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黑龙江省全国政协委员热议东北老工业基地转型

2015年04月13日 14:48 | 作者:郭铭华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分享到: 

  在刚刚过去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分组讨论现场气氛热烈。在北京会议中心,民革、农工以及科技等界别的委员们都被同一个话题——东北老工业基地转型所吸引,并纷纷出谋划策。

 

  会场花絮东北发展放缓引发讨论

 

  话题是由一位来自辽宁省的全国政协委员先提出的,他说:“经济增速全国排名靠后,传统工业产能过剩,投资拉动明显减弱,多地财政入不敷出……这是我们东北老工业基地的现状。2014年,我们辽宁的GDP增速大减速,你们吉林和黑龙江也一样吧?”

 

  这时,吉林省的全国政协委员点了点头,而来自我省的全国政协委员点头后又摇了摇头。随后,这位委员向记者解释说,他点头是肯定辽宁省委员的说法,而摇头,表达的是一种无奈。

 

  会场内外,很多全国政协委员都向记者表示,从2003年实施东北振兴战略开始,东北三省年平均增速超过两位数,不但高于全国均值,甚至高于一些东部沿海城市。如今东北经济如此“大逆转”,让人感到大受“刺激”。

 

  网友互动“不能躺在资源上睡觉”

 

  辽宁省的网友在微博上说,“国有经济比重过大、产业结构不合理、依赖投资驱动、市场观念不强,社会创业氛围不足、政府过度参与微观经济……这些都是东北老工业基地在发展中存在的严重问题,这些问题不解决,老工业基地很难真正振兴。”

 

  而来自吉林省的网友在微信朋友圈上评论道,“当前的困境表明,东北靠‘拼投资、拼能源、拼土地’换取高增长的模式已经不灵了。“新常态”下,地方政府今后要树立拼质量的理念,并使之成为各级政府一把手新的政绩观。”

 

  一位来自我省的网友则表示,2014年大庆油田等能源企业减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省经济。我省必须转变“躺在资源上睡觉”的惰性思维,在“新常态”下找到老工业基地发展的“新方式”。决不能再让能源结构比重过高的结构性矛盾严重制约我省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委员回应服务国家战略发展新兴产业

 

  东北三省的全国政协委员纷纷表示,黑吉辽三省目前遭遇不同程度的困难,曾经创造了共和国工业史上数百个“第一”的东北老工业基地,正在转型路上砥砺前行,十分需要国家的关怀。

 

  在我省一高校从事科研工作的全国政协委员认为,“转型之痛”是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道路上的必然现象,只有找准了哪里痛,才能治好“病。”这位委员说,“作为共和国的‘工业长子’,我省应该站在国家战略布局的高度来思考我省转型升级的问题,认真研究我省在国家的‘一带一路’等发展战略中能够发挥什么样的作用。从本地优势出发,结合国家发展战略来谋划新兴产业和重点产业的发展,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助力,为国家发展转型升级助力。”

 

  “龙江应主动承担重型直升机项目,帮助国家这方面实现技术突破。”我省全国政协委员付刚解释说:“一方面我省在相关领域具有比较优势,‘哈飞’本身就是国家骨干直升机制造企业。另一方面,我省对俄合作地缘优势明显,已形成多个成功合作的‘跨境产业链’,具有一大批熟悉俄方市场规则、通晓俄方风俗文化的人才队伍。

 

  国家可以将中俄研发重型直升机项目优先布局我省,不但可以降低项目成本、提高项目开发效率,还可以让龙江在项目的压力下,倒逼产业迅速转型。”

 

  我省全国政协委员钟杰表示,我省还应积极争取创建国家级机器人产业发展示范基地。“我省本身就将机器人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标志性工程,不但哈工大、哈工程等高校,焊接所、49所等科研单位,有良好人才储备和产业人才优势,哈工大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哈工程水下机器人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还能提供技术支撑和科技成果保障。同时,哈工大博实等一批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的机器人企业,产业基础也较好。如果国家给予相应资金和政策支持,帮助我省建设国家级机器人产业发展示范基地,可以使龙江现有的技术成果、人力资源、制造成本、营销渠道、财务配置等要素达到规模效应,引领我省乃至全国机器人产业快速发展。”

 

  “哈尔滨电气集团总装实验平台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哈尔滨汽轮机厂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部件设计制造能力,中船重工集团是国家工业驱动燃气机组国产化研制工作牵头单位。”还有委员对记者说,我省燃气轮机产业产学研单位集聚、产业配套齐全,建议国家从利用好现有科研、人才、产业等存量资源优势出发,将重型燃气轮机产业布局重点向哈尔滨倾斜。

 

编辑:薛鑫

关键词:黑龙江省 全国政协委员 东北老工业基地转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