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大学生自制扬州“古诗地图” 文艺范十足

2015年04月15日 14:07 | 作者:王琦 | 来源:江南时报
分享到: 

  又到了一年中万物生长最繁华的时候,“烟花三月下扬州”,在这春意盎然的三月,恰逢扬州建城2500周年,带着对扬州美景的赞叹和对扬州历史的崇敬,扬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大一新生成亮在扬州度过第一个美丽的春天,他搜集相关资料,自制了一张富有“文艺范”的扬州古诗词地图。踏着古人走过的痕迹,在这个春天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古诗地图:囊括扬州9个历史景点

 

  据了解,该地图囊括以东关街、个园、何园、瘦西湖、二十四桥为代表的9个历史景点,涉及9个大家的9部名作。在原有扬州地图的基础上,插入古诗词图案,达到内容丰富,画面简约,路线清晰的效果。

 

  跟着成亮的古诗地图,记者也开始了扬州景点之旅,发现古诗背后还有不少故事。代表瘦西湖的诗句是清代钱塘诗人汪沆的诗,“垂杨不断接残芜,雁齿虹桥俨画图。也是销金一锅子,故应唤作瘦西湖。”瘦西湖由此得名,并蜚声中外。

 

  “青山隐隐水迢迢,秋尽江南草未凋。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一首诗惹来无数的猜想、寻觅和传说,恐怕只有杜牧的这首《寄扬州韩绰判官》了,说扬州的二十四桥是个万人迷恐怕毫不为过。扬州二十四桥到底在哪里?为什么叫二十四桥?到底有几座桥?……一个又一个谜,就如同扬州的小桥流水和别样风情,吸引着无数各地“粉丝”纷纷骑鹤下扬州。

 

  “金峰平挂西天月,玉柱直擎北塞云”是明代进士李孔昭(1613~1660年)《白塔寺歌》中的一句。这首诗用于扬州的白塔显得很贴切。扬州至今还流传着“一夜造白塔”的故事。该故事出于《清朝野史大观》。一天,乾隆在瘦西湖中游览,船到五亭桥畔,忽然对扬州陪同官员说:“这里多像京城北海的琼岛春阴啊,只可惜差一座白塔。”第二天清晨,皇帝开轩一看,只见五亭桥旁一座白塔巍然耸立,以为是从天而降,身旁的太监连忙跪奏道:“是盐商大贾,为弥补圣上游西湖之憾,连夜赶制而成的。”据说,是八大盐商之一的江春用万金贿赂乾隆左右,请画成图,然后一夜之间用盐包为基础,以纸扎为表面堆成的。尽管只可远视,不可近攀,但乾隆不无感慨地说:“人道扬州盐商富甲天下,果然名不虚传。”

 

  在扬州宽阔的文昌中路的中心,矗立着一座千年石塔。从前,这里还有一座僧院,名叫惠昭寺,亦称木兰寺。如今寺院已经荡然无存,可是,“饭后钟”的历史却从唐代一直流传到现在。石塔寺本晋代遗刹,名蒙因显庆禅院。唐开成三年(838年),得古佛舍利于木兰院,建石塔藏之,易名石塔寺。

 

  唐代王播少孤贫,就食于石塔寺,随僧众听钟声就餐,久之,为寺僧所厌恶。有一次,故意先吃后敲钟,让他扑了个空,待王播赶到,僧众已经餐毕,使王播非常难堪,乃题诗两句于寺壁而去。

 

  后王播离寺他去,发愤攻读。20年后,王播以淮南节度使高位重访此处,看到他昔年所题诗还在,而且僧人们小心翼翼地蒙上了一层碧纱,奉若珍宝。僧人们一反前态、极尽谄媚的嘴脸让王播想起当年,对世态炎凉感慨至深,另又新作一首“二十年前此院游,木兰花发院新修。而今再到经行处,树老无花僧白头”。石塔寺也因此出名。

 

  此外,郭沫若题写的对联:“骑鹤楼头,难忘十日,梅花岭畔,共仰千秋。”以及杜牧的“春风十里扬州路,卷上珠帘总不如”等诗句都大大提升了扬州景点的知名度。

 

rdn_552dc47d09c5f

 

  作者心愿:还想多游历古城编写地图

 

  作为一名物联网专业的理科生,成亮对于旅游和人文历史十分感兴趣。他向记者透露:古诗地图的创意始于一次二十四桥游历。游玩过程中脑中突然闪现很多关于二十四桥的诗词:“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二十四桥仍在,波心荡冷月无声”,将眼前的景和朦胧的诗词联系起来,感觉景色给人一种特别的历史沧桑。后来经过百度,发现几乎每个景点都有几个典故。就想到了要将这些景点和诗词联系起来,怀着古人的心态,一一去游玩一番。

 

  “制作这张地图也并非完全出于游玩的心态。今年是扬州建城2500年,届时将有很多游客涌入扬州,最美不过古扬州。希望这张地图可以分享给更多来扬州的人和身边的同学,更好的领略扬州的古典文化之美。在游玩之余,还能了解更多的文化知识。”成亮告诉记者,自己是南通人,虽然来到扬州才半年多,但已经被古城的文化深深折服,他刚刚游览过杭州,准备为杭州也来一个古诗地图。

 

  对于自己的古诗地图,成亮还有些不太满意。“地图是网上下载下来的,只是用美图秀秀修剪了下,清晰度不是太好,要是能搞成手绘地图就好了。”成亮说,希望有艺术设计大学生和他一起合作,描绘古诗地图,将美景与文化完美结合。

 

  相关链接>>>

  古诗词中走出来的南京地名

  白下亭

  小子别金陵,来时白下亭。

  群凤怜客鸟,差池相哀鸣。

  ——《献从叔当涂宰阳冰》[唐]李白

  旧时:位于南京城古青溪之畔,门前有白下桥即今大中桥,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白下亭,系驿亭,是官方的“招待所”兼“邮政局”,同时又是民间有名的饯行送别场所。

  现在:如今的白下亭已不复存在,唯有白下桥(大中桥)还在,它位于龙蟠中路西侧,连接大光路与建康路和白下路,几经拓宽,现为城南的一处交通要道了。

  桃叶渡

  桃叶复桃叶,桃树连桃根。

  相怜两乐事,独使我殷勤。

  ——《桃叶歌》 [东晋]王献之

  旧时:是秦淮河上的一个古渡,位于秦淮河与古青溪水道合流处,南起贡院街东,北至建康路淮清桥西。

  现在:位于夫子庙附近的长白街和建康路交叉口附近,在原来遗址上建成了一座小公园,供游人休憩赏景。

  台城

  江雨霏霏江草齐,六朝如梦鸟空啼。

  无情最是台城柳,依旧烟笼十里堤。

  ——《台城》[唐]韦庄

  旧时:东晋和南朝的朝廷禁省和皇宫的所在地,台城南限在大行宫;北限在珠江路;东限在东箭道附近,西限在网巾市至邓府巷一线。

  现在:位于南京城内北极阁北麓、玄武湖以南,是从解放门向西延伸出的一段明朝城垣。

  秦淮

  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

  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

  《泊秦淮》 [唐]杜牧

  旧时:明清两代,是十里秦淮的鼎盛时期。金粉楼台,鳞次栉比;画舫凌波,桨声灯影构成一幅如梦如幻的美景奇观。

  现在:1949年后,南京对秦淮河进行了大规模的疏浚治理,重点开发了秦淮风光带,古老的秦淮河又重新焕发了青春。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古诗地图 扬州 大学生 文艺范 诗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