制,同时应当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减少权力的干预,营造一种健康、正常的政商关系。

  中国社科院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认为,对官员和商人而言,最重要的都是要有“底线”意识,在反腐“新常态”下,官员必须破除侥幸心理,从严要求自己遵纪守法,自觉净化自己的朋友圈,不得利用手中权力为朋友输送利益。商人也不要妄想走捷径、寻求组建利益共同体,这也是底线。

  高波认为,应当进一步加大对权力的公开力度,所谓“围猎”实际上是冲着权力来的,应当建立更完善的“权力清单”和“利益清单”,把权力的运行放在阳光下,让更多的人可以监督官员,倒逼他们谨言慎行。

  (原标题:“朋友圈”变“腐败圈”:贪官缘何频被商人“围猎”--贵州省委原常委廖少华受贿案透视)

 

编辑:曾珂

关键词:朋友圈成腐败圈 官员成商界围猎对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