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杨柳飞絮高发期临近 国家林业局"1号文件"要求治理

2015年04月11日 09:47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不知不觉中,飞絮已经开始在京城飘飞。从下周开始,北京将进入杨柳飞絮的高发期。昨天,记者从市园林绿化局了解到,今年北京将全面普查杨柳树的栽植情况,鉴别杨柳的性别。据了解,能够产生飞絮的杨柳主要是雌株,而雄株不会发生这种现象,因此普查对象为雌株。

  据了解,今年,国家林业局首次以“1号文件”的方式下发《关于做好杨柳飞絮治理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指出,20世纪六七十年代以来,各地、各部门(系统)大力推进城镇造林绿化,栽培种植了大量杨柳树,为增加城镇绿量、改善生态环境做出了重大贡献。但是,随着这些杨柳树逐步进入生殖成熟期,春季杨柳飞絮量增加,污染人居环境,影响居民健康,给交通安全、生产安全等造成了一定影响,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通知》要求将治理任务落实到年度、落实到地块(区域),逐步减少飞絮量,力争在较短时间内取得明显成效,实现有絮不成灾。

  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本市将全面盘查杨柳树的栽植、分布情况,“这是近年来治理力度最大的一次”。由于能够产生飞絮的主要是雌株,而雄株不会发生这种现象,因此普查对象为雌株。今年要搞清楚本市到底有多少杨树、柳树的雌株,主要分布在什么地方,树龄是多少,生长状况怎么样,哪里飞絮情况比较严重,然后再分年度、有针对性地逐步采取措施,减少春季飞絮。

  据预计,整个盘查工作会在今年6月中旬以前结束。今年市园林绿化局也会在4月中下旬,即杨柳飞絮的高发期,重点采取高压冲水等措施,科学治理、综合治理,尽量减少杨柳飞絮对市民生活的影响。

  追问

  1飞絮有何危害?

  可加重呼吸道疾病

  杨柳飞絮是自然现象,本身无毒无害,但是在人员车辆较为密集的城市当中,杨柳飞絮会对交通安全和公共安全造成影响。比如,飞絮经常会堵塞汽车水箱散热片,致使开锅熄火,也会遮挡行人和车辆的视线,引发交通事故。

  另外,由于飞絮遇到明火极易引发火灾,这也增加了火灾发生的几率。如果飞絮飞入市民的眼睛、鼻孔,会引起不适,甚至造成炎症,导致过敏人群的皮肤过敏,加重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

  2如何预防控制?

  打针不能一劳永逸

  据了解,通过注射“抑花一号”药剂后,杨柳飞絮防治效果可以达到90%以上。但是,由于给杨柳树“打针”只能在一年中很短一段时间内完成(3~5月),在杨柳花芽分化的前期注射,以达到控制第二年杨柳飞絮的目的。所以这相当于一项“临时性工作”,不能一劳永逸。

  目前本市雌株杨柳树的数量还没有一个确切的数字,保守估计会达到100万株以上,而去年本市使用“抑花一号”药剂防治杨柳飞絮的数量约为10万株左右,不足总量的十分之一。(记者王硕)

 

编辑:罗韦

关键词:飞絮 杨柳 高发 国家 林业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