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经济数据不及预期 央行逆回购后或还将降准

2015年04月10日 13:33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4月,央行在公开市场仍延续小额净投放,持续释放宽松信号。记者近日获悉,央行4月2日以利率招标方式进行了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3.55%。充裕供给之下资金面实现平稳跨季,银行间主要回购利率快速下行,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2日跌破3%整数关。

  分析人士表示,央行连续两周的净投放,已令目前市场资金面较为宽松,但由于3月各项经济数据不及预期,4月降准的可能性很大。

  1

  一季度延续公开市场净投放

  央行公告,4月2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250亿逆回购,期限为7天。该操作量与当周二持平,中标利率也继续持平于3.55%。

  据统计,上周有450亿元逆回购到期,无正回购和央票到期。外加3月31日央行实施的250亿元逆回购,至此,上周公开市场实现小额净投放50亿元,这也是央行连续第二周实现净投放。

  3月31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250亿元逆回购操作,以小额净投放完成一季度公开市场操作的收官之作。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央行在公开市场共开展793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间共有7430亿元逆回购到期,两相抵冲后一季度实现了净投放500亿元。

  纵向比较,今年一季度净投放总额较前三个季度有所减少,但与2014年一季度相比仍相当可观。数据显示,历史上一季度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结果多为净回笼,如2014年一季度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实现净回笼5240亿元,今年也是2012年以来首次实现一季度净投放。

  2

  隔夜回购利率再创低

  记者获得数据显示,最新几个交易日,银行间资金面呈现持续趋松格局,此前居高不下的资金利率也出现明显下行,“量松价高”局面得到显著改观。WIND数据显示,4月2日,银行间市场各期限资金价格继续走低,隔夜、7天、14天、21天和1个月期限的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存款类机构)分别为2.92%、3.57%、4.04%、4.26%和4.91%,除1个月品种外,其余4个期限品种较4月1日分别下跌10BP、15BP、15BP和66BP。其中,主流7天期回购利率一举刷新2014年12月17日以来的三个半月新低。

  数据显示,2日,隔夜回购利率已跌破3%大关,为2月10日来首现。而标杆性品种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则下行17个基点,报3.60%,渐与公开市场7天逆回购利率接轨。有分析人士指出,虽然2日逆回购量价持平,但自3月初以来,央行不仅通过逆回购利率3次下行的方式,也通过一些定向方式投放资金,令近期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愈发宽松,引导资金价格下行效果明显。“与往年春节后逆回购暂停不同的是,今年逆回购春节后仍然延续,凸显央行维稳意图。虽然3月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但整体一季度仍实现净投放500亿,为近年来少见。”有银行人士指出,随着近期美元指数阶段性盘整,人民币贬值压力有所缓解,为货币政策放松提供较好的时间窗口。3月份以来,央行引导利率下行之意较为明确。资金利率有望逐步回落,不过利率市场化对利率下行产生底部制约。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较小规模的公开市场净投放,继续反映出短期央行相对中性的政策基调,对市场流动性的改善助力并不十分突出。不过,在资金面平稳跨季、趋于宽松的背景下,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保持中性仍符合预期。

  3

  4月或将再度迎来降准

  与此同时,尽管目前资金面相对宽松,但业内人士指出,4月份资金面扰动因素不少,考虑到实体经济依旧疲弱,新债供应和存款保险制度将带来新的压力,以及月内新股发行、准备金补缴和财政存款上收等短期扰动难免,因此央行货币政策操作仍值得关注。

  平安证券有关分析师表示,中国人民银行下调资金成本意图显著,未来货币政策加码可能性较高。短期来看可以预期的仍是央行的降准降息,降准时机或为今年四月。该机构指出,财长楼继伟和央行行长周小川周末在博鳌亚洲论坛上的发言值得市场考量,地方政府债务存量置换需央行配合宽松货币政策对冲,且政府债务存量置换并不止于此次1万亿额度。

  某国有银行金融部人士表示,上周适逢季末时点和清明小长假交叉,对于资金需求有一定影响,但考虑到上周既无存款准备金补缴也无新股申购,因此资金面的额外扰动并不存在,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正在趋于好转。 对于二季度资金面,该人士表示,宽松的货币政策无论是总量还是结构的都没有结束,预计二季度信贷规模在3万亿左右,而央行会继续以“降息+降准+渠道投放+公开市场操作+定向投放”的一篮子政策来继续维持宽松的货币环境。“在当前制造业回稳趋势不明、央行下调资金成本意图显著的情况下,未来货币政策加码可能性较高,短期内可以预期的依然是降准降息,4月份的时间窗口继续值得期待。随着地方政府债务存量置换的持续展开,估计4月份央行也会有相关货币政策配合出台。”有证券机构还指出,在此情况下,中短期内央行可能选择降准或者进行MLF或SLF操作,从而达到缓解流动性加服务实体经济的双重目标。

 

编辑:曾珂

关键词:央行逆回购 降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