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调查称公众对市县乡作风改进满意度低 顽疾形式更隐蔽

2015年04月15日 08:48 | 作者:吴晶 徐梦龙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调查称公众对市县乡作风改进满意度低 顽疾形式更隐蔽

  中新网4月15日电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刊文《从调查数据看作风建设 在坚持中见常态 向制度建设要长效》,文章称通过对河南、云南、杭州等省市的调查数据显示,大多数群众认为作风有“明显改进” 但省直单位和基层存在差异,对市级、县级、乡级满意度相对较低。

  文章还称,一些问题顽疾仍存且形式更隐蔽。比如,公款吃喝问题依然不少且形式更隐蔽。一些党员干部不敢公开大吃大喝了,但吃喝从高档餐馆向内部食堂、小饭馆、农家乐、私人会所、企业转移。有的公车不敢私用了,但私车公用,用公家钱养私车,违规行为更加隐蔽。

  从调查数据看作风建设

  在坚持中见常态 向制度建设要长效

  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的情况如何?人民群众对改进工作作风是否满意?党员干部在工作作风方面还存在哪些比较突出的问题?今后应从哪些重点方面进一步努力改进作风?

  让我们通过河南、云南、杭州等省市的调查数据,看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和今后继续努力的方向。

  大多数群众认为作风有“明显改进” 但省直单位和基层存在差异

  党员干部的作风问题多不多、程度重不重,作风改进怎么样,群众看得最清楚、心里最明白。

  日前,河南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省政府纠风办)会同河南省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开展党员干部工作作风调查,收集分析了30.68万份样本资料,发布《2014年河南省党员干部工作作风状况分析报告》。在8325名问卷调查被访者中,97.6%的人认为身边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得到改进,其中5889人选择“明显改进”,占总数的70.7%。

  在调查中,87.2%的受访者认为公款大吃大喝明显减少。此外,公众选择公款旅游、大操大办婚丧喜庆、违反工作纪律、违规建设楼堂馆所等问题明显减少的比例也较高。

  来自云南省“群众评议省直机关作风”的调查结果也反映出这一变化。在有85万人次参加的网络调查中,92.89%的群众对各省直单位改变作风、转变职能、提高效能、建设机关队伍等方面感到“满意”或“较为满意”。

  杭州市开展的全市作风建设情况民意调查显示,认为作风建设“成效显著”的占57%,认为“较有成效”的占36%。

  公众对干部工作作风问题减少的感知,表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逐渐在党员干部群体中落到实处。

  对此,群众最有发言权。“有些豪华酒店,过去上千元一斤的海鲜不见了,过去不敢进、吃不起的高档酒店,如今放下身板,以实惠的价位向市民频频招手。”这是郑州市民小王在接受问卷调查时吐露的感受。

  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溪南社区刘惠英老人说,这两年党员干部开会不进“馆子”,年底不买“节礼”了。反之,我们的福利待遇提高了,我发现光是每月的养老金就提高了200元。

  纪检干部的切身体会也印证了这种变化。河南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孙玉会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确实少了。去年暗访的时候,一个晚上能查到一二十张发票、几十辆公车,现在一晚上只能查到二三张发票、四五辆公车。”

  值得注意的是,公众对河南省省直单位党员干部工作作风的满意程度明显高于省辖市、直管县。据对18979人的现场问卷调查显示,对省直单位党员干部工作作风表示“满意”的被访者比例达74.9%,对省辖市、直管县党员干部工作作风表示“满意”的比例为53.9%,低于省直单位21个百分点。48.7%的被访者认为省级党政机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改进干部工作作风力度最大,而选择市级、县级、乡级的比例相对较低。

  一些问题顽疾仍存且形式更隐蔽 办事拖延群众最反感

  作风有改进,但“四风”作为多年顽疾,树倒根在。比如,公款吃喝问题依然不少且形式更隐蔽。一些党员干部不敢公开大吃大喝了,但吃喝从高档餐馆向内部食堂、小饭馆、农家乐、私人会所、企业转移。还比如,有的公车不敢私用了,但私车公用,用公家钱养私车,违规行为更加隐蔽。

  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全国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509起、处理2076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228人。

  河南省的《分析报告》也体现出这一点。对下一步需要加大力度查处哪类违规违纪问题,54.4%的被访者选择了“收送节礼、红包”,50.5% 的选择“公款大吃大喝”,50.2% 选择“违规配备使用公车”。

  随着党风廉政建设的日渐深入,一些攻坚点、难点也透过调查报告浮出水面。在河南的《分析报告》中,有部分受访者认为,官僚主义问题在某些省直单位较突出,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提拔任用、违规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问题在一些地方仍较突出。

  这表明,一方面,党员干部工作作风的改进有目共睹;另一方面,整体工作作风与人民群众的期望尚有差距。对此,要保持头脑清醒,充分认识“四风”问题的顽固性和反复性。“四风”问题的病原体并没有销声匿迹,顶风违纪现象仍时有发生,重压之下花样翻新,必须坚决防止反弹。

  据河南省调查分析,在8325名问卷调查被访者中,68.2%的被访者认为当前慢作为、办事拖延、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的问题突出,已成为老百姓反感和诟病的问题。

  同样,杭州在调查中,有65.33%的群众对党员干部相互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低的作风最不满意。

  这种“为官不为”问题已经引起各方重视。公众对行政机关人浮于事、庸懒散拖、推诿扯皮等现象十分不满,应该成为今后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

  多策并举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 重在健全机制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作为作风建设的第一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同群众联系更直接、更紧密,其作风的好坏,直接关系党在人民群众心中形象。

  河南的《分析报告》表明,在2014年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年度考核问卷调查中,公众对省直单位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满意度高于省辖市、直管县,群众对一些基层单位问题反映比较强烈。

  如何解决这一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河南省监察厅副厅长孙运锋表示,要加强基层党风政风监督检查,使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能够及时得到制止纠正。要畅通监督渠道,建立健全基层信访网络体系,确保群众能多途径对作风问题进行监督和举报。

  对此,一些省区市也积极探索实用管用的举措。青海省采取“下沉一级”扩范围的方法,将监督检查范围延伸到各市州所属县区市及与群众联系密切的乡镇、街道、基层站所和服务行业、执法单位等。河北省则在继续狠抓省市纠“四风”工作的同时,以县以下为重点,加大明察暗访、执纪监督力度,向下传导压力。

  在河南的《分析报告》中,60.9%的被访者认为“监督机制不完善” 是制约干部改进工作作风的最主要因素,在所列多项指标中位居第一。同时,40.6%的被访者选择了“规章制度不健全”,选择“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和“惩罚力度不够”的比例均为41.9%。

  改进作风根本上要靠制度、靠规矩。根据调查结果,《分析报告》指出,加强作风建设常态化将重点从六个方面推进:着力推进作风建设源头防治常态化、宣传教育常态化、监督检查常态化、执纪问责常态化、巡视巡查常态化、考评考核常态化。

  同样,西藏自治区制定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系列配套制度,并完善了基层纪委向上级纪委报告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制度,狠抓协作、举报、公开曝光等机制。吉林省纪委探索纠正“四风”常态化机制,通过落责任、勤检查、严处理、真追责、多通报、勇创新、定规矩推进作风建设落地。

  据了解,河南省委将今年确定为“主体责任落实年”,以主体责任的落实统揽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工作。强化“一案双查”,对‘四风’问题突出,发生顶风违纪问题;出现区域性、系统性腐败案件的地方、部门和单位,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同时,将推进作风建设巡视巡察常态化,持续开展作风建设常规巡视,着力发现党员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吴晶 徐梦龙)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作风建设 基层 满意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