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深圳人赴港“一签多行”改为“一周一行”

2015年04月14日 15:23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深圳人赴港“一签多行”改为“一周一行”

1

4月13日,边检工作人员在深圳福田口岸为前往香港的旅客验证。新华社发

 

2

 

  公安机关自4月13日起停止向深圳市居民签发赴香港“一签多行”签注,改为签发“一周一行”签注。继4月13日上午公安部发布前述消息后,深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也于当日随后公布了相关服务举措内容。

  记者调查发现,赴港签注新政出台后,意味着深圳居民告别随意赴港“打酱油”的日子,但对深圳普通居民的生活影响有限,至于深圳籍水客将受到严重冲击,另外,一些跨境学童家长会遇到不便,将需要相关部门进一步协调。

  赴港一年多次限每周一次

  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负责人表示,在深圳市试行户籍居民赴香港“一签多行”的政策是中央政府根据香港特区政府的请求而推出的,为香港经济发展、扩大就业和增进两地民众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

  随着内地居民赴港旅游人数的不断增多,内地与香港出入境口岸压力增大,赴港旅游人数与香港旅游承载能力的矛盾日益显现,针对上述问题,中央政府作出了优化调整深圳市居民赴香港个人旅游政策的决定。

  为此,深圳市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自13日起停止向深圳市户籍居民签发赴香港1年多次“个人旅游”签注(简称“一签多行”签注),改为签发赴香港1年多次(限每周一次)“个人旅游”签注(简称“一周一行”签注)。持有“一周一行”签注的深圳市户籍居民可在每个自然周的周一至周日前往香港1次,每次可在港逗留7天。原“一签多行”签注在签注有效期内可继续使用。

  因探亲、从事商务活动或特殊合理事由需多次往返香港的深圳市居民,可按照有关规定,持能证明相关事由的证明材料向深圳市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办理多次有效赴香港“探亲”、“商务”和“其他”签注。

  原签注有效期内继续使用

  深圳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深圳市居民签发赴香港“一签多行”签注改为签发“一周一行”签注政策,有三个关注点。

  其一是“自然周”,这意味着普通深圳居民不能随意赴港了。今后,在第一个自然周的周一到周日任意一天赴港之后,下一个自然周也可以任意一天赴港,有一种情况就是第一个自然周的周日赴港之后,第二个自然周的周一,出现两天连续赴港情况。

  其二是原“一签多行”签注在签注有效期内可继续使用。

  其三是有其他原因要多次不定期赴港的,需办理多次有效赴香港“探亲”、“商务”和“其他”签注。

  深圳有居民称影响有限

  目前,受益于签发赴香港“一签多行”签注的深圳市居民,皆为深圳户籍居民。截至2013年年底,深圳户籍人口325.5万,最新深圳户籍人口数据尚未公开。新政出台是否对深圳居民有影响呢?

  “正常情况不影响,但难保不影响。”家住福田的沈婷婷介绍,其已习惯了深港双城生活,去香港非常方便,两三个小时就可以往返上水。新政之后,将要改变以往可以随意赴港“打酱油”的日子。

  大多数普通深圳居民表示,去香港主要是购物和饮食,一个月才一两次,去香港“一周一次”的签注已经足够。

  “今天是第一天,华强北港货行情还看不出来,要过几天才能看到新政的影响。”在华强北卖港货的老板卢先生分析,因为限制深圳户籍水客赴港次数,今后水客的拖工费会上涨,香港水客也会增多。而拖工费增加后,拿货成本增高,港货价格也会随之上涨,由此波及内地代购行业。但价格上涨难以过百,因为这样就跟行货一样了,这样港货就卖不动。

  另外,大部分跨境学童无需接送,但新政给超过20万双非家庭造成不便。记者了解到,目前在香港就读幼儿园、小学的双非家庭中,超过1/4的家长选择亲自接送孩子上学。双非家庭对接送学童的保姆车的需求量会持续增长,或导致保姆车应声涨价。新一轮的升小一、升中参观学校、叩门就要开始,家长去学校递交表格、办理手续等,起码得一周去香港三四次,相关细则需要进一步出台。(记者/李荣华)

