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九三学社会员万建民李启云建言加强黑土地保护

2015年04月16日 09:00 | 作者:刘华 |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分享到: 

原标题:万建民李启云建言加强黑土地保护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9日下午在京主持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就“加强黑土地保护”问题协商讨论。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所长万建民,吉林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吉林省委常委、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李启云在会上建言。

  万建民说,东北黑土地保护应以黑土资源可持续利用和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为目标,坚持因地制宜、用养结合、优化产业结构,推进技术创新,健全社会化服务,强化法制约束,完善政策保障,有效解决黑土地退化问题,为农业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万建民提出3点建议。一是统筹布局,合理轮作,保障各作物持续增产。依据各地区实际承担生产风险能力,调优种植结构,适当增加养地作物如大豆种植面积,减少玉米和水稻种植面积,大力开展轮作。二是 加强研究,创新集成,保障黑土地的有效利用。培育和种植抗旱、节水、耐涝、资源高效利用的玉米、水稻、大豆、小麦、马铃薯等高产优良作物品种;根据土壤和品种特性,创新施肥技术、耕作技术;加强农艺农机融合,一方面提高秸秆粉碎质量,另一方面确保下一年播种质量;加强技术集成,集成示范与推广品种、栽培和耕作技术以及农机紧密结合的深翻深松、少耕免耕、秸秆还田等技术的不同组合,提升土壤肥力,促进黑土地可持续利用。三是加强建设,完善监管,健全黑土地安全保护。加强肥力长期定位监测和预警系统建设,建立黑土地保护的评价指标体系,指导合理施肥;建立监管评价机构,对作物、环境进行系统监测并建立监测数据共享平台,为决策提供参考并指导生产。制定耕地质量管理法,提出土地承包者、经营者耕地质量保护义务,规范城镇化建设中对优质基本农田的保护。

  李启云提出4点建议:一是更新传统观念。减少深松深翻对黑土的破坏作用和水土流失问题,推进少免耕为主与轮耕制结合。二是优化种植结构。推广种植矮秆、耐密植、营养高效作物新品种,减少地力消耗,减少秸秆副产物逐年攀升带来的负担。

  三是平衡黑土营养。实施“有机-无机配施”,增加土壤活性炭。实施科学养分调控,氮肥采用总量控制、分期调控技术,磷钾肥采用恒量监控技术,发挥磷肥后效,减量施磷钾,逐步恢复黑土营养平衡。四是增强黑土体质。土壤结构性变差是导致黑土退化的主导因素,应合理深松,深施肥料,重点培肥20-40cm耕层,建立“苗带紧行间松”耕层构造,提高通透性、保水性和紧实度,减少水土流失,有效解决耕层通气与防倒伏、供肥与吸肥、透水与提墒等矛盾。

  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在座谈会上讲话。19名全国政协委员或专家学者发言。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介绍有关情况。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世元、水利部副部长刘宁、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出席会议并与委员互动交流。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马培华出席座谈会。(刘华)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九三学社 黑土地 保护 加强

更多

更多