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孙晓青:为民主党派参与协商搭建平台

2015年04月15日 09:33 | 作者:孙晓青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原标题:民主党派成员谈协商民主(四) 为民主党派参与协商搭建平台

  协商民主的基本含义是指协商主体通过自由平等的公共协商参与决策。中共十八大报告将协商民主提高到制度层面,进一步明确了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作用。民主党派是人民政协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就要求人民政协要为民主党派参与协商开辟畅通渠道,创造良好的条件,提供优质的服务,搭建更大的舞台。

  搭建履职尽责的平台。一是在政协举办的有党政领导参加的重要联谊、座谈活动中,应邀请民主党派人士参加,为民主党派加强与党政领导的沟通创造良好的条件,使党政领导能够直接听到民主党派的意见和建议。二是政协在组织调研、议政、通报、视察、考察等履行职能的活动中,应尽量多让民主党派成员参加,使他们能够更多地了解一个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情况;同时应创造宽松和谐的环境,鼓励民主党派成员积极发表真知灼见,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为本地区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建良言、献实策。三是要进一步做好民主党派提案的督办工作,使民主党派成员的提案得到更好的落实;同时应鼓励和支持民主党派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并通过一定的载体及时将民主党派的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到党政部门,努力使所反映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搭建学习提高的平台。当前,国际国内形势都处于深刻而复杂的变化中,如何把握时代进步潮流,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加快发展;如何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继续深化改革,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如何发展有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巩固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如何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不断丰富人们健康的积极向上的精神生活,增强民族凝聚力等等。这些都是民主党派在履行职能过程中不能回避、而要认真思考和准确把握的问题。人民政协应不断丰富形式,加大对政协委员的培训力度,从协商民主的实际和知识结构出发,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为政协委员优化知识结构,加快知识更新,不断丰富参政议政工作的知识储备搭建平台,从而使其更好地解决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中遇到的问题。

  搭建协调服务的平台。各级人民政协要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的要求,尊重和保障各民主党派在政协的各种会议上以本党派名义发表意见的权利;尊重和保障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开展视察、提出提案、举报、反映社情民意以及参与调查和检查活动的权利。要定期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民主党派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协调督促有关部门为民主党派成员在政协工作中充分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政协专门委员会要主动加强与各民主党派的工作联系、信息沟通,积极开展联合调研。建立由各党派团体、各级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参与的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网络,充分发挥政协信息渠道的“直通车”作用。  (作者系农工党徐州市委会主委)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主党派 协商 搭建 平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