  政要声音

  国务院港澳办发言人就“一签多行”政策调整发表谈话

  中央根据香港请求作出这次调整

  国务院港澳办发言人13日就深圳居民赴港“一签多行”政策调整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

  发言人表示,我们注意到公安机关自今天起停止向深圳市户籍居民签发赴香港“一签多行”签注,改为签发“一周一行”签注。“一签多行”政策自2009年试行以来,便利了深圳居民赴港,促进了香港相关行业的发展,受到社会各界普遍欢迎。但近年来内地赴港旅客增速较快,给香港的旅游承载力造成了较大压力。根据香港特区政府的请求,中央政府决定作出上述调整。

  发言人表示,我们认为,在深圳市试点“一签多行”政策,是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一项政策措施,根据实施情况适时进行完善和优化,是十分必要的,体现了中央政府对香港民生的关心,也是支持特区政府积极回应市民诉求的举措,有利于内地与香港人员交流更加稳步进行。中央政府将继续支持特区政府发展旅游业,坚决反对香港极少数人伤害两地民众感情的行为,鼓励两地人员进一步密切往来。

  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

  梁振英评“一签多行”政策调整:

  感谢中央、广东和深圳的理解、谅解

  就内地公安机关即日起停止向深圳市居民签发赴港“一签多行”签注,改为签发“一周一行”签注,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13日表示,这一决定来之不易,特区政府感谢中央政府对香港旅游承受能力的理解。

  梁振英说,由于香港承受能力的问题,特区政府去年6月份向中央政府提出取消“一签多行”签注政策,改为“一周一行”。政策调整花了近一年时间,因为这是一项重要的政策变动,政府有许多准备工作需要完成。

  他说:“在国家不断放宽内地居民出境和世界各地不断放宽中国内地居民入境的大环境下,中央作出这个决定是不容易的。中央理解香港承受能力的问题,我们亦得到深圳市和广东省对香港现在面对情况的谅解。在这里感谢中央政府,感谢广东省和深圳市政府。”

  梁振英提到,以去年人数计算,每周来港超过一次的人士有459万人次,占深圳户籍居民持“一签多行”人数的三成,占内地居民来港人数的一成。虽然各年人数会有变化,但新政策的影响可以根据去年的数字大致推算。另外,由于政策改变不影响过去已签发的签注,成效要一段时间后才能完全显现。

  在新政策生效后,预计仍然会有部分香港人从事水货活动。梁振英对此表示,由政务司司长领导的跨部门工作小组会继续加大力度打击所有水货活动,包括香港人从事的水货活动。

  在谈到曾在香港发生的所谓“反水货客”行动时,梁振英强调说,这些行动波及到正常旅客,给特区政府的工作增加困难,伤害香港和内地居民之间的感情。他呼吁不应容忍这样影响两地居民感情的事情发生。

  至于政策调整对旅游业的影响,梁振英表示,香港是一个旅游城市,欢迎来自世界各地包括中国内地和外国的旅客来香港进行旅游活动。调整政策不表示香港不想做旅游业的发展,特区政府会在短期内推出一系列的旅游推广措施。

  新华社香港4月13日电

  政策回声

  居民期待打击水客

  改善通关环境

  记者13日在深圳福田口岸,随机采访了不同年龄持“一签多行”签注过关的深圳居民。他们大多认为赴港政策调整对自身影响不大,即便有一些影响,也可以通过办理探亲或商务签注解决。

  香港居民

  希望打击水客举措能奏效

  近年来内地赴港旅客数量增速较快,给香港旅游业的承载力带来较大压力。一些职业水客更是借着2009年开始实行的“一签多行”政策,频繁往返香港“带货”,不仅扰乱了内地市场经济秩序,也给港人生活带来困扰。

  水客是指频繁往返于深港两地,携带水货出入境以赚取差价的群体。根据官方数据,水客中既有内地居民,也有香港居民。据报道,2014年,每周来港超过一次的人士有459万人次,占持“一签多行”的深圳户籍居民人数的三成,占内地居民来港人数的一成。

