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更透明 更开放 更包容 更进取

上海市政协年度协商计划首次向社会公开

2015年04月10日 10:40 | 作者:王燕 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更透明 更开放 更包容 更进取 上海市政协年度协商计划首次向社会公开

  本报讯(记者王燕 顾意亮) “着力建设更加透明、更加开放、更加包容、更加进取的人民政协,为加快推进上海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努力奋斗!”1月24日,上海市政协主席吴志明在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如是表示。

  3月末,上海市政协年度协商计划经中共上海市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后,协商议题及相关内容见诸报纸、网页、电视及广播端,向全社会公开。这是上海市政协对于“更加透明、更加开放、更加包容、更加进取”的一次生动诠释。在过去的两个月里,围绕市政协年度协商工作计划,上海市“四套班子”完成了一次精彩合作:为使所选议题切中上海发展脉搏,由市委秘书长牵头,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和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参加,共同商研协商议题;市政协通过党派团体、政协委员以及专委会等收集关系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议题。议题出炉后,提交全体市政协委员讨论,报市委常委会审议,经市委同意后组织实施,同时向社会公布,以期增强协商工作的权威性。

  于是,上海市民看到了:4月,“将自贸试验区开放举措辐射浦东,深化综合配套改革”;5月,“全面推进依法治市”;6月,“深化公立医院改革”……20场专题性协商会议“排片表”满满当当。而熟悉政协工作的“业内人”则读出了更多的“门道”———议题涉及的内容包括推动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完善全口径预算管理、“十三五”规划重大问题等,反腐倡廉、国防教育、城市安全等也将成为专题通报会的“看点”和“听点”。

  向社会公开的年度协商工作计划不仅确定了协商议题、形式、时间、责任部门等,更敲定了平均两周开展一次协商活动的频次,协商工作计划性跃然于公众“眼中”。对此,来自政府部门的声音是:“市领导和分管负责人到政协听取委员意见,不仅是一种制度安排,慢慢也变成了自觉行为。一项决策出台前,有的分管领导专门提出要到政协协商,希望听到不同声音,甚至是批评意见,这样才有助于完善决策”;政协委员则有反馈说:“协商更有计划性了,我们建言就应该更有针对性,要提破解之策。”

  年度协商工作计划还安排了全年的提案办理协商、课题调研等。市政协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开会前,委员们会提要求———市领导要来协商哪些内容,能否先给文字材料,便于他们有时间准备建言;市领导也有要求———协商座谈有哪些委员参加,他们是什么样的专业背景,便于有针对性地听取意见。”

  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向社会公开后,各界群众对市政协开展协商民主工作将会提出更高要求、寄予更高期待。上海市政协也意识到了这一点,今年将把提升政协协商活动组织能力和委员协商建言能力,作为加强履职能力建设的着力点。吴志明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就表示,要探索建立政协协商议政的互动交流机制,尊重和包容社会各界的利益诉求,允许不同意见和观点在政协交流交锋交融,通过发言、讨论、提问、解答、辩论等,开展平等、民主、科学的协商对话,增强协商实效,提高协商质量。

  对于上海市政协而言,年度协商计划首次向社会公开的意义重大。就此,吴志明说:“今后,协商议题、协商活动、委员建言等,只要不涉及国家机密,皆可通过网络、报纸、电视等媒体向社会广泛宣传报道,增强政协协商透明度。”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协商 市政协 上海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