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严隽琪率民进中央调研组赴河北开展年度考察调研

2015年04月14日 14:56 |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分享到: 

原标题:严隽琪率民进中央调研组赴河北开展年度考察调研——民进中央为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助力系列报道之八

  4月12日,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带领民进中央调研组,以“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为课题,赴河北开展年度党派中央考察调研(大调研)。民进中央副主席刘新成、朱永新,民进中央秘书长高友东随同调研。

 

1

  调研组在霸州市文化馆与书法爱好者交流

 

  当天,调研组先后前往霸州市文化馆、霸州市华夏民间收藏馆、霸州市胜芳镇张家大院、胜芳博物馆、胜芳镇红光街文化大院等处实地调研。近年来,霸州市围绕建设实力霸州、活力霸州、绿色霸州、幸福霸州,积极适应群众对文化惠民的新期待,全力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逐步构建起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公共服务体系,连续19年保持了全国文化先进县(市)称号,2013年顺利通过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验收。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河北省委会主委王刚,河北省文化厅厅长、民进河北省委会副主委张妹芝,中共河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李文杰,河北省廊坊市市长冯韶慧、市委副书记蒋洪江,廊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杰、王世强,廊坊市霸州市委书记王一平、市长房欣等陪同调研。

 

2

4月12日下午,民进中央调研组在霸州市举行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座谈会。

 

  调研组在霸州市举行了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座谈会,王刚主持座谈会。

  调研组听取了廊坊市、霸州市基层公共文化建设情况汇报,并与霸州市基层文化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

  严隽琪对廊坊市、霸州市的接待安排表示感谢,她说,廊坊市委、市政府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高度重视,这是推进公共文化体系建设的必要条件。霸州市因地制宜、充分发挥本地特色,在公共文化体系建设以及村级文化活动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发展。

  严隽琪指出,文化是民生也是政治,是需求也是经济。当前,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存在着一些问题。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布局要适应工业化、城镇化等动态变化,既要有前瞻性、现实性,又要有灵活性,要让每一分钱的投入都发挥应有的作用,避免今天的投入尚未用足、明天就要过时作废的尴尬局面。此外,在市场化的大潮中如何做好公益事业,市场化条件下政府职能如何转变,社会力量如何发挥主体作用等问题都值得研究。

  严隽琪认为,文化建设在满足需求的同时还要发挥价值引领作用,以文化消费引导群众文化素质的提高;文化需要发展与创新,需要开放、共融的精神,政府的各个部门都应以开放的、积极的姿态去促进文化资源的共享;京津冀地域相连,文脉相通,文化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内容,廊坊要紧紧把握这一重大机遇,进一步加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整合各项文化设施资源,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

  民进中央此次调研是中共中央委托中央统战部组织的年度党派中央考察调研的一部分,为期五天,将在河北廊坊、保定、石家庄等地专题调研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调研组成员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刷发行司司长王岩镔,中央统战部一局副局长易玉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刷发行司副司长谭汶,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副巡视员孙凌平,民进中央特邀专家、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主任祁述裕,民进中央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周建明,民进中央特邀专家、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副主任蒯大申,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陈鸣,国家行政学院文化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张祎娜等有关部门领导和专家。

  调研前,民进中央已与省级组织建立了联动交流机制,动员8个民进地方省级组织先期进行自主调研,组织了数场专题研讨会,并于3月底至4月初在江苏苏州、昆山、如皋等地进行了预调研。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进 调研 文化 中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