  鉴于香港的承受能力,特区政府2014年6月份向中央政府提出取消“一签多行”签注政策,改为“一周一行”。

  13日上午,因工作原因每周都到深圳的香港居民黄先生正要返港,他在福田口岸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这次深港两地打击水客的举措能够取得显著效果。“香港水客和深圳水客是互相配合的,深圳水客被控制了,整个链条就会受到影响,但也有可能导致香港水客的活动进一步增加。”他说。

  接受记者采访的香港居民认为,政策调整或许将对香港经济产生一定影响。香港居民曾小姐说:“对做生意的人来说,会受到影响。对普通市民而言,经济不好的话,裁员也会增多。”

  香港旅游发展局局长林建岳认为,新政策对访港的过夜旅客数字影响不大,但对零售及饮食业的影响可能在未来几个月逐渐显现。

  深圳居民

  打击水客有利改善通关环境

  13日上午,记者在深圳福田口岸随机采访了不同年龄的持“一签多行”签注过关的深圳居民。他们大多表示办理“一签多行”是因为费用低(只需100元),实际上每年去香港的次数并不多,因此改为“一周一行”没有什么影响。

  在福田口岸过关的深圳市民陈先生说,“想着方便才办的‘一签多行’,但实际一年只去了三次。”一年去香港两三次的刘阿姨说,“去就是买奶粉给孙子吃,没有别的。一年也就去几次,对我没什么影响,而且这样也不会过多影响香港人的生活。”

  从事金融业的袁小姐,往返香港的频率在每月一次左右,主要目的以购物休闲为主。“新政应该对大部分人都不会有大的影响,因为普通人不会天天去香港的。”她说。

  “这个新规定的出台跟反水客有关系,在这方面我是支持的。”袁小姐进一步说,“其实普通游客也很反感水客,在口岸过关,排队等候都要很久、很拥挤,对我们正常的出行、购物体验影响大。”而福田口岸通关现场的多名游客也表示,水客减少将有利于通关环境的改善。

  孩子在香港上学、持有“探亲”签注的王女士说:“今后我们小孩上学过关也会通畅一些。”

  受影响群体

  考虑办理探亲、商务签注

  但与普通市民相比,也有少数群体受新政影响较大,其中主要是“深港跨境学童”的深圳籍家长和商务人士。

  记者采访发现,因办理便利,不少需要经常往返深港两地接送孩子的家长和商务人士持“一签多行”签注赴港。面对政策的变化,他们准备申请办理多次有效赴香港的“探亲”“商务”签注。

  “深港跨境学童”是指在深圳居住、香港就学,拥有香港户籍的学童,主要包括居于内地香港人子女、单非(父母一方非香港籍)儿童和双非(父母双方均非香港籍)儿童。根据深圳边检部门统计,截至2014年上半年,这一群体约有1.6万人。

  在福田口岸,每天都有众多的跨境学童出入境。记者观察了解到,其中不少孩子的深圳籍家长已经办理了“探亲”签注。一些目前持有“一签多行”的家长也表示考虑在签注到期后改换类型。

  送孩子赴港上学的吴女士向记者表示,自己就是为了送孩子上学才办理的“一签多行”,改成“一周一行”后,如果碰上学校临时有事、孩子在校发生紧急事件等突发状况就无法及时赶到了。“签注到期之后,我会去申请‘探亲’签注。”

  住在深圳盐田区的退休教师黄女士说,因为空闲时间较多且有亲戚在香港,所以往返深港两地颇为频繁。她表示,因有不少亲戚在香港,有点担心万一遇到急事无法及时赴港处理。

  随着深港两地合作交流愈发密切,深圳有大量商务人士通过“一签多行”签注,频繁往返香港洽谈和处理业务。刘女士就是其中的一位。在福田口岸过境大厅里,她告诉记者,因为工作原因,她每周要去香港一两次,最多时一周三次。“‘一周一行’新政对我们影响会比较大,为了不影响业务,需要和公司沟通,办理‘商务’签注。”

  据新华社深圳4月13日电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一签多行 一周一行 深圳人赴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