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香水有毒”难道真的不只是一首歌?

2015年04月10日 10:19 | 作者:郭元鹏 |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原标题:郭元鹏:“香水有毒”难道真的不只是一首歌?

  福建闽侯第八中学的学生小高,喝了同班女生递来的矿泉水后,成了“哑巴”,三天来说不出一句话,医生也查不出原因。3月8日上午,递水的林姓女生承认:当天她在矿泉水里加了香水和粉笔末。矿泉水中加入香水和粉笔,是否会造成人失声?福建省立医院耳鼻喉科的专家告诉记者,他从医几十年来,从来没有遇到类似情况,因香水等物品是化学品,医生也很难判定香水是否会致人失声。(4月9日《法制晚报》)

  对于学生小高失声三天的原因,有的说可能是香水的罪,有的说可能是粉笔的错,还有的说也许是心理原因造成的。但是,无疑这都只是揣测。缘何没有有关部门的介入调查?只是记者在采访,只是学校在回应,只是网友在评说?在一些人的眼里,他们认为这起事件算不上什么。这是因为后果并不严重,喝了水的学生只是失声三天而已。

  但是,就这起事件来看,很显然声音失去失又回,不应是整个事件的终点。无论后果是否严重,都需要一个真相。究竟是香水的罪,还是粉笔的错,这都要有一个最终定性。很喜欢听一首歌曲,叫《香水有毒》。看了这个报道,我在心里发出这样的疑问:难道“香水有毒”真的不只是一首歌曲?我想,有种想法的人会占据了不小比例的。

  粉笔有可能有问题,但是在笔者看来香水有问题的可能性更大些。这是因为,这几年传出的化妆品问题已经是乱花渐欲迷人眼了。中国质量万里行曾经发布一项调查,数据表明,化妆品质量问题已经成为消费者最关注的问题之一。消费者对质量问题的投诉占化妆品总投诉量的84%。首当其冲的就是化妆品卫生质量不合格,如违规添加禁用物质或限用物质超标。

  现实生活中,化妆品带来的伤害也经常见诸媒体。这说明什么,说明目前的化妆品问题是比较多的。结合这个现实来看,“香水有毒”或许就真的不是一首歌曲了。通过这起事件,其实监管部门更应该把化妆品的监管放在重要的位置。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随着爱美意识的增强,化妆品再也不是几十年前冬天使用的“雪花膏”了。如今这个时代,化妆品已经浸入到了所有的群体,所有的日子之中。而当一些名牌化妆品也经常爆出质量问题,甚至是有毒成分严重超标的时候,“香水有毒”也就有了理论基础了。

  这起事假,化妆品的监管部门并没有介入调查。这是不对的,香水是否有毒,是公众心中的疑问,解开这个疑问是监管部门的职责。对于监管部门来说,不妨把这起事件当成是一封举报信,无论有无问题,都应该出面调查。调查起来也是很简单的事情,只要拿出女生使用的香水化验一下,看看其有害成分是否超标就可以了。没有问题,可以当做一次警示。若有问题,则可以亡羊补牢,在今后提高所有化妆品的生产标准。

  化妆品是生活所离不开的。这是美的需要,如果这些化妆品成了害人的东西,则是不可以原谅的事情了。香水是否有毒,需要有人来调查了。

  “香水有毒”,难道真的不只是一首歌?

 

编辑:水灵

关键词:化妆品 香水有毒 一首歌 粉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