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多数胃痛由胃黏膜损伤所致 专家: 胃痛需及时治疗

2015年04月10日 08:42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4月9日电 (蔡熊更)8日,由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支持的“达喜胃健康关爱项目”在北京正式启动。启动会上,北京协和医院消化内科李景南教授指出,大多数胃痛是由胃黏膜损伤造成的,因此,胃痛需及时治疗,才能有效保护胃黏膜,避免进一步加重胃痛症状。

 

  会上,中国医师协会消化病学分会亦公布了最新《中国慢性胃炎诊治现状调查报告》。调查显示,我国慢性胃炎患者病程一般为2至6个月,幽门螺杆菌感染、饮酒和反流是慢性胃炎的常见病因,而胃痛、餐后饱胀和反酸则是慢性胃炎的主要临床症状,其中81%的慢性胃炎患者出现上腹痛的临床症状。

 

  针对高频发作的胃痛症状,李景南解释道,大多数胃痛是由胃黏膜损伤造成的。胃黏膜是保护胃壁安全的一道天然屏障,在生理状况下,胃黏膜不断受到物理和化学因子的攻击,包括胃酸、幽门螺杆菌、药物、反流胆汁酸、刺激性食物等因素都会给胃黏膜造成伤害。当攻击因子太多太强时,胃黏膜会出现明显的损伤,从而引发胃痛。

 

  李景南指出:“针对胃黏膜损伤引发的胃痛,如果不及时进行药物治疗,可能会进一步加重症状,引发严重的疾病后果。临床上,胃黏膜保护剂是被广泛用于慢性胃炎治疗的药物,它可以在胃黏膜表面快速形成保护膜,促进胃黏膜的修复愈合,其中铝碳酸镁是目前常用的胃黏膜保护剂。”

 

  此外,中国医师协会消化专业委员会名誉会长刘新光建议,除了正确用药,患者应及时调整生活方式,尽量避免饮酒、辛辣食物、浓茶咖啡等,从根本上杜绝胃黏膜损伤引发胃痛的可能性。

编辑:赵彦

关键词:北京协和医院 胃痛 胃黏膜损伤 慢性胃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