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湖北长阳一村庄“微信群”4.5万爱心红包为乡邻解困

2015年04月10日 10:38 | 作者:田豆豆 杜强 高炜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分享到: 

  原标题:湖北长阳一村庄“微信群”4.5万爱心红包为乡邻解困

  人民网长阳4月9日电 看似与互联网科技不沾边的山区村民,在微信群里通过定向红包、微信支付、支付宝等十分前卫的微方式组团献爱心,先后为3名患病乡邻捐款近4.5万元,其中第一次20小时内就捐款近2.4万元——这件新鲜事发生在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都镇湾镇高桥村。

  4月8日,村党支部书记刘爱国打开拥有140多名成员的微信群,给记者发来了20多张村民微捐款的网上截图。

  今年春节期间,高桥村三组身患肝癌的村民王兴平急需进行第二次手术,可是1万多元的手术费没有着落。他的妻子江献中四处奔走求援,常常以泪洗面。

  刘爱国告诉记者,3月12日,他把民政救助款、以及几名村干部的捐款,送到了王兴平手中,但是无奈杯水车薪。高桥村山大人稀、交通不便,发动村民集中捐款行不通。四处张罗筹款时,自己突然想到了春节期间网上流行的微信抢红包,“我想试试用微信群发起网络捐款。”刘爱国说,他立即用手机编好求助信息发往群里,没想到很快得到了响应,有人直接给他发来定向红包,也有人通过手机银行实时转账。

  高桥村五组村民王海波在村微信群里看到为刘爱国的捐款倡议后,和妹妹捐出了100元的定向红包。受此启发,他也编写了一条求助内容公布在群里,为患癌的邻居夏德华募捐,并带头捐了500元。这条求助信息同样引发村民的及时关注,80多人先后踊跃捐款。

  受微信群扩散的影响,网下捐款也十分活跃。定居广东的当地人刘益芹,从朋友圈了解到爱心募捐的情况后,委托留守的父亲代自己捐款1000元。村里80岁的老人胡维秀,从邻居口中知晓此事后,徒步走到村委会捐款100元。

  3月14日,刘爱国和部分村民代表前往医院,将募捐来的1.4万多元善款交到了王兴平手中。3月24日,王兴平顺利完成手术回到家中休养,“太感谢大伙的帮忙了,我这个家又有了往前奔的希望。”王兴平说。

  小小微信群迸发正能量。“最近通过村微信群和个人的朋友群,我们又发起了为患病村民杨园园的爱心募捐活动,短短几天已收到善款1.3万余元。”刘爱国说,每收到一笔捐款,他就在群里及时公开,由专人登记、造册、监督。目前,通过微信群的爱心倡议,共收到捐款近4.5余元,所有善款均已全部转交给3位受助村民。

  “群里的70后、80后和90后外出务工人员占多数,全村约三成家庭都加入了这个村微信群。”刘爱国说。如今,微信群除了方便村民之间、村民与村委会之间相互交流,还成了信息、政策的发布平台,有效补充了村干部开展基层工作的方式方法。(田豆豆 杜强 高炜)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湖北长阳 “微信群” 4.5万爱心红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