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李允昌: 这些胃病疑问你知道吗

2015年04月15日 10:28 | 作者:向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C2015-04-15zx701_P_1_1302_228_1544_585

李允昌

 

  中医讲“脾胃为后天之本”,因为所有吃下去的东西要依靠脾胃的运化才能被人体消化吸收,如果脾胃的运化功能出了问题,就会直接影响到营养物质的吸收。然而,对于这个与日常饮食关系最密切的器官,我们却常有许多疑问,且听有40余年丰富临床经验的北京弘医堂中医医院出诊专家李允昌为您解答———

 

  为什么吃多了睡不好?

 

  现在很多人都喜欢在朋友圈里“晒美食”,饱餐一顿之后看到好吃的饮料、蛋糕、冰淇淋等还想吃,尤其是吃自助餐一不小心就吃得很撑。这种情况年轻人还稍微好些,但对于上了年纪的吴大妈来说,晚饭一旦吃得太饱,胃里就跟有个大疙瘩一样,一直到第二天早上都下不去,往往也会导致一晚上睡眠不好。

 

  李允昌:中医常说“胃不和则卧不安”,饮食不能“自由主义”,要做到早吃好,中午吃饱,晚上一定要吃少。因为晚上人体进入休息状态,不需要吃那么多。

 

  晚上吃多了、或者睡前吃东西,相当于在不是脾胃工作的时候,给脾胃增加了负担,不仅工作效率不高、而且负担重,信号就会反射到大脑中枢,从而影响睡眠。年轻的时候肠胃功能旺盛,感觉不明显,一旦年纪大了功能衰减了,就能感觉出来。通常晚上吃得清淡,就容易睡得很好。

 

  现在经济条件好了,很多老年人都吃很多的营养品。但事实上老年人第一并不缺什么营养,第二消化能力低,吃太多营养品不但吸收不了,反而增加肠胃负担。我主张饮食有节,五谷杂粮什么都能吃,但什么都不能多吃,不能看到喜欢的就猛吃,不喜欢的就不吃。做到这一点很重要。

 

  胃病为何反复治不好?

 

  刘先生日常的工作与应酬分不开,虽然胃经常不舒服,但每次总是吃点药,接着大鱼大肉、喝酒抽烟。

 

  李允昌:人们的饮食文化在逐渐改变,变得越来越没有“文化”。过去人们在一起品茶饮酒,是陶冶情操,但现在人们吃饭就是一大桌子的酒菜,大鱼大肉,喝酒主要是为了谈事,所以这叫“应酬”。大吃大喝、酗酒,这都是不文明的饮食文化。

 

  现在很多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很大程度上都是有这些文化和不良生活习惯造成的。这些病人来看病,我总会告诉他们,治疗只是缓解一时,关键还在于改变不良生活习惯。生病是因为不按时吃饭、吃饭没有节制、不规律、不符合人体的承受水平了,才出现状况,吃药只是调节。例如急性胰腺炎基本上都是暴饮暴食、饮食过量造成的,尤其是节假日这样的病人特别多。也常有患者说,喝酒就是工作,但要知道酒精伤肝,每次喝醉就是一次肝中毒。所以说,还要从全社会倡导良好的社会风气做起,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倡导健康饮食习惯。

 

  要知道,药物治疗只是帮助身体调整、疏导机能,而对长期的健康而言,生活习惯、生活方式才是起决定作用。

 

  怎样才是科学养生?

 

  秦奶奶今年80多了,平时最喜欢看电视里的养生节目,专家推荐的养生方法她都愿意尝试。她每天的食谱里必须要吃足五种谷物、五种颜色蔬菜和五种水果,另外由于觉得鹌鹑蛋比鸡蛋有营养,每天也要吃6个。但秦奶奶仍经常感觉胃部不适,身体消瘦。

 

  李允昌:古人总结的养生规律非常精辟。“起居有常、饮食有节”,几个字就高度概括了养生的精髓。日常生活中的养生,不是生搬硬套,也不是刻意为之,而是把这些养生精髓融合在生活当中。

 

  秦奶奶这样的情况就属于养生“过头”了,身体没有这么大的承受能力,非要吃过量,东西消化不了反而损害身体机能。

 

  因此,要按规律吃饭,不能按兴趣吃饭,做到不偏食、不过食,掌握饮食的量和规律。此外,还应尽量少吃反季食物。要学会给脾胃“留有余地”,尽量做到什么都吃、什么都不多吃。

 

  照顾老人需要如此,对待孩子也一样,要遵循人体成长和医学规律。现在很多老人照顾孩子时深怕孩子冻着、饿着,常常穿很多衣服、拿着碗追着孩子跑,往往导致孩子生热、内湿、咳嗽等,反而更容易生病。其实不需要过分照顾孩子,“若想小儿安、三分饥与寒”,孩子只有在冷热环境的适应过程中,抵抗力才能提高,过食则会造成胃积食,反而影响身体机能。

 

  为什么饭后吃水果难受?

 

  李先生在饭后吃水果会觉得肚子不舒服,胃里觉得很凉,每次总感觉要过很久才能缓过来。

 

  李允昌:这是脾胃虚寒的典型症状,这一类人不能大口快吃水果,不能囫囵吞枣地吃,要细嚼慢咽,让水果在口腔里加温之后再吃,尤其要掌握量,尽量少吃且多嚼一会儿,用口腔温度温一会,吃得太凉会导致胃不活动,影响运化功能。

 

  脾胃虚寒的主要病因是饮食习惯不良,如饮食不节制、经常吃冷饮或冰凉的食物等,再加上生活节奏快,精神压力大,更易导致胃病。脾胃虚寒也可由脾胃气虚发展而来。治疗原则采用温中健脾,代表方剂为理中汤。

 

  脾胃虚寒的人还要尤其注意保暖,由于脾胃靠近腹壁,没有肌肉、脂肪等物质在外围包裹,容易受凉,所以要注意保暖,避免吃冷食,尤其是早饭,不仅要吃,而且最好是热的。

 

  为什么生气不想吃东西?

 

  小夏是个典型的都市白领,工作压力大,上班老对着电脑,吃饭也不闲着,几乎一直盯着手机,晚上睡觉前和睁开眼睛后都离不开手机,就连上厕所也不例外。小夏常觉得自己消化能力比较差,尤其是工作不顺心、用脑多度的时候连饭都不想吃。

 

  李允昌:中医讲“思虑伤脾”,用脑过度、思考东西的时候,人的脾胃消化能力就会变弱。所谓“食不言寝不语”,所以吃饭的时候要精神集中,一心一意吃饭,不能吃饭的同时看电视、看书、看手机。排便的时候也一样。人体只有专注意识想着吃饭,消化系统才跟着活动,不然它也精神不集中、不兴奋,消化功能也受影响。

 

  肝与脾胃关系密切,肝主疏泄,郁而不畅,气血运行都受影响,这一点也得到现代医学的证明,如果肝郁气滞必然影响脾胃运化,通俗地说就是情绪不好吃饭不香,因此治疗胃病都是疏肝健脾,健脾理气。在临床中经常碰到这样的患者,我告诉他们,肝对脾胃功能的影响很大,因此精神调养很重要。

 

 

编辑:赵彦

关键词:脾胃的运化功能 胃病 科学养生 脾胃虚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