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进阳泉市委会:加强农村教育 促进教育公平

2015年04月13日 16:21 | 来源:民进阳泉市委会
分享到: 

原标题:关于加强农村教育 促进教育公平的建议

  农村义务教育关系着9亿农民子孙后代的命运,也影响和决定着我们整个国家未来的发展。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目标实现以后,义务教育由“有学上”进入“上好学”的新阶段,关注每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办好每一所学校,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成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义务教育发展的核心任务。近年来,我市以农村中小学为重点,加强农村薄弱学校建设,积极改善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取得了初步成效。然而,从总体情况看,农村学校办学条件落后、教育质量不高等问题仍比较严重。

     一、 存在问题

    1、 教育经费供求矛盾十分突出。农村经费投入不足仍是制约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主要因素。我市现在实行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教育发展主要受制于地方经济的发展水平,我市大部分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不高,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免收学杂费后,学校的经费缺口问题进一步凸现。学校公用经费严重不足,只能维持学校基本运转,正常的教学维护和设备维修都无法保证,与教育事业发展、办学条件改善、教师队伍培训等工作的实际需求差距明显。对照《山西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基本标准(试行)》,农村学校不达标率很高。

    2、 农村学校教师编制不足。长期以来农村人口众多,农村学生数量多,所以国家制定的各级教育生师比是农村高、城市低。近年来由于大量农村人口进城务工,加之城市教学条件和教学质量本身普遍高于农村,使得一部分经济条件好的农村家庭把孩子送到城市读书,造成了农村学生数量急剧下降,每个班级人数偏少。按照目前生师比的核编方式,农村每个班级学生数量过少,无法保证每个班级有一名教师、每一门课有专门的教师,只能采取多个年级合并为一个班级的混合教学模式,教师任务繁重、身兼数任,教学质量不能得到保证。

    3、 部分农村教师教学水平偏低。农村中小学教师整体素质与城区教师差距明显,农村学校教师的学历合格率、中高级职务教师比例均低于城镇学校,特别缺乏优秀教师和学科带头人,教师队伍年龄老化、知识老化以及学科失衡问题明显;由于各种原因,农村优秀骨干教师流失严重;一大批民师转正人员仍然站在教学一线,年龄断层日渐明显,存在老教师多、民转公的教师多和青年教师少、骨干教师少的现状,使得一些课程无法按部颁标准开足开齐课时,影响素质教育的落实。

    4、 学生辍学问题突出。农村学生的辍学率、流失率偏高。高校毕业学生就业压力增大,使新的读书无用论开始抬头;由于长期形成的观念,使部分家长不愿意子女继续读书,过早要求他们进入社会,为家庭分忧;由于农村“留守学生”面临学业、安全、心理等系列问题,加剧了辍学现象。

    二、 相关建议

    1、 加大对农村教育的投入。将改善农村义务教育办学条件列入民生工程,切实保障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标准化建设取得实效。市、县(区)两级政府要进一步加大统筹力度,增加对农村教育的投入,将农村义务教育经费全额纳入财政预算,各级财政部门要调整支出结构,优先安排农村义务教育经费预算。确保经费及时到位、正常发放,建立完善农村教育经费保障机制。

    2、 适当扩大农村教师编制。对山区和农村学校适当放宽教师的编制,使农村学校生师比能和城市学校相当。在师范生中制定“定向培养”的措施,免除费用,培养合格后直接安排到相应的教学岗位,在编制上给予保证。市级政府设立农村师资培训的专项基金,建立长效的、适用的教师培训机制。改革教育人事制度,允许一部分不能胜任工作的老年教师提前退休,聘任新人。

    3、 提高农村学校教师待遇。采取措施提供优惠政策,吸引高素质的教育者投入农村义务教育第一线任教。对农村教师津补贴要确定范围、标准和经费来源;按时足额发放教师工资,重视教师的身体保健、医疗等问题;教师的工资政策应与当地公务员同等待遇,做到优先按时足额发放,预算不留缺口;建立补充农村教师师资队伍的机制,启动对农村村级小学、山区教师设定特殊的岗位津贴,改善农村教师的职称结构比例。

    4、 建立教师交流机制。建立教师定期交流制度,推进教师在城乡间、学校间合理流动。建立城镇中小学教师到乡村任教服务期制度,真正落实新聘教师原则上必须先到农村中小学任教1年以上;晋升高级职务的教师必须有在农村中小学任教1年以上的经历。有计划地组织农村骨干教师到城市优秀学校挂职学习,组织城市优秀校长和优秀教师定期到农村中小学进行教学讲座、上示范课等多种形式的支教活动,帮助农村中小学尽快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进 农村 教师 教育 学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