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陆川婚恋观符合旧式知识分子

2015年04月15日 10:46 | 作者:指间沙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导演陆川日前公开婚讯,新娘是央视女主播胡蝶,这令很多人深表意外。被议论最多的竟然是“新娘不是秦岚”。其实,陆川和秦岚分开很久了,造成误解的原因是这一对高调得令人印象深刻,结束时交代得含糊。在陆川宣布婚讯的次日晚间,秦岚疑似公开祝福:“感恩生命中所有的相遇,祝福世间一切的美好。”

  大多数人都没有陆川与胡蝶结婚的心理准备。大约一年前陆川被拍到与新欢外出,报道只提到是“容貌姣好的蘑菇头妙龄女郎”,或为新电影主演。可见道行高深的职业狗仔,也没有认出这名央视女主播。所以科技的发达,也并非“所见即所得”。

  网络世界不会使人们彻底了解明星,而且所谓的了解总有偏差。倒是一个人选择的结婚对象,能较为真实反映其本质。相比那些成天腻歪在公众视野里的银幕CP,那些“万万没想到”的男女凑到一起,才更加清晰地呈现出他们不为人知的另一面。好比章子怡石破天惊地与汪峰爱到一起,就打破了人们对她只追逐境外富豪的固有偏见,展现出了干脆的北京大妞气质。

  同样,被不少人质疑“整容假脸”的女主播胡蝶,此次与陆川喜结连理,也完全洗刷了人们对她以前的种种假想。看看陆川是怎么形容胡蝶的:“认识我太太的时候,正是我最艰难的时光。筹备和拍摄电影的这些日子里,从酷暑到寒冬,从北京郊区到塞外荒漠,不经意间回头都会看到她的身影和她的目光。”只这一番话,令胡蝶的形象一百八十度逆转,成了不虚荣不拜金的温柔佳人、理想良伴。

  与英雄救美不同,中国传统小说里还有一类是“才子蒙难,美人来救”。中国演艺圈里的导演中,陆川无疑是很有才子气的,他在拍摄电影《王的盛宴》时说:“我想拍成科波拉《教父》那样的电影。打败好莱坞是不可能,但可以秉持自己的一种贵族精神。”可见自视甚高。肯为这类男人所谓“贵族精神”买单的,多是红颜知己。

  才子坚持理想,美人倾囊相助的例子不少。以前鄢颇导演处女作《阿司匹林》,是梅婷拿出200多万元。陆川与秦岚刚好上时,也“很窘迫”,拍《南京!南京!》期间投资方撤资,后期“完全没有钱”,还是主演秦岚慷慨拿出钱来支持。不过,这两对才子佳人,最终都没有携手走下去,电影的惨败也仿佛预示着分道扬镳。这不难理解,美人支持才子实现理想,不求其他回报,但也希望最终看到才子争气地出人头地。

  陆川这些年来对外谈自己的感情,总显得特别有福气,窘困之际不时得到飞蛾扑火般的美女伸出援手。如今新婚,他发出的感慨还是“艰难时光”里来自女人的支持。可见,“相濡以沫”是这位导演婚恋的一贯基调,符合旧式知识分子爱情观。

  在今天的演艺圈里,著名导演的事业与恋情总是息息相关的。陆川的新婚消息紧随着他第一部商业巨片《鬼吹灯》的电影宣传。导演的个人生活稳定了下来,而他的电影事业能否顺利度过“艰难时光”,人们更加拭目以待。

  □指间沙(专栏作家)

编辑:水灵

关键词:陆川 电影 婚恋 符合 旧式知识分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